第二十八课

103问:我们在主祷文的第三条求什么?

答:主祷文的第三条说:“愿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们在此求神赐恩,叫我们凡事甘心乐意的学习、遵从、顺服祂的旨意;如同天上的天使一样。

①腓二13: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祂的美意。诗一一九18:求你开我的眼睛,使我看出你律法中的奇妙。

②太二十六42:我父啊!这样若不能离开我,必要我喝,就顺你的意旨成全。徒二十一14:顺主的旨意成就。伯一21: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

③诗一O三20:听从祂命令成全祂旨意有大能的天使,都要称颂耶和华。 

如果神要得荣耀,必要有一个属乎祂的国度,以祂作中心。我们看到第二条是达到第一条的手段,在这里,更进一步注意到“神国最重要的部分在于祂的旨意被成就”(加尔文)。所以这条是达致上一条的方法。

究竟这三句祷文中“神的旨意”是什么意思?在回答这问题时,我们若看申命记二十九29“隐秘的事是属我们耶和华神的,惟有明显的事,是永远属我们和我们子孙的,好叫我们遵行这律法上的一切话。”所以一方面我们有“隐秘的事”,另一方面又有“显明的事”。当谈到神旨意被成就时,我们同时指二者。

(1)神隐秘的旨意(又叫谕旨),就是神的计划。圣经说神凭自己旨意所计划而行万事(弗一11)这样,没有神的旨意,一只麻雀也不掉在地上(太十29),万事的发生都是成就神的旨意(但四45),有关这隐秘的旨意,我们须要了解我们不知道它,直等到事情在这世界发生之后才可以知道。每天读报实在是使自己追上有关神隐秘旨意的知识。实在没有其他方法使我们在事前知道神有关的定意。因这原因,圣经极为指责星相学(赛四十七13—14)、占卜(弥五12),手相……等(申十八10—12)人们都想知道将来要发生什么,所以极力窥探神的这隐秘之事。这正与神的法度相违背。

(2)神显明的旨意,人所应当行的,已经给人一个全面的启示,并写在纸上(提后三16—17)。它使人知晓在所有情况下他应如何行才是讨神喜悦。因此我们要读律法和训诲(赛八20),知道主的旨意。当耶稣说:“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太七21)祂是指着神显明的旨意而言。因为只有那些被显明的事才属于我们,叫我们能依着行(申二九29)。

所以我们看到第三句祷文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我们祷告“求神赐恩”使我们有能力并甘心乐意“遵从”祂显明的旨意。另方面,也求祂使我们“有能力并甘心乐意”“顺服”祂隐秘的旨意。试想:约伯突然遭遇可怖的灾难(伯一)他的财物尽毁,儿女被杀,自己也长了毒疮,这些都是出于神的,而撒但只是被用的工具。所以他妻子看见这一切时,对他说“弃掉神,死了吧!”(约二9)他说:“难道我们从神手里得福,不也受祸吗?在这一切的事上,约伯并不以口犯罪。”(伯二10)这里约伯是说“愿祢的旨意成就”。他正在作谦卑的祷告,顺服神的谕旨。再看看约瑟。他在波提乏家中作佣人,主人的妻子是个不贞的妇人,“天天和约瑟说”,企图诱他犯通奸罪(创三九10)。约瑟知道这不是神的旨意,所以他就避不见她(三九12)。他实在是说“愿祂的旨意成就”,只有神圣洁的法度是我们行为正确的准则。

当我们思想神的旨意这两方面时,我们不要把二者分割,以为可以只有其中一面。我们以图解释之。

图甲中,我们见到一个实际生活情况,在不断变化。大头生活在某一时代里的某一家庭中。一有战事,他可能就被拉去当兵……等等。这些不断发生的事是神的谕旨。大头应祷告上帝,求祂使他能顺服这谕旨。如同祂的旨意。图乙中,看到大头被神的法度引导。这显明的旨意是不改变的——固定、完全、全面。大头对神的责任是祈求能力遵从这些法度。我们要了解二者并非分割。在真实生活中,大头常在独特的生活环境内,没有另一个相同的环境发生过在大头或其他人身上。在这独特的环境中,神的话带着要求临到(显明的旨意)。而责任就是将这法度应用在万变的世事中。

在这里,我们看见一件寻求主旨意普遍错误的方法,著者曾经知道一个传道人用“基甸羊毛”之类的东西去寻求神的旨意。他造出一些条件(例如假使今晚下雨,或今晚不下雨)看神如何应付这个情况,以此为基础,他宣称自己知道神的旨意。他的错误在于将神在揭示中隐秘的旨意代替了显明的。这也是新派和不信派教会的人所用的方法。著者还知道另外有一位传道人宣称他正求神给他指示,使他知道事情将要如何发生,但他应该做的事是遵从神在圣经中所显明的启示(林后六14—18),我们永不从生活环境寻求指引,而只从圣经中寻求合适某环境的指引。

然而,要了解这是很重要的:如果不是经常反省自己生活环境,我们也会误入歧途。五十年前对于一个基督徒来说,走二十五里路参加崇拜是不可思议的。不但使人畜同样疲于奔命,而且也违反安息日休息的决义。这很容易发展成传统以为走二十五里去教会是不对的。当然今天就不同了,就是走五、六十里比起昔日的马队走五、六里更方便,虽然神圣的诫命是不变(当守安息日为圣日),但时代是不同了。

以上两种错误,有一个相同的地方:即企图把该句祷文的意义,缩减成一件很呆板的东西,不费任何力去遵行预兆(基甸羊毛)或是死板的传统。但要活得象有神形象的人就要费力及祷告。这正是我们的呼召。“我们不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我们要依据神的道的伟大原则和法则去作,靠圣灵的工作和能力,思想神显明的旨意的意思和含意,叫我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十二2)只有这样做,我们才更象天上的天使,他们不是机械人,象电算机那样听人所指示的。不!他们有智慧知晓并喜爱神的旨意。有一更大的例子——我们的主,当他面临死亡,他祷告:“我的父啊!可能的话,求祢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二十六39)祂求如果可以的话改变环境,如果不可以,不论如何困难,他愿意遵从天父的旨意到底。所以我们也如此祈祷“愿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问题:

  1. 这条是达致某一目的的方法,那目的是什么?
  2. 神的旨意是什么意义?
  3. 申命记二十九29所指隐秘的事是什么?
  4. 在同一经文所指显明的事是什么?
  5. 那两方面是分割的吗?
  6. 在隐秘的事上我们祷告什么?
  7. 在显明的事上我们祷告什么?
  8. 试从圣经中找出如图甲那样的例子。
  9. 试从圣经中找出如图乙那样的例子。
  10. 那些寻求神旨意错误的方法是怎样的?
  11. 这些错误方法实质上是否分割生活和道德律?试解释之。
  12. 为何二者要保持关系?
  13. 你能自己从生活中找出错误的例子吗?
  14. 机械人与有神形象的人的分别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