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课

106问:我们在主祷文第六条求什么?

答:主祷文第六条说:“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我们在此求神保守我们不受试探而犯罪,或在受试探时扶助我们并拯救我们脱离凶恶。

①太廿六41:总要儆醒祷告,免得入了迷惑。

诗十九13:求你拦阻仆人,不犯任意妄为的罪,不容这罪辖制我。

②诗五十一10:神啊,求你为我造清洁的心,使我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12: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乐,赐我乐意的灵扶持我。

在第六条中我们碰到了一些难题。第一,这里好象暗示试探我们去犯罪的是神。我们说:“不叫我们遇见试探。”但圣经清楚说:“上帝不能被恶试探,也不试探人。”(雅一13)第二,我们说“救我们脱离凶恶”。凶恶最初被译作那恶者,亦可译作凶恶。我们这里所求的是脱离撒但呢,还是脱离撒但的权势呢?

要明白这祈求,就得谨记:所有临到我们的事,都有神主权的意愿与决定。诗一三五6“耶和华在天上、在地下、在海中、在一切的深处,都随自己的意旨而行。”祂“原是那位随己意行作万事的”(弗一11)。所以,凡临到我们的试诱,都是神所命定,亦即是说,约伯的遭遇并非意外,神允许魔鬼给约伯试探与苦难,若无上帝的许可,撒但亦不能作什么(伯一、二)。大卫在房顶看见拔士巴(撒下十一3)亦非意外,这是神所命定,正如彼得被使女认出一样(可十四66—70)。从这些例子中,我们清楚看见,神不诱骗人犯罪,祂不会这样牵引人犯罪,但祂确实容许人被撒但及自己的罪性引诱!雅一14:“但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神永不作这事。

若是这样,为何我们求祂不叫我们遇见试探呢?因为我们不轻视试探。我们不会如此说:“唉!是神的意思叫我受试探,我也无可奈何。”再者,我们也不倚赖己力,我们也不幻想自己对罪的权势是“免疫”的。圣经中记载许多神的仆人受试探之例,就警戒我们,是不可自持。亚当斯教授Professor Adams讲过一个青年,每日经过一间放映污秽电影的电影院,每次他都能志向坚定,不进去看电影。可是渐渐地禁不住诱惑就向试探屈服。当他问自己为何要走那一条街道时,他就发现问题所在了。他显然没有尝试去避免试探。主教导我们时常这样祷告,好叫我们能避免试探,我们发现人是何等软弱及污秽,我们一直在与一个超人的魔力打交道!

凶恶是指魔鬼或其势力都无大分别,势力必有其王,魔王亦必有其势力。故此,我们在第六条是祈求最后终能脱离魔鬼的权势。我们在这看见一件奇怪的事,神虽在凡事上有其绝对的主权,但恶势力仍有其活动的机会。这真是个奥秘,是我们能探讨的最深奥秘。教会历代伟大的思想家仍无法了解,我们只好谨记神的伟大,这是这困难的唯一解决。

在图中我们见大头拿着一缸水,又将金鱼放入缸中,金鱼在其中自由游泳,但大头仍可随意将金鱼拿来拿去,但在鱼缸的范围内,鱼是自由的,它们可以游,可以停,可以睡,它们可以随意而为,但它们仍受掌于大头。所有受造物,包括撒但,亦如是。撒但,即使魔力大,亦不过是受造之物,它亦在神所允许的范围内活动,它不能超越所定的范围。它虽可用风暴、战争、疾病来试诱约伯(如约伯记所载),但它无法从神手中抢夺对这些事的主权!!所以撒但做完它所可以作的事之后,它仍得承认神的管理仍旧胜利。正如保罗所说:“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林前十13)。

正因我们这样相信有主权的神,才有第六条的第二部分,我们先求与试探分隔,因我们软弱无能,不能自持。但若是神的美意要我们受试探,我们就相信凡事都依祂旨意而行。故此,祂必为我们开出路。显然,我们有两种经历:一、试探——试验——神为自己荣耀及人的好处而命定的。二、撒但为要使我们走错路而试诱我们。有时,它试诱我们来表明信与爱根本不存在(约壹二19)犹大被试诱就显出他不是真门徒。有时,试探叫神的仆人认识自己的软弱,彼得被试探以先,他吹嘘他不会否认主,而且愿意为主死(太十六33—34),彼得已学到这种自信是虚假的。主亦试验信徒,显出祂是胜过撒但的。约瑟认为,胜利是属神的,不是属撒但的(创卅九12)。约伯亦是以信心战胜试诱。神容许我们受试探是有许多好的目的,但撒但唯一的动机就是要毁坏。约八44:“他从起初就是杀人的。”而且直至今日,它仍是我们的仇敌,“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若我们能谨记主在这方面的态度,我们就更能了解这祈求的意义。彼得睡着时,祂祈祷,祂对彼得说:“怎么样,你们不能同我儆醒片时吗,总要儆醒祷告,免得入了迷惑,你们心灵固然愿意,肉体却软弱了。”(太廿六41—42)

若有人以为他不需祈祷,那人必然是基督,至高神的儿子,那在亚当之后唯一无罪的。但我们却看见祂向神祈求,希望能撤去那杯(试探)。祂祷告甚至哭泣流泪,亦因此,那杯虽未撤去,祂却能胜过那恶者。坦白说,我们的主从未被试诱所胜,乃因祂恒常祈祷,但我们却疏于此。雅各说,我们没有,是因我们不求(雅四2)或“你们求也得不着,是因为你们妄求,要浪费在你们的宴乐中。”(雅四4)有人说得好,如果我们怀着一颗最诚挚的心,作这样的祈祷战争就胜一半了。只要我们盼望离开试诱,战胜撒但,真诚地向神祈求,战争就胜了一半了。对于那些软弱的罪人——无法自信,但又想赢得征服世界胜利的人——就要做这样的祷告。

问题:

  1. 在第六条中,有哪两个难题?
  2. 在生活的经历中有“意外”的事例吗? 为什么?
  3. 神如何叫我们遇见试探?
  4. 如果是神叫我们遇见试探,为何又求祂叫我们不遇试探呢?
  5. 凶恶指什么?
  6. 基督徒信仰最大的奥秘是什么?
  7. 那图说明了什么真理?
  8. 这又给我们什么安慰?
  9. 同一经历可指哪两件事?
  10. 神为何容许试探临到我们?
  11. 撒但为何试探我们?
  12. 有关这祈求,基督教导了我们什么?
  13. 我们常被试诱所胜,原因何在?
  14. 我们若求第六条,为什么战争已胜了一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