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言

本书内容包括笔者讲道时的讲章,系基督教根本教训针对目前许多对基督教的曲解与否认一个简易的陈述。明显可见,我这里是有选择性的,有什么基本的基督教教义今天未受到攻击呢?我的目的就是在支持最受猛烈攻击的那些基本教义。因此,在我选择的时候,我就特别注意到神学家以及教会各信徒的兴趣与需要。

正如本书的名称所示,本书是以圣经是无谬的神的话为前提。为了这个缘故,我并不向哲学家的思测或神学家的理论求诉,只求诉于圣经。然而,我也相当地参考别人的圣经解释,同时我也避免靠赖自己不当解释的愚昧。

常有人说,要作一个好的神学家,必先作一个好的解经家,这话一点也不错。人没有权力将其神学强加于圣经上,相反地,人必须从圣经来取得他的神学思想。照样,一个人若作一个好的解经家,也必须先作一个好的神学家。圣经是自承一贯的合一体,它在这里所教导的并不能与在那里所教导的相冲突,圣经中的反合性(Paradoxes)都是表面而非实际的冲突。圣经是它自己不可错谬的解释者。圣经中的每一部分必须根据全体来解释。

神的儿女所知道的有限,他们并不能回答所有的问题。然而,对许多重大的问题,神在他的话语中都有清楚的解答。基督教会在圣灵的光照之下,既有真理圣灵的应许(约14:17),就吸取圣经所谓“从前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圣徒为了这个信仰,就必“竭力争辩”(犹3)。这本小书所尝试要作的,就是这个。现今,人们心中都深深觉得,他们是活在一个变化万端的世界中,那是何等地确实啊!然而,为了这个缘故,人们极需想到神话语的永远真理,他们也应当知道那不改变的比那能改变的更无比重要得多。

凯波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