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如果朋友给你一封这样的信:就一般来说,实在没有办法用有形的东西来给心灵拥有物下定义,而且认为——好像一些名理论家所说的,那是一个实际的发现,就是说C状态和B过程是相等的。我相信你会像我一样,不知道这信在说什么。

如果那封信是这样:拉巴伊卡、阿拉呼马、拉巴伊卡。仍然是不知所云。

或者,你的朋友这样写:在黑暗、黑暗中,一个小的鞋帮,一、二、三、,然后义买就结束了。再一次,你摸不着头脑。

上面这三段话,本来是为着沟通用的,可是,你不知道这些话在说些什么,怕以说了等于没说。三段中,有两段用的是平常的字;当然,其中之一用了一些不懂的字。第一段话,显然是说到某种你没有学过的专门知识,所以,也许这方面的志家可以告诉你。第二段话用的是你没有读守的语言,所以,如果想知道这段话说什么,你必须云学那种语言,或者,需要人替你翻译。第三段话所用的是简单、熟悉的字,但是,如果说它有任何意思在里的话,那一定是隐藏的、神秘的意思,也许是和魔术或什么玄秘术有关,只有懂得这方面的人才能明白。

许多人,甚至一些基督徒,他们看圣经就好像看这三封信一样:这是神的信息,用的文字大部分是你懂的,可是,一般来说,里面的意思你不能明白。所以,这些人说,他们需要专家——牧师或者圣经学者的解释;或者他们以为要花一段很长的时间研究圣经,才要吧明白其意义。或者,他们以为圣经是神圣的、深奥的书,除非一个人有特别的经历,否则一般人不可能了解。

如果你有任何一种这样的看法,就不会去研读圣经。也许你会在早晨灵修的时间读一小段圣经,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跳过去,你认为它不知在说些什么,不懂也没有关系。所以,你不会想多研读圣经,因为你以为要读懂圣经,必需花很多很多时间,如果只花一点时间没有用处的。这样,对你来说,神的话大部分是不详的,因为祂的话你听不懂。

这有道理吗?神为什么要故意用大多数人不懂的的方式对教会说话呢?答案是:祂并没有这样做。基督徒可以明白圣经,不需要等着专家来解释,不需要参加很长的理论课程,也不需要什么一般基督徒所没有的神秘经验。

如果你可以明白圣经;决定在你。现在,你继续读这本书之前,回答这问题,如果你决心要学习圣经,定一段规律的时间,比如说每天半个小时,把这段时间专门用来诚虔地研读圣经,神会教导你。这样,这本书可以帮助你一些实际的研读方法。

这本书分成四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一些基本的东西,比如什么叫作解经,解经的必要性,成为解经家需要什么,需要用到那些工具,怎样使用等;第二部分讨论解释圣经语言时的普遍原则,这些原则也适用于其他所有语言(例如注意上下文对本文的关系);第三部分讨论一些特殊语言用法的原则,例如比喻的词句,预言等;第四部分是关于怎样把圣经应用到我们的生活上,就是说,神对我们个人说了些什么,我们应该怎样回应祂。

 

书中所引用的经文,都是标准校订本《Revised Standard Version》的;如果是其它版本,会另外注明。如果是引用钦定本(Authorized Version),上面会注明是钦定本A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