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和序

前言

我不知道你的想法如何,我对于人们在重要的问题上作一些陈腔滥调的回答感到很厌烦。我们遍读各类自助的书籍,参加所有的座谈会,听完每一次的信仰讲座,却没有得到满足,心里仍然觉得空虚。这时那些有关存在的问题,诸如:我是谁,我为什么在这里,我要到哪里去,就显得格外的重要。

就在那种情况下,我抱着少许怀疑的心(仅管那是一种“带着希望的怀疑”)读了伯瑞特博士所写关于人类尊严的书。虽然我认识理查德·伯瑞特,也知道他从来不用肤浅和轻率的态度来教学和写作。可是因为很多人都尝试过,却很少有人成功地对真诚的问题给予诚实的回答,所以我还是保留一些,免得太多的期望掩盖了事实的真相。我们学会了怎样小心地阅读那些讨论重要问题的书籍。就像过圣诞节一样,假如有人对它寄予过度厚望,他可能会尝到希望破灭的苦果。

假如你对此也有同感的话,那么当你读了这本《尊贵的设计》,你会有一个意外的惊喜。这本书以非常谦卑、单纯和诚恳的态度描述像你我一样的人。不但如此,它也是关乎我们的创造主,和他亲自向他子民发出的令人惊奇的启示。

理查德有一个很特别的恩赐,他可以把一些艰涩难懂的神学观念,用深入浅出和非常有趣的方式表达出来。这是很难能可贵的。不过,本书的目的还不只是在简化一些难懂的观念,它也把我们带回那使人耳目一新且历久常新的圣经真理里面。

汤姆斯·卡莱尔(Thomas Carlyle)有一次出远门旅行回来,问他的女佣有没有什么消息。她说:“耶稣基督为罪人死。”

卡莱尔回答说:“这不但是旧闻,也是新闻,更是好消息。”

我推荐这本书给你。你读的时候一定会像一个刚信主的基督徒第一次读圣经的感受。

Steve Brown, President
Key Life Network


第二版序

非常高兴能见到《尊贵的设计》第二版问世。当我继续地教导这本书的信息时,我看到上帝的子民对书中的许多主题有很正面的回应。近几年来,我更是体会到将人类尊严的主题和上帝国度的圣经教义紧密相连是很有帮助的。因为这两个主题息息相关,而且在许多方面彼此回应。因此,我尝试在这一版中把这些关联更明显地表达出来。

我盼望这本书能继续鼓励在生活中扮演各种角色的信徒,单靠基督来找到他们的尊严。上帝在他的国度里赐给我们一个非常特别的地位,因此,当我们懂得珍惜他在我们人生中的伟大呼召时,我们也能在各样人生的挣扎里找到力量和喜乐。


第一版序

这是一本关于人类的书——你、我和亿万个与我们共同生活在这地球上的人。这个题目我们都很熟悉,因为我们天天都得面对自己并与别人交往。既然我们有很多与人往来的机会,我们可能期望可以彼此有更多的了解。或者我们至少应该对自己有相当稳妥的领会。可是无论我们如何努力,这个称为“人类”的神秘生物仍然使我们迷惑。

我不是心理学家、社会学家或人类学家,所以我不是以这些专家的立场来写这本书。假如一定要归类的话,我是一位研究神学的人——更具体地说,是一位研究旧约神学的人。这当然使我处于不利的地位,因为那些行为科学的研究对人性的了解确实功不可没。不过,我对旧约圣经的兴趣也使我占了一个优势,因为旧约圣经从创世记到玛拉基书——甚至全本圣经——都很深切关注做人的意义。

这听起来可能有点奇怪。我们一般都认为圣经是一本关于上帝而不是关于人的书,其实它对两者皆有谈论。事实上,圣经里有关上帝与人的教导彼此息息相关,甚至是密不可分的。我们越认识上帝就越能了解我们自己;同样的,我们越了解自己就越能认识上帝。圣经的作者们深知这个道理,所以他们描写上帝,也讲述有关人类的事。

我是在五年多前开始对这个题目感到兴趣的。那时,我已经完成我的学业生涯,我面对着的现实问题不再是想到我下一步路该怎么走。我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建立了我心目中的理想家庭,我也很快地要进入中年时期。我终于不得不承认:“这就是我的一生了。”可是这种想法令我无法完全地释怀。“难道这就是一切吗?……”因此,我尝试着开始寻求一个超越我所熟悉的基督徒的陈腔滥调、在我的人生中更深一层的意义。我渴望为我自己活在世上的目的找到一个更令人满意的答案。

当我在许多不同的基督徒团体讲道的时候,我发现很多人也面对这样的问题。特别是在有些重大危机出现的时刻,比如离婚、严重的疾病、亲人的去世等等。这一切的事有什么意义呢?虽然我们大多数人总是设法将这个问题置诸脑后暂时不去理会。可是它却仍然在不知不觉中蚕食我们生命中的喜乐,使我们感到一种无法解释的不满足,我们渴望得到更多一些什么。无论你的现况如何,上帝期望你扪心自问几个严肃的问题:你是谁?你为什么存在?他呼召你来仔细思考做人的意义。

我在这本书里处理三个基本的主题:起初上帝把我们造成什么样的人?我们把自己变成什么样的人?而上帝塑造我们使我们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我想不出有什么比这些更重要的问题。因为这些问题是我们所有的希望和梦想的中心,也影响我们一切的行事作为。

总之,这本书的答案就是你和我都是上帝“尊贵的设计”。每一章都会发展这个主题某些方面的观点。不过别期望找到解决你所有问题的万灵丹。因为人类存在的尊严永远存留着一些神秘的层次。我当然没有找到所有的答案,不过我照着本书里所描述的道路尝到了一点点尊严的滋味。你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希望你也能找到一些路径,使你越往前行,就越认识自己、你周围的人和以尊贵的设计造你的上帝。

致谢

这本书是许多人辛苦努力的成果。我的秘书和朋友Diana Soule献出数不尽的钟点整理我的原稿。四位学生——Brad Tranham, John Van Dyke, Jim Campbell-Robertson和Janie Pillow——提供了许多细心又极有助益的校订。我向你们真诚地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