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課 聖經的寫作目的

第一課 聖經寫作的目的

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5-17)

聖經是聖靈在聖經作者的身上運行的結果,結果就是神的話。 神所默示的 (God-breathed, God inspired, 是被動的意思, 不是God inspiring 主觀的)。在聖經對人有益的前題上,以下以保羅所用的「救恩」、「基督」和「信」來論說。

一、救恩之書

聖經至高的目的是引導人「得救」。

(一) 聖經不是科學性的:聖經啟示了人類的本性,惟一有上帝形象的受造物,卻因背逆了創造主,而墮落成為自我中心的罪人。

(二) 聖經不是文學性的:聖經的目的不是從文體中發掘,而是從信息來找尋。

(三) 聖經不是哲學性的:聖經是一本講求實用過於講神學理論的書,主要是告訴我們如何忍受痛苦,如何勝過罪惡,而非把這兩個問題的根源和目的更哲學化。

救恩不只有赦罪之意,更包括救贖人類、救贖萬物的目的。聖經啟示了神的整個救贖計劃,在有時間之前,神已經定了救贖的計劃,這是基於祂的恩典、祂的意志和祂的慈愛 (路1:68-75, 羅8:24, 21, 林前15:28, 來2:3)。

這救恩在歷史上的某一時刻成就,為歷代聖徒所經歷,也將在未來的永恆中達到極致。聖經一貫的信息就是「這偉大的救恩」。

聖經上說,救恩使我們「因信基督而得救」,因此,聖經既然強調救恩,而救恩必須藉著基督,那麼聖經可以說都是在講基督 (約5:39, 路24:27, 44)。

舊約的類別:律法書、先知書、著作類 (詩歌智慧書) 1。根據基督的話,舊約與新約最基本的關係就是「應許」和「應驗」(可1:15, 太13:16-17) 。李思敬寫的《恩怨情仇論舊約》中記載以下舊約的類別:

希伯來文聖經分為四大部份:A. 訓誨 (創、出、利、民、申) ;B. 信息上 (書、士、撒、王) 及信息下 (賽、耶、結、十二) ;C. 著作 (智慧書 [詩、箴、伯]、五卷 [歌、得、傳、哀、斯]、但、拉-尼、代) 。

1 基督教舊約經卷的排列,乃是跟據主前第二世紀希臘文舊約聖經七十士譯本的次序排列。

 

二、律法書中的基督

五經裡最基本的預言:就是神藉著基督帶來救恩,這也成為聖經其他部分之基礎。神先是應許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又應許亞伯拉罕的後裔祝福萬族,後又應許「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等細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 (創3:15, 12:3, 49:10)

五經中另一個重要的預言是:基督是完美的先知 (申18:15, 17, 18) ;是我們的大祭司 (來5:1-10) ,獻祭的事得以成全,並且因著祂的復活,我們得以有重生,有活潑的盼望 (彼前1:4) 。

五經中見證基督的第三個身分:律法指向基督,基督來了,律法的束縛才解除,惟有基督能夠釋放我們,在基督裡我們得以因信稱義 (加3:23-24) 。

三、先知書中的基督

舊約中的先知書,其實包括一些歷史書。這些以色列王國的歷史與基督究竟有什麼關係?然而回想耶穌傳道之始所說的話:「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 (可1:15) 就立刻找到「國」的線索,而這些歷史書正是我們所需要了解的。起初以色列是神權政治,由神統御全國。後來他們背逆要像鄰國一樣推出國王治理天下,神也答應了。可惜,不論北國以色列或南國猶大的諸王,他們的統治都不理想。兩國都遭受屈辱的驅逐。神藉著以色列人對王權統治失望的經驗,使他們明白將來彌賽亞國度之完美,更渴望那國度早日來臨。

神老早就與大衛立了約,應許必為他建立家室,藉他的後裔堅定國位直到永遠 (撒下7:8-17) 。在這個國度裡,公義代替了欺壓,和平取代了戰爭,進一步說,其彊界和年限都是無限的,祂要統管地和海的極處,直到永遠 (賽9:6-7) 。先知書也預言彌賽亞的受苦 (賽53:5-6) 。

四、著作類中的基督

基督是比金銀珠寶更珍貴的智慧,太初與神同在 (箴8:27-31, 約1:1-3, 西2:3) ;基督向神的祈禱和向人的解說 (詩2:7, 22:1, 110:1) ;節日的慶祝與省思指向基督;神的靈與他同在,在神面前的忠貞 (但5:4) ;安慰以色列百姓回歸重建和復興。

歸納舊約如何見證基督:

耶穌自己歸納一句話說:「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 (路24:26, 彼前1:11) 基督一方面是祭司,以自己為祭物獻上;一方面也是君王,祂的國無窮無盡。舊約描繪基督是大於犘西的先知、大於亞倫的祭司、大於大衛的君王。祂對人充分彰顯了神;對神則使人與祂和好,並為神統管人類。在祂裡面,舊約一切有關先知、祭司、君王的理想都應驗了。

 

五、新約中的基督

新約作者要告訴我們的是「福音」,是有關基督及其救恩的好消息,而非將基督寫成一位偉大的傳記人物。他們最主要的是作見證,指引讀者注意並思索他們所相信的神人耶穌,為拯救人類脫離罪惡而來到世上,祂的話就是永生之言,祂的工作彰顯了神國的榮耀,祂的死成了罪人的贖價,後來卻從死裡復活,得勝成為萬主之主。

使徒行傳的序言說「前書」 (路加福音) 是「論到耶穌開頭一切所行所教訓的」,其含義正是說使徒行傳所記的是耶穌藉著使徒繼續所行所教訓的。使徒靠著基督「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 (徒2:43) ,基督加增信徒「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徒2:47) 。

新約書信更進一步為基督作見證,顯示祂的位格和救贖工作是何等榮耀,信徒與教會跟祂的關係何等密切。「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裡面居住。」 (西1:19) 「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你們在他裡面也得了豐盛。他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 (西2:9-10)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弗1:3)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腓4:13) 書信作者們所傳講的是一位無所不能的基督。「凡靠著他進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為他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 (來7:25)

聖經對基督的啟示在約翰所著的啟示錄中達到頂峰:約翰用象徵的手法描繪這位救主。榮耀的人子 (啟2-3章) ;羔羊被殺過的形象 (啟5:6, 7:14) ;末尾基督騎了一匹白馬,滿有威嚴地施行審判,祂的名稱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啟19:11-16) ;最後祂像一位天上的新郎,「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 (啟19:7)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啟21:2) 「聖靈和新婦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 主耶穌啊,我願你來!」 (啟22:17-20)

聖經各卷各具不同的內容、體裁和目的,有些非常間接,迂迴難懂。然而以上的概述,足以證明聖經的話:「預言中的靈意乃是為耶穌作見證」 (啟19:10) 要想認識基督和祂的救恩,必須從聖經著手,別無他途,因為聖經是神成為基督自己的畫像。第四世紀的耶柔米曾說:「不明白聖經,就是不明白基督。」

只要用心尋找、推敲,任何人至終都可能找到那無價之寶──耶穌基督。

六、藉著信

聖經指引人得到救恩,「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 (提後3:15) 聖經作者的目的,是引導我們走向得救之路,而救恩就在基督裡。但他們並非只希望我們知道基督、懂得基督,甚或敬佩基督,而是要我們「相信」祂。

真正的信心絕非無可理喻,因為信心的對象是可信的神。聖經告訴我們祂是誰,祂做了什麼,而關於祂的位格和工作的證據,更是無可辯駁。當我們向聖經所見證的這位基督敞

 

開心靈,而且由淺而深,由簡入繁地,感受到聖經的力量,神就會讓我們更加地明白。我們相信聖經的話。「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 (羅10:17)

七、結論

神在聖經裡前後貫穿的目的非常實際,祂指定聖經為人類得救最主要的工具,叫人能充分瞭解救恩的意義。整本聖經即一本救恩的福音書。「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 (羅1:16) 聖經從各種不同的角度準確無誤地見證基督,好讓讀者可以看到祂、相信祂,以致得救。「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約20:31)

約翰和保羅一樣,都看出聖經的終極目的,就是叫人得「生命」,保羅的用詞是「救恩」。他們都承認,生命或救恩是在耶穌基督裡,要得著它,就必須相信基督。他們描述的次序也一樣:聖經  基督  相信  得救。聖經見證基督,而激發對基督的信心,使人得著生命。

惟有繼續藉著信心,汲取基督裡的豐富,我們才能達到屬靈的成熟,長大成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提後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