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課 聖經的地理環境

第二課 聖經的地理環境

不少人對聖經的歷史和地理望而生畏,有些人對歷史地理毫無興趣,埋怨神何不列出簡單的信條和規則叫人相信,叫人遵守,這樣豈不更好?何必費力研讀才能明白其中的啟示?問題是我們如何看待神對人的啟示?我們可以這樣說:整個啟示的過程就是一位有位格的神,向生活在歷史上某一特定時間、某一特定地點,像你我這樣的人啟示祂自己。

祂所啟示的真理不像降落傘一樣降下,只是一些雜亂無章的思想,而是曾在人類生活中被體驗,實踐的,藉著祂的獨生子,道成肉身而達到極致。神用道成肉身的方式啟示自己,祂既成為具體的「人」,就使各時代的人容易明白,聖經上的記載讓我們可以「看到」那啟示。

神對待以色列民族或個別子民的事,記載在聖經上,都是為了教訓我們而寫的「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 (羅15:4) 「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 (林前10:11) ,而教訓又包括鼓勵和警戒。

聖經裡的偉人跟我們有「同樣性情」 (雅5:17, 徒14:15) 。但是我們也看到他們如何勝過試探和懷疑的掙扎;此外,聖經也有警戒的一面,從不諱言偉人的過失。例如:義人挪亞如何醉酒;信心偉人亞伯拉罕如何小信,為保全自己的性命,害得妻子險些落入淫亂之罪;雅各的詭詐;約瑟的吹噓;世上最謙和的摩西也免不了發脾氣;合神心意的大衛也因情慾驅使,而犯了偷竊、謀殺、姦淫之罪;「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的約伯,竟然因為不幸,而在痛苦中埋怨神,咒詛自己的生辰;整個以色列民族不顧神給他的特殊恩典,竟一再破壞神的約。聖經對新約人物也照樣直言無諱,他們跟我們一樣,也有血肉之驅,有時也會不信、妥協、誇大、不順服、無紀律。「這些事都是我們的鑑戒,叫我們不要貪戀惡事,像他們那樣貪戀的」 (林前10:6, 10:11)

神願意按著我們所處的情況來教導我們,正如祂按著聖經人物當時的處境教導他們一樣。因此,若要明瞭祂對我們的心意,必須先明瞭祂對他們的心意,連帶的就要瞭解那些事蹟發生在何時、何地。因此,研究聖經歷史和地理,就是件極有趣又必要的事了。聖經的歷史和地理可以說是神所言所行的中心。

一、世界的中心

中古時代許多基督徒地理學家,嚴肅地爭論耶路撒冷是否為地球的中心點。就地理而言,這當然是無稽之談;但就神學而論,基督徒會一致贊成這種說法。對基督徒來說「巴勒斯坦」是與其他地方迥然不同的,是世界歷史和地理的中心。因為這裡即為主前二千年神向亞伯拉罕立約的「應許之地」;世人的救主降生在此,也受難於此;基督教宣道工作亦誕生在這裡,其影響遠超過羅馬帝國,而後扭轉了世界歷史的演進。

「巴勒斯坦」是三大洲的橋樑,歐、亞、非在地中海東岸交會,三洲的民族在此從商交易。結果巴勒斯坦固然被三大洲的帝國侵略征服,先是埃及,接著是敘利亞、巴比倫、波斯,最後是希臘、羅馬,但這裡同時也是屬靈爭戰的跳板,耶穌基督的精兵向南、向北、向東、向西邁進,征服這個世界。主耶穌升天前對門徒說:「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徒1:8)

「巴勒斯坦」 (Palestine) 一字源於「非利士」 (Philistines) ,廣義上它是指「肥沃月灣」 (Fertile Crescent) ,是一塊介於埃及與美索不達米亞之間,從尼羅河谷王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所沖積成的平原,像新月形的沃野,南面即乾燥的阿拉伯沙漠。

神呼召亞伯拉罕兇迦勒底的吾珥,即距離伊拉克南部幼發拉底河不到九公里之處 (巴比倫) ;摩西的母親為逃脫埃及法老屠殺以色列男嬰,而把他放在籃子裡,擱在尼羅河畔 (埃及) 。「埃及」和「巴比倫」這二個名詞常常提醒以色列人,神怎樣拯救他們脫離這兩國的奴役。

二、 迦南美地

當神應許摩西,祂要帶領他們離開埃及進入迦南,祂說迦南是「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 (出3:8) ,「在萬國中是有榮耀的 (最美麗的地方) 」 (結20:6, 15; 民14:7-8; 民13:23-24; 申8:7-10)

(民14:7-8) 對以色列全會眾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

(民13:23-24) 他們到了以實各谷,從那裡砍了葡萄樹的一枝,上頭有一掛葡萄,兩個人用槓抬著,又帶了些石榴和無花果來。 (因為以色列人從那裡砍來的那掛葡萄,所以那地方叫做以實各谷。)

(申8:7-10) 因為耶和華你神領你進入美地,那地有河,有泉,有源,從山谷中流出水來。那地有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橄欖樹,和蜜。你在那地不缺食物,一無所缺。那地的石頭是鐵,山內可以挖銅。你吃得飽足,就要稱頌耶和華你的神,因他將那美地賜給你了。

範圍:北以黎巴嫩山與哈馬谷為界,西臨地中海,東南迄阿拉伯及尋的曠野。 (民34:1-15; 王下14:25; 士20:1; 撒上3:20; 撒下3:10; 王上4:25)

(申1:7) 巴勒斯坦地圖分為縱貫南北的四條平衡區域,從西到東:海岸平原、中央高山、約旦河谷、東部高原。

 

三、 海岸平原

南端是古代非利士人的領地,在此有非利士人五個城市:迦撒,亞實基倫,亞實突,以革倫和迦特。施波拉坡地在非利士平原之東 (代下28:18) 。桑樹多 (王上10:27) ,迦特再往東邊的高山約二十英里即希伯崙,是巴勒斯坦最高的城市 (3,300+英尺) 。

北邊是沙崙平原 (代上5:16, 27:29; 賽35:2; 歌2:1-2) 。

四、 中央高山

北起加利利,拿撒勒南邊地勢較低,是一片廣大的沖積平原,西邊地中海沿岸稱為以斯德倫平原,東邊為耶斯列谷,位於昔日的摩烈火山和基利波山之間 (撒上31:1, 撒下1:17, 19, 21) 。以斯德倫平原的中部南邊是米吉多要塞,它一直是從北至南主要通道之隘口 (王上9:15, 19; 王下9:27; 代下35:20-24; 王下23:28-30) 。

以斯德倫平原南邊是瑪拿西和以法蓮山地,再往南邊即猶大山地。這兩個高山地帶是以色列在南北國分裂之後的歷史焦點。詩人讚歎耶路撒冷 (詩48:1-2, 125:2) ,耶路撒冷至死海之間的地帶稱為猶大曠野。

五、 約旦河谷

約旦河谷是大斷層谷 (the Great Rift Valley, 約 4,000英里) 之一部分,約旦河發源於黎巴嫩山脈東麓 9,000英尺的黑門山,由此緩緩下降 (約旦有下降之意) ,經米倫湖 (海拔230英尺) ,提比哩亞海 (基尼烈湖 / 革尼撒勒湖 / 加利利海,低於海拔 700英尺) ,匯流至死海 (舊約中稱為亞拉巴海,意即乾燥,最底層在海拔以下 2,500 英尺) 是地球表面最低的地方。約旦河谷附近茂密的森林以野獸聞名 (王下5:12 – 乃縵;耶49:19 – 獅子;可1:5 – 施洗約翰) 。

六、東部高原

東部高原位於約旦河谷和阿拉伯沙漠之間,這裡是以色列十二支派中兩個半支派所得之地 (書18:7) 。 這裡有四條河流將這片高原切割成四段深邃的狹谷,分別向西注入約旦河或死海,雅穆克河、雅博河 (創32:22-32) 、亞嫩河與撒烈溪,在其間形成巴珊 (結39:18, 詩22:12) 、基列 (創37:25, 耶8:22) 、亞捫、摩押 (王下3:4, 申32:49-50, 34:1-8, 民22:1) 和以東 (民20:14-21, 21:4) 。

以上巴勒斯坦區域,從西到東:海岸平原、中央高山、約旦河谷以及東部高原,這就是神應許給以色列的「美地」,最適於農業耕作和畜牧。

 

七、農事與雨量

以色列人所牧養的牲畜大部分是山羊和綿羊,神以「以色列的牧者」牧養自己的羊群 (賽40:11, 詩23:1-2, 約10:1-18, 路15:3-7) 。

聖經裡提到巴勒斯坦有三大農產:五穀、新酒和油 (申7:12-13, 詩104:15),農作物的豐收全靠豐富的雨量「秋雨春雨」 (耶5:24, 申11:13-14, 詩65:9-13, 雅5:7) ,這是豐收的必要序曲。

 

八、三大節期

以色列每年的三大節期都與農耕和宗教有關。

 (以下图表未正确显示)

節期

代表的救贖意義

農作節期

農作現象

逾越節 (申16:12)

紀念神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為奴之地

除酵節

收割大麥之初期

五旬節,收割節

紀念在西奈山頒佈律法

初熟節,收割節

收割穀物之末期

為成熟穀物的感恩

住棚節 (利23:43, 出23:14-16, 申16:16-17)

紀念漂流曠野時神的供養

收藏節

為收成的葡萄、橄欖和穀物收入倉裡感恩。

(以上图表未正确显示)

以色列把耶和華神看作創造的神,也是救贖的神。這兩方面的融合,可以在以色列人抵達應許之地時所做的事上看出 (申26:2-3, 10-11) ,土產表明了神的創造和救贖,因為是應許之地的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