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神的不变性

四、神的不变性

  另一个属性是神的不变性。“……我耶和华是不改变的”(玛三6)。Ⅰ、神的本质是不改变的。Ⅱ、祂的预旨是不改变的。

 
  Ⅰ、神本质的不变性。1、祂的光明不是短暂的。2、祂的存在没有尽头。

  1、祂的光明不是短暂的。所有的受造物都会改变。“……在祂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雅一17)。“惟有你永不改变”(诗一O二27)世上的君王都会改变。赛瑟斯垂士(Sesostris),一位埃及君王,在一次战争中胜过许多君王,叫他们像马一样作他战车的拉夫,也似乎想叫他们吃草,就如神对待尼布甲尼撒一样。君王的冠冕有许多的继承者。地上的国度都是短暂且易动荡的。雅典的荣耀现在如何了呢?特罗伊壮观的荣耀呢?特罗伊(Troy)站立之处现在长满了农作物(Jam seges est ubi Troja fuit.)地上的国度虽然有金的头,但却是泥的脚。诸天都要改变。“……你要将天地如里衣更换,天地就改变了”(诗一O二26)。诸天是最古老的记录,上帝用太阳的光芒写下祂的荣耀,但这些都要改变。我不是说它们的本质会毁坏,而是说它们的品质会改变;它们将被烈火熔化而显得纯净(彼后三12)。因此,天地都要改变,但,住在天上的却不改变。“在祂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最优秀的圣徒也有他的起落和改变。看一个基督徒属灵的光景,那是充满变动的。虽然恩典的种子没有消灭,但他的美丽和动作却时而衰退。基督徒在他的信仰上会生病。他的信仰有时涨潮,有时退潮;有时他的爱炽热,有时又如将灭的灰炉,似乎已失去他起初的爱。曾几何时,大卫的恩典是何等坚强!“我的上帝,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撒下廿二3)。但在另一个时候他说:“有一日,我将死在扫罗的手下。”有那位基督徒能说,在他的恩典中没有一点改变;他信心的弓绝不弯曲,他乐器的弦从未断过呢?当然,除非到了天上,我们绝对遇不到这样的基督徒。但,在神没有任何转动的影儿。天使被造是会改变的;他们被造是圣洁的,但,是可改变的。“……不守本位的天使……”(犹6)。天上的晨星已经坠落了。但,神的荣耀仍旧散发出永不改变的光芒。在神没有任何的转变,变得较好或较坏;祂不会变得更好,否则祂起初就不是完美的;也不会变得更坏,否则祂就停止祂的完美了。祂是不改变的圣洁,不改变的良善;在祂没有改变的影儿。

  
  但,基督是神,祂取了人的样式时,神不就改变了吗?

  如果祂的神性改成人性,或祂的人性改成神性,那是祂改变了,但,却非如此。人性与神性是分开的。因此没有改变。围绕太阳的云彩,对太阳本身并未造成任何改变;照样,神性穿上人性,神性仍旧没有任何改变。

  2、祂的存在没有尽头。“那独一不死……”(提前六16)上帝不会死。无限的本体不可能变成有限的;上帝是无限的。祂是永恒的(ergo),因此祂不会死。永恒和会死是互相矛盾的。

  【运用一】改变意喻软弱,但,在神没有改变。“祂是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一样的”(来十三8)。人是善变的,就像流便,如“滚沸的水”(创四十九4)。他们改变他们的原则。如果他们的脸像他们的观念一样的善变,我们就认不出他们了。他们的决心也是善变的;就如往东吹的风现在却又朝西吹了。他们决定成为圣洁,但很快就后悔了。他们的心智就像病人的脉搏,每半个小时就改变一次。使徒将他们比做海中的浪和流荡的星(犹13)。他们不是神殿中的柱石,而是芦苇。也有一些人的友谊是善变的。他们很快的爱,也很快的恨。有时他拥你入怀,很快的又将你抛弃。他们就像变色龙一样善变,但,神是不改变的。

  【运用二】被造物的虚空。除了神以外,一切都会改变。“下流人真是虚空;上流人也是虚假”(诗六十二9);我们高估了神原先量给受造之物的地位。受造物有两个缺点;它逾越它所能应允我们的,和当我们急需它时它却使我们失望。每一个受造物都有失败的可能(in omni)。人想辗碎玉米,但水的动力却令人失望,水手想航行,但却没有风或是逆风;一个人依靠另一个人的承诺,但那人却让他失望,就像脚脱臼了。谁能在虚空的受造物中,寻着永不改变的稳定呢?这就像将房子盖在沙土上,海浪一来就倒塌了。受造物除了欺骗,毫无真实成分,只有在它令人失望上才是一致的。世事变幻无常,就如阴晴圆缺的月亮,没什么可讶异的。除了神以外,我们无法要求不改变的事物。

  【运用三】敬虔者的安慰。(1)蒙受损失时。如果你几乎失去所有的产业,如果死亡使你失去朋友,这真是祸不单行;但,值得安慰的是,神是永不改变的;我可能会失去这些,但不会失去我的神,祂永远不死。当无花果树和橄榄树都不结果时,神却非如此。“我要因救我的神喜乐”(哈三18)。花园的花会凋落,但人在神里面的福分是永远常存的;照样,外在的事物会死亡和改变,但,“神是我心里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远”(诗七十三26)。  (2)心里忧伤时。似乎神已离弃我们:“我的良人却已转身走了”(歌五6)。但,神是永不改变的。祂在祂的爱中是永不改变的;祂的外在也许会改变,但祂的心是永不改变的。“……我以永远的爱爱你”(耶卅一3),希伯来文(Olam)意指永恒的爱。一旦神拣选的爱在我们里面升起,就永不止息。“大山可以挪开,小山可以迁移;但我的慈爱必不离开你;我平安的约也不迁移“(赛五十四10)。神的爱比山更坚定。祂对基督的爱是永不改变的;停止对信徒的爱就像停止对基督的爱一样是不可能的。

  【运用四】劝勉。要在不改变的神里面有份,如此你将如在海中的岩石一般,在所有的动荡中毫不动摇。
  
  如何得在不改变的神里面有份?

  借着神,在你心里运行一个改变。“但如今你……已经洗净,成圣,称义了”(林前六11)。当我们从黑暗变为光明(a tenebris ad lucem),如此的改变,犹如另一个人活在我们里面。借着如此的改变,使我们得在不改变的神里面有份。

  要惟独依靠那永不改变的神。“你们休要依靠世人”(赛二22)。不要依靠动摇的芦苇,却要依靠万古不变的磐石。借着信心住在神里面的人,在一切的变动中仍能安稳;就像一艘系在磐石上毫无移动的船。依靠神就是依靠那永不叫他失望的神;祂是永不改变的。“我总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来十三5)。我们可能失去健康、财富、朋友,但,上帝说:我不丢弃你;我的能力要荫庇你;我的灵要使你成圣;我的恩典要拯救你;我永不离弃你。哦,我们要依靠这永不改变的神!神忌邪两件事;我们的爱和我们的依靠。祂忌邪我们的爱,免得我们爱受造之物超过祂,因此祂使受造物在我们里面有苦味;祂也忌邪我们的依靠,免得我们依靠受造物超过祂,因此,祂使受造物不忠心。神赐我们外在的安慰,就如食物是为叫我们复苏,而不是成为我们的拐杖。如果我们将受造物做成偶像,那我们所依靠的,神会使它成为我们的羞耻。哦,信靠那永不死的神!除非我们进到神永不改变的方舟,否则我们的灵魂就会像挪亚所放出的鸽子一样,没有踏脚之地。“依靠耶和华的人好像锡安山,永不动摇”(诗一二五1)。

  
  Ⅱ、神的预旨是永不改变。

  神在祂永远中的预旨是永不改变的。“……我的筹算必立定”(赛四十六10);神永恒的筹算和预旨是永无改变的。如果祂改变祂的预旨,那就表示祂的智慧和先见有瑕疵,这也说明为什么人会改变主意,因为事后他们发现他们原来所不知道的:

  但,神不会因此改变祂的预旨,因为祂的知识是完全的,万事在祂面前是赤露敞开的。
 
  但圣经不是说神会后悔?

  在拿三10似乎看到神预旨的改变:“……神就后悔,不把所说的灾祸降与他们了。”

  后悔只是象征性的说法。“神非人,……必不致后悔”(民廿三19)。神的作为或有不同,但祂的旨意是不改变的。祂也许定意一个改变,但祂的旨意不会改变。“神也许会改变祂的判决,但不会改变祂的预旨。”一个国王可能判决一个他想拯救的犯人,然后 事后再拯救他,照样,神威胁毁灭尼尼微城,但因尼尼微城的人悔改,神便存留他们。约拿书三章10节这里,我们看到神改变他的判决,但祂的预旨没有改变;这是祂从永恒所定的预旨。

  但,若神的预旨是不改变的,不能被推翻,那我们的方法有用吗?即使我们作成得救的功夫,也不能改变祂的预旨啊!

  神的预旨并不影响我们的努力;因为预定我的救恩的神,同时也预定了我达成救恩的方法,若我轻忽方法,我就等于咒诅自己。不会有人争辩说:“神已经预定我会活多久,所以我不需要用任何的方法保存我的生命,我就不吃不喝。”神在方法中预定了我生命的长短;照样,神也借着圣经和祷告预定了我的救恩。就像一个拒绝进食者就是在自杀,照样,那拒绝作成得救功夫的就是在毁灭自己。圣经说:那蒙怜悯的器皿是早预备得荣耀的(罗九23)。除了他们在成圣上,如何能说他们是预备得荣耀呢?成圣不可能没有方法而发生;因此,不要使神的预定排除你圣洁的努力。普瑞松博士(Dr. Presron)说得好:“你有一颗想向神祷告的心吗?这就表示,神没有预旨你要灭亡。”

  【运用一】如果神的预旨是永远且不改变的,那神的拣选就不是像阿民念主义所说的:神是因为预见了我们的信心而拣选我们。“双子还没有生下来,……只因要显明神拣选人的旨意,……正如经上所记:雅各是我所爱的;以扫是我所恶的”(罗九11,13)。不是因为我们圣洁而被拣选,是因我们被拣选所以成为圣洁(弗一4)。如果我们不是因我们的信心被称义,那我们就更不可能因我们的信心而被拣选。弗二8说:我们是借着“信心”这个器皿被称义,信心不是我们称义的原因;既然我们不是因信心称义,就更不用说因信心被拣选了。神拣选的预旨是永恒而不改变的,因此,祂的预旨不依靠祂预先知道我们的信心。“……凡预定得永生的人都信了”(徒十三48)。这些人并不是因为他们相信而被拣选,而是因为他们被拣选所以相信。

  【运用二】如果神的预旨是不改变的,有两方面会得到安慰。(1)有关神对祂教会的护理。如果每件事不合乎我们的心意,就开始抱怨有关神的预旨。要记住,神的工作是一直持续不断的,每件事的发生都按着祂永恒的预旨。  (2)神也为了教会的好处而预定困难。就像天使搅动水是为了医治神的百姓(约五4)。祂预定教会里的困难。“……这是那有火在锡安、有炉在耶路撒冷的耶和华说的”(赛卅一9)。手表的齿轮彼此按着逆时针的方向运转,却一起带动了手表的转动;照样,护理的齿轮时常与我们的心愿相违背,却仍然按着神不改变的预旨运行着。“必有许多人被清净洁白”(但十二10),神允许困难之水倒在祂百姓身上,使他们洁白。因此,我们不要埋怨神的作为;祂的作为是持续不断的,没有一件事是在神智慧永恒的预旨外发生;一切的事都促进神的计划并完成祂的旨意。

  【运用三】敬虔者的安慰,就是神给予他们得救的保证。“神坚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这印记说:‘主认识谁是祂的人’……”(提后二19)。神拣选的旨意是永不改变的。一次拣选就永远拣选。“……我也必不从生命册上涂抹他的名”(启三5);神预定的生命册,没有错误,必不涂抹。一次称义,永远称义。“……在我眼前决无后悔之事”(何十三14)。神永远不会后悔祂拣选的爱。“祂……爱他们到底”(约十三1)。因此,如果你是一个信徒,你要用神永不改变的预旨安慰自己。

  【运用四】在结束前特要警告恶人,就是那剧烈反对上帝及祂百姓的人,要他们知道神的预旨是永不改变的。神不会改变祂的预旨,恶人也无法使之失效;反而当他们在抵挡神的预旨时,他们正应验了神的预旨。神的旨意是双重的,就是祂律法的旨意和预旨的旨意。当恶人抵挡神律法的旨意时,他们正应验了神预旨的旨意,犹大背叛了基督,彼拉多定祂的罪,兵丁钉死祂;当他们抵挡神律法的旨意时,他们正应验了神预旨的旨意(徒四28)。神所吩咐的事,他们反而背道而驰;神吩咐守安息日,他们却违背。当他们违背神的吩咐时,他们正应验了神预定的旨意。如果有一个人编了个丝网和一个铁网,丝网可能会破,但铁网不会;所以,当一个人违背了神吩咐的丝网时,他们正落入了神预旨的铁网中;他们抵挡神律法的旨意,正顺了神预旨的旨意;就是允许他们犯罪,和刑罚他们罪的预定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