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神的智慧

五、神的智慧

  第二个神的属性是智慧,也是神性最明亮的光芒之一。“祂心里有智慧”(伯九4)。心是智慧的中心。宾达(Pineda)说:“根据希伯来的说法,心代表智慧(Cor in Hebreo sumitur pro judicio.)”“智慧人对我说”(伯卅四34),在希伯来文是“心对我说”,神有智慧的心,也就是说祂是最有智慧的。惟独神是智慧的;只有祂拥有所有的智慧;因此祂被称为“独一智慧的神”(提前一17)。所有智慧的宝藏都藏在祂里面,除了神乐意赏赐祂的智慧,没有一个受造物能拥有智慧。神有完全的智慧;祂的智慧没有任何瑕疵。人也许在某些事上有智慧,但在其他的事上可能显得无知、软弱。然而,上帝是智慧的标准和榜样,且榜样必须是完美的(太五48)。神的智慧显明在两件事上。Ⅰ、祂无限量的知识。Ⅱ、祂精确的作为。

  
  Ⅰ、祂无限量的知识。祂知道最深奥的秘密(但二28)。祂知道人的思想,也就是人最复杂难解的。“祂将心意指示人……”(摩四13)。不管罪如何成就它奸诈的计划,神将拆除一切伪装的面具,察验人的心。祂知道一切未来可能发生的事,且已经预知这些事(et ante intuita),万事在祂面前是赤露敞开的。

  
  Ⅱ、祂精确的作为。祂有智慧的心;祂的作为显明祂的智慧。我们可以在三项伟大的杰作上看见神的智慧。

  1、创造之工。创造是神大能的纪念碑,是反映祂的明镜。除了一位智慧的神以外,没有人能如此巧妙的计划这个世界。看遍地满了各式各样美丽芬芳的花朵。看天上满布明亮的星星。我们看见神荣耀的智慧显露在太阳及闪烁的星星中。在指引和吩咐一切的事物于妥当的地点和位置上,可以窥见祂的智慧。如果太阳的位置稍降一些,我们就会烧焦了;若稍高一些,就不足以温暖我们。在季节的设定上可以看见神的智慧。“……夏天和冬天是祢所定的”(诗七十四17)。如果都是夏天,我们会被烧焦;如果都是冬天,我们会冻死。在昼夜交替上可以看见神的智慧。如果都是晚上,就不能工作了;如果都是白天,就不能休息。也可以在大海和陆地的穿插中看见神的智慧。如果都是海,我们就没有食物了;如果都是陆地,我们就无水可饮。也可以在预备和收成上看见神的智慧,预备果子的风和霜,以及使果子成熟的阳光和雨水。在设定大海的疆界上看见神何等智慧的计划,虽然海洋比地球上许多的陆地地势还高,但却没有淹没陆地;因此,我们可以像诗人一样宣称“耶和华啊,祢所造的何其多!都是祢用智慧造成的”(诗一O四24);世界充满了神智慧的神迹。在人与人的彼此需要上可以看见神的智慧。穷人需要富人的钱,富人需要穷人的劳力。神使一项工作依赖另一项工作,好让人互相合作,互相的爱得以绵延。

  2、第二项表彰神智慧的伟大杰作,是神的救赎之工。(1)这项神智慧的伟大杰作可以使人的罪和公义的神合一。我们可以与使徒同声说:“深哉,神丰富的智慧和知识”(罗十一33)。这救赎之工令人和天使都惊异。当人迷失时,如果神让人自己寻找救法,那么人就既无计划也无渴慕之心,去寻获神在祂无限量的智慧中替我们寻找的方法。神的怜悯想拯救罪人,但同时不能违背神的公义。神的怜悯说:非常遗憾,人这么高贵的受造物要被毁灭;而神的公义也必须被保守。有什么办法呢?天使无法满足神的公义,且人犯罪却要天使受苦也是无法接受的。那怎么办?难道人将永远沉沦吗?此时,怜悯在与自己争论,要如何挽救堕落的人,这时,神的智慧介入了;圣言说:让神成为人;让三位一体的第二位道成肉身、受苦;成为人好成就这工,因着能力祂仍然是神;如此,公义得着满足,人亦得救。哦,深哉,神丰富的智慧,如此地使公义和怜悯相亲!这是极大的奥秘:“神在肉身显现”(提前三16)。何等的智慧,基督替我们成为罪,却仍然是无罪的;让神定罪,拯救罪人!这就是智慧,找出救恩之道。  (2)神的智慧在救恩方法的运用中显明;是因信称义,而不是因行律法称义。信心是谦卑的恩典,它将一切都归给基督;也是爱慕神白白的恩典;高举白白的恩典等于是荣耀神;而这也是祂高举自己荣耀的最高智慧。  (3)神如何运行信心也显出神的智慧。信心是借神的话被传扬而运行。“信道是从听道来的”(罗十17)。人软弱无力的话语怎能使人归正呢?就像对一个死人耳语一样。这在世人看来是何等愚昧;但神喜悦借世人认为似乎愚昧的事来显出祂的智慧。“神却拣选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林前一27);为何如此?“使一切有血气的,在神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林前一29)。如果神借天使传福音,那我们就会想把荣耀归给天使,将应当归给神的荣耀归给他们;但神借着软弱的器皿,借着人使人归正,如此的大能显明是来自神。“我们有这宝贝放在瓦器里,要显明这莫大的能力是出于神,不是出于我们”(林后四7)。由此可见神的智慧,使一切有血气的,在神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

  3、神的智慧奇妙地在祂的护理之工上显现。神的每一个护理都有祂的怜悯和奇妙的作为。神的智慧彰显在祂的护理之工上。

  (1)借着微小的事物成就大事。祂借铜蛇医治被蛇咬的以色列人。如果神用某种属天的解毒剂,或用基列的乳香,那就有治愈的机率;但,铜蛇有什么可用来医治的呢?它只是一个铜像,并未擦在伤口上,不过是看它一眼;但却带来医治。器皿成功的可能性愈低,就愈显出神的智慧。

  (2)当神以一个似乎使祂的工作失败的方法进行祂的工作时,神的智慧就在此彰显。神预定高抬约瑟,并使他兄弟的禾捆拜倒在他的禾捆前面。神用什么方法呢?首先,约瑟被丢入坑中;随后被卖往埃及;又被关入监牢(创卅九20)。借着他的被囚,神使他高升。如果神以普通的方法进行拯救他,就不会那么地彰显祂的智慧。但当祂用一个很奇特的方法运行时,用一个我们认为祂会失败的方法进行拯救时,祂的智慧便在这独特的方法上彰显。神决定让以色列人得胜,祂用什么方法呢?祂减少基甸的军队。“跟随你的人过多”(士七2),祂把三万两千人的军队减少到三百人;更借着除掉胜利的方法叫以色列人得胜。神计划带祂的百姓出埃及,并用一个奇特的方法成就它。祂激怒埃及人的心恨他们。“祂使敌人的心转去恨祂的百姓”(诗一O五25),埃及人愈恨恶、压迫他们,神就愈用瘟疫对付埃及人,使埃及人更高兴让以色列人离开(出十二33)。埃及人急切地希望以色列人快速离开。约拿被丢入海里的同时,神也计划拯救他,并安排一条鱼把他吞了,又把他带到岸边。神计划拯救保罗和一切同他在船上的人,但祂决定这船必须先破裂,而所有的人借着船破裂的板子安全上岸(徒廿七44)。对教会而言,神通常借着相反的方法拯救教会,用仇敌成就祂的工作。祂可以使用一根弯曲的棍子画一条直线。祂也时常借着逼迫使祂的教会成长并兴盛。朱利安说:“殉道者所流的血,使信徒加倍地成长。”“来吧,我们不如用巧计待他们,恐怕他们多起来”(出一10),他们用来压迫他们的方法,反而使他们更加多起来。“越发苦害他们,他们越发多起来”(出一12),就像土壤,挖得越深出产越好。使徒因为逼迫四处分散,他们的分散就像在散播种子;他们上山下海传扬福音,每天领人归主。保罗被关在监牢,他的被囚成为传福音的方法(腓一12)。

  (3)当神把最邪恶的事转成对祂的百姓有益的事时,就显出神的智慧。就像有技术的药剂师,智慧的调和一些有毒的物质,使它们成为属天的良药,照样,神亦使用最令人致命的苦难,成就祂子民的好处。祂炼净他们,预备他们到天堂(林后四17)。坚硬的霜更激发春天荣耀的花朵。智慧的神借神的方式将哀哭变为喜乐。祂使祂的百姓因损失而获益,将他们的十字架变为祝福。

  (4)人的罪成就神的作为,在此可看出神的智慧;但神没有参与人犯罪的事。神允许犯罪,但不认同犯罪。神可以无罪的使用罪。以基督钉十字架而言,神亲自参与这事;如果神不给犹太人生命和气息,他们就无法成就这事;但这是恶行,所以神厌恶。就像音乐家演奏音不准的弦乐器;声音是来自音乐家的演奏,但那刺耳不协调的音来自乐器本身;照样,人天然的行动是来自神,但,人罪恶的行动是来自人本身。当一个人骑一只跛脚的马,他骑马的行动是促使马往前走的原因,但那残缺是长于马本身。这是神的智慧,就是人的罪成就神的工作,但祂却没有被涉入。

  (5)在绝望中的帮助显出神的智慧。神喜悦在人的帮助和智慧失败时彰显祂的智慧。杰出的律师喜欢与高难度的法律争辩,更显出他的技巧。神的智慧绝不失败;但当神的护理在最黑暗时,拯救的晨星将出现。“祂顾念我们在卑微的地步”(诗一三六23),有时神消化祂仇敌的心(书二24)。有时神让他们找别的事做,使他们撤退,就像扫罗追逐大卫时祂所作的。“非利士人犯境抢掠。”“在耶和华的山上必有预备。”当教会似乎被放在祭坛上,她的和睦和自由正要被用来献祭时,天使出现了。

  (6)神的智慧在使智慧的人变为愚昧上显明出来,使他们的智慧成为推倒他们的手段。亚希多弗有极深的策略。“那时亚希多弗所出的主意好像人问神的话一样”(撒下十六23);但他的计谋变为愚拙。“……神使亚希多弗的计谋变为愚拙”(撒下十五31)!“神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诡计”(伯五13),那就是,当他们想技巧的行事时,神不仅使他们失望,也使他们陷入自己的网罗。他们自己陷入了为别人设计的网罗。“……他们的脚在自己暗设的网罗里缠住了”(诗九15)。神喜悦自己使有企图之政治家的计谋成为虚妄;神用他们自己的智慧击败他们,哈曼吊死在他自己所造的刑台上。

  【运用一】爱慕神的智慧。祂无限地深奥;天使无法测透。“祂的踪迹何其难寻”(罗十一33)!就像我们应该爱慕一样,我们也应该安息在神的智慧中。神知道什么光景对我们最有益。如果我们相信神的智慧,就会使我们不再埋怨。安息在神的智慧中。(1)当我们缺乏属灵的安慰时。神是智慧;祂知道有时我们得不到安慰,是为了我们的益处。也许我们像保罗,得到极大的启示(林后十二7)。当我们得的安慰过高时,我们很难有谦卑的心。神看我们需要谦卑的心更胜于喜乐的心。缺乏安慰而谦卑,远较拥有安慰而骄傲还好。  (2)当我们身体软弱之时,要安息在神的智慧中。祂知道什么是最好的。或许愈不健康,神的恩典愈显多;身体愈虚弱,信心愈坚强。“……外体虽然毁坏,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林后四16)。在罗马有两棵桂冠树,当一棵枯干时,另一棵变茂盛。内在的人被更新了。当神摇动这身体的树时,是要采撷公义的果子(来十二11)。疾病是神的手术刀,使罪的毒流出(赛廿七9)。  (3)神对祂教会的护理。当我们不知道神要如何对待我们,且忧虑几乎要死时,让我们安息在神的智慧中。祂知道什么对我们最好。“……祂的脚踪无人知道”(诗七十七19)。当我们不知道祂的脚踪时,我们要仰望祂。当我们认为神最不像神之时,就是祂最像神之时。当我们认为神的教会奄奄一息,甚至已在前竖起了墓碑时,祂的智慧能从坟墓挪开这墓石。“基督蹿山越岭而来”(歌二8)。祂的大能能把山挪开,或祂的智慧知道如何越过它。  (4)当我们在世是卑微的,或我们的瓶里只有一点油,让我们安息在神的智慧中。祂知道什么是好的,这卑微是要医治我们肉体的骄傲和私欲。神知道,你若不失去你的产业,你就会失去你的灵魂。神看出财富会成为你的陷阱(提前六9)。难道你会很难过神避免你落入陷阱吗?神会增加你的信心。神将用属灵的福分弥补缺乏的物质。神将赐给你祂更多的爱。你的产业缺乏,但神更赏赐你属灵的确据。哦,要安息在神的智慧中!祂会划定最好的地界给你。  (5)在失去亲爱的朋友、妻子、孩子,或丈夫时,让我们安息在神的智慧中。神挪去这些人,好叫我们更爱神;祂折断这些依靠,使我们更用信心依靠祂。神愿意我们不依靠这些而行走。

  【运用二】如果神是无限量的智慧,让我们像所罗门一样,到神那里求智慧。“求你赐我智慧,……因为求这事,就蒙主喜悦”(王上三9-10)。这鼓励我们:“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与众人、也不斥责人的神”(雅一5),智慧在神里面像活水的泉源(tanquam in fonte);祂的智慧虽然流出,却绝不枯竭;祂的库房不会因给予而耗尽。因此,要到神面前得智慧。主啊,求祢点亮我的灯;使我在祢的光中得见光;赐我智慧,使我知道我的自欺,这古蛇的狡猾;谨慎的对待自己,敬虔的对待祢,智慧的对待他人;求主用祢的真道引导我,带我进入祢的荣耀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