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神的怜悯

九、神的怜悯

  下一个属性是神的良善或称怜悯。怜悯是神良善的果效(诗卅三5)。这就是神的另一个属性,神的良善或称怜悯。最有学问的外邦人给予他们的神丘彼特良善和伟大这两个黄金般的特征。良善和伟大,威严和怜悯,在神里面相亲。神的本质是良善的,祂善待我们。祂良善的本性和行为在诗一一九68中都被摆在一起。"祢本为善,所行的也善";这行为上的良善就是祂的怜悯,这是神与生俱来的倾向,慈悲的对待或帮助在悲惨中的人。

  Ⅰ、以下十二要点是有关神的怜悯:

  1、圣经的一项要务是:宣称神是怜悯人的。这是吸引罪人到神面前的大磁石。"……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神,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出卅四6-7),这经文有六个对神怜悯的描述,其中只有一个是谈到祂的公义:"……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神的慈爱大过诸天"(诗一O八4);神的宝座围绕着彩虹,表明祂是君王(启四3)。彩虹是怜悯的象征。圣经以怜悯的白袍代表神,更超过以血的袍子代表神;用祂黄金般的权杖作代表,更超过用祂的铁杖。

  2、神更倾向怜悯,超过忿怒。怜悯是祂可亲的属性,是祂最喜悦的(弥七18)。祂喜悦发怜悯。屈梭多模说:一位母亲喜悦让她的小孩吸奶;照样,神也喜悦流露祂的怜悯。"我心中不存忿怒"(赛廿七4)。也就是说,我不喜悦忿怒。严厉的行为是神迫不得已的;祂不情愿加患难(哀三33)。蜜蜂自然的产蜜,受到刺激才叮人;照样,神直到忍无可忍才施行惩罚。"耶和华因你们所作的恶、……不能再容忍"(耶四十四22),怜悯是神的右手,也就是祂最惯用的;施行审判被称为祂的非常之工(赛廿八21)。祂不惯如此行。当神要管教一个国家的骄傲时,祂被称为:就像祂没有自己的剃头刀,而需要去租一把。"祂必用……外赁的剃头刀"(赛七20),"祂……不轻易发怒"(诗一O三8),而"……乐意饶恕人"(诗八十六5)。

  3、无论在何光景,我们都可以看到神的怜悯。当教会被掳时,仍呼叫说:"我们不至消灭,……是因祂的怜悯……"(哀三22)。地质学家记载:在西西里(Sicily)的西拉纠斯(Syracuse)是一个一直都看得见太阳的地方。在所有的患难中,我们仍然能看见一些怜悯的光线。因为外在的和内在的患难,没有同时发生在我们身上,是神的怜悯。

  4、怜悯使神其他的属性成为甘甜。神的圣洁,神的公义,若没有怜悯,是可怕的。当水是苦的时,以色列人不能喝,摩西投入一棵树使水变甜。其他神的属性若没有怜悯使之甘甜,将是何等的苦和可怕!怜悯使神的大能开始运行在我们身上帮助我们;使祂的公义成为我们的朋友;也报应我们所遭的苦难。

  5、神的怜悯是祂冠冕上最奇妙的珍珠;使祂的神性显得可亲和慈爱。当摩西说:"求你显出你的荣耀给我看"时;神回答:"我要显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经过,宣告我的名"(出卅三18-19)。神的怜悯就是祂的荣耀。祂的圣洁使祂光彩夺目;祂的怜悯使我们与祂和好。

  6、甚至恶人也尝到神的怜悯;就是那些抵挡神的人;恶人也能从神怜悯的桌子底下得到一些碎渣儿。"耶和华善待万民"(诗一四五9);荆棘上有甘露,就像玫瑰花上有的。怜悯所探访的教区很广。虽然法老的心是刚硬的,但他的头是神加冕的。

  7、怜悯借着盟约临到我们,是最甘甜的。它是神赏赐以色列的雨水,丰盛的饮食和平安,且胜过敌人的怜悯(利廿六4-6),但,祂决定作他们的神是更大的怜悯。拥有健康是神的怜悯,但,拥有基督和祂所赏赐的救恩是更大的怜悯;就像在戒指上的钻石,显出极大的光辉。

  8、神的怜悯是绵延不绝的。人如此辩驳:我已经怜悯你,所以不要再烦我了;但,神因为显示了祂的怜悯,而更愿继续显示祂的怜悯;祂拣选中的怜悯使祂称我们为义,给我们儿女的名分,赏赐我们荣耀;神怜悯的作为是绵延不绝的。父母对儿女的爱使他们不断地付出。

  9、所有受造物的怜悯都是来自神,且这一切只不过是怜悯洋海中的一滴。母亲对儿女的怜悯是来自神;那位使她流出奶的,也照样使她心中流出怜悯。神被称为:"怜悯之父",因为祂是世上一切怜悯的根源(林后一3)。如果神赏赐任何受造物慈爱,那么这位怜悯之父本身更是何等仁慈啊!
  10、就像神的怜悯使圣徒快乐,照样,这也该使他们谦卑。怜悯不是我们良善的果实,而是神良善的果实。怜悯是神施予的救济金。那些在神怜悯救济金下生活的人,没有什么可骄傲的。"……我若为义,也不敢抬头"(伯十15),所有的义是神在我身上产生的,因此,我要谦卑,不敢抬头。
  11、怜悯延迟神快速地执行祂公义的审判。罪人不断地激怒神,且使"祂的怒气从鼻孔里发出"(结卅八18)。为什么神不立即逮捕并定他们的罪呢?这不是因为神不能做,祂是无所不能的,而是由于祂的怜悯。怜悯给罪人喘息的机会,中断神立即快速的判决。神喜悦借着祂的恩慈领你悔改。
  12、怜悯成为定罪时的证人是何等可怕!当以斯帖亲自指控哈曼时,这是何等悲惨(斯七6)。照样,当神荣耀的怜悯作证人指控人时,这是很悲惨的。只有怜悯能拯救罪人;那么,有怜悯作仇敌是何等悲惨啊!如果怜悯成为控告者,那谁能作我们的辩护人呢?当怜悯指控罪人时,他无法逃脱地狱。
我可以告诉你一些不同的怜悯;比如:限制的怜悯,保守的怜悯,供应的怜悯,指引的怜悯,悦纳的怜悯,医治的怜悯,赐生命的怜悯,支持的怜悯,饶恕的怜悯,管教的怜悯,安慰的怜悯,释放的怜悯,加冕的怜悯;但,我要说:

  Ⅱ、神怜悯的资格和特征

  1、神的怜悯是白白的。建立功劳等于是拆毁怜悯。没有任何行为值得怜悯,因为我们在自己的血中受了污染;我们也不能强迫神的怜悯。我们能逼神惩罚我们,但不能逼神爱我们。"我……甘心爱他们"(何十四4);救恩之炼的每一个环结是用白白的恩典串连的。拣选是白白的。"……祂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按着自己意旨所喜悦的"(弗一4-5),称义是白白的。"……蒙神的恩典,……白白地称义"(罗三24)。救恩是白白的。"祂便救了我们;……乃是照祂的怜悯"(多三5),那么,我们就不说:我不配;因为怜悯是白白的。如果神只怜悯那些值得怜悯的人,那么祂就不会发怜悯。

  2、神的怜悯是永不止息的怜悯;是无止境的。"丰盛的慈爱"(诗八十六5)。"丰富的怜悯"(弗二4)。"丰盛的慈悲"(诗五十一1)。神滴下忿怒,但怜悯却是涌流的。神充满怜悯,远超过太阳充满阳光。神有早晨的怜悯,"……祂的怜悯……每早晨,都是新的"(哀三22-23);神的怜悯,有我们在世可饱尝的,我们在天也有可指望的。

  3、神的怜悯是永恒的。"耶和华的慈爱……从亘古到永远"(诗一O三17);"祂的慈爱永远长存"在同一篇诗篇中重复二十六次(诗一三六)。蒙福的人将永远沉浸在神甜美怜悯的大海中。神向祂的子民发怒,不过是转眼之间,"但祂的怜悯却存到永远"(诗一O三9)。只要祂是神,祂就要发怜悯。就像祂的怜悯是不间断的,照样也是不止息的。

  【运用一】我们要在祷告中仰望神,而不只是穿上祂各式宽厚怜悯的义袍。这更激励我们想要祷告。当基督耶稣升天时,使祂喜乐的是:"我要去见我的父";照样,我们也该在祷告中使我们的心被举起说:"我们要去见那位坐在恩典宝座上发怜悯的父。"在这怜悯中带着信心走到神面前祷告;就像毫无疑虑地走向火说:它或许会使我温暖,或许不会。

  【运用二】相信祂的怜悯。"……我永永远远倚靠神的慈爱"(诗五十二8)。神的怜悯是启开的泉源。启开信心之桶的底部,你可以饮这救恩的泉源。除了神的怜悯,有什么可更鼓舞我们更相信神!神以大施怜悯为祂自己的荣耀;祂渴望罪人来触摸祂代表怜悯和生命的金权杖。有两方面显示神甘愿发怜悯:
  (1)恳请罪人抓住祂的怜悯。"……愿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启廿二17)。怜悯吸引罪人,甚至跪在他们面前。一位君王要一个被判死刑的人求赦免,是奇怪的事。但神说:可怜的罪人,允许我爱你,愿意让我拯救你。

  (2)当罪人抓住祂的怜悯时,祂喜乐。我们接不接受神的怜悯,对祂有什么益处?人喝不喝泉源的水,对泉源有什么益处?但,神的良善是如此因着罪人的救恩而喜乐,且当祂的怜悯被接受时,祂是喜乐的。当浪子回家时,父亲很高兴,且摆了一桌筵席表达他的喜乐;照样,当可怜的罪人来到神面前,且抓住祂的怜悯时,神喜悦。思想到祂的怜悯,是何等地鼓舞我们信靠神!祂是赦罪的神(尼九17)。祂喜悦怜悯(弥七18)。除了不信,没有什么会使祂对我们有成见。不信阻挡了神怜悯浪潮的涌流,关闭了神怜悯的心,止住了基督的伤口,不再流出任何医治的美德。"耶稣因为他们不信,就在那里不多行异能了"(太十三58)。你为何不相信神的怜悯呢?难道是你的罪拦阻你吗?神的怜悯不仅赦免大的罪,甚至,因为是大罪而愿赦免(诗廿五11)。赦罪的海洋不仅遮掩小如细沙的罪,也覆盖大如岩石的罪。有些亲手钉死基督的人也得了怜悯。天怎样高过地,照样,神的怜悯高过我们的罪(赛五十五9)。如果神的怜悯不能使我们信靠神,那还有什么可使我们信靠神的呢?

  【运用三】要谨慎,不要误用了神的怜悯。千万不要因为神是怜悯的,你就继续在罪中,这样就使怜悯成为你的敌人。除了祭司,无人能触摸约柜,他们的职分使他们更圣洁;照样,无人能触摸神怜悯的约柜,除了那些下决心要圣洁的人。因神是怜悯的而故意犯罪,这是魔鬼的逻辑。有这想法的人,就像因为他有医治伤口的药,所以他就在自己的头上弄了一个伤口。那因神是怜悯的而犯罪的人,将要受到神毫无怜悯的审判。误用怜悯会激怒神。"……如果他心里仍是自夸说:'我虽然行事心里顽梗,连累众人,却还是平安。'耶和华必不饶恕他;耶和华的怒气与愤恨要向他发作,如烟冒出"(申廿九19-20),当怜悯被正确运用时,没有比这更甘甜的;当它被误用时,没有比这更可怕的;就像刚从矿里被提炼出的铅,没有比它更冷的;而当它被烧焦时,没有比它更烫的。没有比铁更钝的,但是当它被磨之后,没有比它更锐利的。"但耶和华的慈爱归于敬畏祂的人"(诗一O三17),怜悯不是给那些犯了罪而不畏惧的人,而是给那些因畏惧而不再犯罪的人。神的怜悯是圣洁的怜悯;怜悯谁就医治谁。
  我们要怎么做,才能在神的怜悯中有份?

  1、更敏锐于你对怜悯的需要。你有多需要得赦罪的怜悯,要看自己为孤儿。"……在你--耶和华那里得蒙怜悯"(何十四3)。神只施舍祂的救济金给贫穷人。所以要倒空你一切自我价值的观点,因为神浇灌黄金油在空的瓶子内。

  2、到神面前求怜悯。"神啊,求你按你的慈爱怜恤我"(诗五十一1)!不要挪去甚至连被遗弃的人都有的普遍的怜悯;不要只给我坚果,要给我珍珠;不要只给我吃、穿的怜悯,要给我拯救的怜悯;给我最高贵的怜悯;主!让我拥有怜悯和恩慈。"……以仁爱和慈悲为你的冠冕"(诗一O三4)。赏赐我知道我是你所拣选的怜悯。哦,为得怜悯祈求!神有丰富的怜悯;祷告是开启这些宝藏的钥匙;要确定在祷告中带着基督,因为所有的怜悯皆透过基督。"撒母耳就把一只吃奶的羊羔……(撒上七9)。你要带着羔羊基督在手上,奉基督的名到神面前,呈献祂所做的一切;说,主啊!这是基督的血,是我得赦罪的代价;主啊!怜悯我,因为基督已经买赎了。虽然奉我们的名求神的怜悯,神会拒绝我们,但我们奉基督的名到祂面前,祂不会拒绝我们。我们用基督满足了罪的要求来祈求,这是神不能拒绝的辩论。

  【运用四】对那些已经得了怜悯的人,我要劝你们三件事。

  (1)要上基利心山,那蒙福和赞美的山。他们不仅听说天上的神是发怜悯的,也自己经历到了;神怜悯的蜂蜜滴在他们身上;当他们需要怜悯时,怜悯供应了他们;当他们奄奄一息,怜悯将他们脱离病床;当罪孽满身,怜悯赦免了他们。"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凡在我里面的,也要称颂祂的圣名"(诗一O三1)!哦,那蒙怜悯的器皿该是多么从其中涌出赞美!"我从前是……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还蒙了怜悯"(提前一13),神行了发怜悯的神迹在我身上,就像海浪拍击岸边使巨浪溃散,照样,神的怜悯击碎了我罪的堤防,怜悯甜美地涌入我的灵魂。你们那些曾经经历过神怜悯的见证人,应该成为赞美的号角;你们那些曾经饱尝过神恩惠的人,应该告诉其他人,你拥有过神的恩惠,好鼓舞他们去寻求神的怜悯。"……我要述说祂为我所行的事"(诗六十六16)。当我发现我的心是死的时,神的灵大有能力的临到我,吹起一阵使我恩典枯干的花朵重新复苏的风。哎呀!你要告诉其他人神的良善,使他们开始赞美神,直到你死,他们仍能活着赞美神。

  (2)要爱神。怜悯应该吸引爱。"耶和华,我的力量啊,我爱祢"(诗十八1)!希伯来文提到"爱"是指发自内心的爱。神的公义也许会使我们怕祂,但祂的怜悯却使我们爱祂。如果怜悯不能产生爱,那还有什么能产生爱呢?我们要爱神,因祂赐下食物;要更爱祂,因祂赐恩典,因祂保守我们的生命,但,更是要爱祂,因祂拯救的恩典。如果神的怜悯仍不能使你的心在祂的爱中熔化,那必是颗石心。奥古斯丁说:"如果我发现我不爱神,我会恨我的灵魂。"

  (3)在发怜悯上效法神。既然神是怜悯之父,那就要像祂,好证明你是祂的儿女。安波罗修(Ambrose)说:"信仰的定义和总结,就是在怜悯的工作上成为丰盛的,要成为其他人身体和灵魂的帮助。散布你黄金般的种子;让你信仰告白的灯充满慈爱的油。在给予及宽恕上成为怜悯的。要怜悯,因为你在天上的父是怜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