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神的真理

十、神的真理

  下一个属性是神的真理。"祂……是诚实无伪的神,又公义,又正直"(申卅二4)。"因为,祢的慈爱高及诸天;祢的诚实达到穹苍"(诗五十七10)。"……丰盛的……诚实"(诗八十六15)。

  Ⅰ、神就是真理。就肉体感官而言,祂是真实的;祂的存在是真实的:祂真实存在,也是人生命存在的赏赐者。就道德感官而言,祂是正直无邪的;祂是真实毫无错误的(sine errore);没有任何诡诈(et sine fallacia)。神是真理的原形和规范(prima veritas)。除了神,再没有正直的。

  Ⅱ、神的真理发自祂对祂应许的持守。"……凡祂应许赐福的话,一句都没有落空"(王上八56)。神的应许是祂的守则;神的真理是祂守则上的印玺。

  有关神的应许有两件事可以安慰我们。

  1、神的大能使祂的应许应验。神应许克服我们的败坏。"祂将我们的罪孽踏在脚下"(弥七19),哎呀!有位信徒说:"我是如此地败坏,我也无法胜过。"但亚伯拉罕在这事上仰望神的大能。"且满心相信神所应许的必能做成"(罗四21)。祂相信这位造天地的神,照样也能使不生育的能生育。在神没有难成的事,这事实成为信心的支持。那位使水从磐石中流出的,能应验祂的应许。

  2、在神应许中的真理。神的真理是祂应许上的印玺。"盼望那无谎言的神……所应许的永生"(多一2)。永生是应许的甘甜:不能说谎的神是这应许的确据。怜悯启动应许,真理使之应验。神的护理对我们而言是模糊的,但祂是应许大卫那圣洁可靠恩典的应许者(徒十三34)。"……神迥非世人,决不后悔"(撒上十五29)。君王所说的话不一定可靠,但,神绝不背乎祂的应许。神的真理是祂冠冕中最丰盛的珠宝之一,且在祂的应许中抵押祂的名誉。"我家在神面前并非如此;神却与我立永远的约。这约凡事坚稳"(撒下廿三5),我家并非如此,就是我在许多神要求我的事上失败了,神却与我立永远的约,赦免我,赐我儿女的名分,使我得荣耀;且这约凡事坚稳。"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销化";但这约是坚稳永不改变的,因为神盖上真理的印玺。甚至神也发誓,把祂的存在、公义都典当在内,使祂的应许成就(来六17)。如果神像我们一样常常食言,那对我们将是很悲惨的事;但,祂的应许是带着真理,所以它像米地斯(Medes)和波希安士(Persians)的法律,是不能改变的。屈梭多模说:"我们要相信神的应许,胜于相信我们的感觉。"我们的感觉可能使我们失望,但应许绝不使我们失望,因为是建立在神的真理上。神不会欺骗祂子民的信心,甚至祂不能。"这位不能说谎的神曾应许";祂离弃祂的真理就像离弃祂的神性一样,是不可能的。圣经说:神有丰盛的诚实(出卅四6)。那是什么意思?既然神应许要怜悯祂的百姓,祂不但不会减少祂所说的,反而会成就超过祂所说的。祂经常做比祂说的更多,从不比祂说的少。因为祂在真理上是丰富的。

  1、神或许延迟祂的应许,但不会否定祂的应许。祂或许耽延一个应许。神的应许就像埋在地里的种子一样久,但至终会发芽收成。祂应许领以色列民出铁炉,但祂的应许就像经过四百年的阵痛,才使他们脱离。神应许西面"直到他见主面"才会离世(路二26),但他先要长时间的等待,在他离世前不久,他果然见到基督的面。虽然神延迟祂的应许,却绝不会背乎。祂已经给予资产,在时间满足后将兑现。

  2、神或许改变祂的应许,但绝不会违背。有时神会将属世的应许改成属灵的应许。"耶和华必将好处赐给我们"(诗八十五12);没有成就属世的,但成就属灵的。神或许让基督徒在属世上缺乏,但却在属灵上弥补。如果祂没有增加我们肉体的需要,祂就会增加我们信心和内在的平安。这里,我们看见,祂改变祂的应许,却没有违背祂的应许,祂把更好的赐给我们。如果一个人答应付我英镑,后来却付给我更好的币值,如黄金,这样他并不算违背他的应许。"……我必不叫我的信实废弃"(诗八十九33)。"废弃"希伯来文的意思是"说谎"。

  神说祂愿意万人得救,但却有些人灭亡了,这怎么说与神的真理没有违背呢(提后二4)?
  奥古斯丁解释说:不是每一个个人,而是每一个种族都有一些人会得救。就像在方舟上,神拯救所有的活物;不是每一只鸟或每一条鱼都得救,因为有许多在洪水中灭亡了;但是,所有不同种类的都有一些得救了;所以,祂愿意万人得救,意思就是每一个种族都有人得救。
圣经说:基督为众人死了。"……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约一29)!有些人是神忿怒的器皿,难道这与神的真理没有违背么(罗九22)?
  (1)我们必须界定"世人"这个词。"世人"可以有两种解释:一是指所有被拣选的人;或是比较宽大的解释:包括被拣选和被遗弃的人。但是,"基督除去世人的罪孽"是指所有被拣选的人。

  (2)我们也必须界定基督为世人受死这件事。基督的死,足以拯救所有的人,但并不是定意拯救所有的人。基督宝血的价值是一回事,它的效益是另一回事。基督的宝血有足以拯救所有世人的价值,但它的效益仅运用在那些信靠的人。基督的宝血对所有的人都是有价值的,但不都是有效益的。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得救,因为有一些人离弃救恩,就像徒十三46,或践踏基督的宝血,把它当作平常(来十29)。

  【运用一】神的真理是我们信心的伟大柱石。若祂不是真理的神,我们怎能信祂呢?我们的信只不过是个幻想;但,祂是真理本身,祂的话没有一句会落空。"真理是信靠的对象。"神的真理是不动摇的磐石,在这磐石上我们可以冒我们救恩的险(赛五十九15)。"诚实难见"是世上的情形,天上却非如此。神停止当信实的神,就像祂停止当神一样,是不可能的。神不是曾说:"凡等候耶和华,心里寻求祂的,祂必向他施恩"(哀三25)和祂"要使我们得安息"吗(太十一28)?这是个牢靠的锚,祂不会改变祂所说的话。天上的信实是为信徒预备的。难道我们能找到更安全的吗?整个地球,被神大能的话托住,难道我们的信心不是应该被神的话托住吗?除了神的信实,我们的信心有什么依据呢?除了真理的神,我们无一可信的。相信我们自己,是在沙土上建造;但,神的真理却是我们信心依靠的黄金柱石。神不能背乎自己。"我们纵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为祂不能背乎自己"(提后二13)。不相信神的真诚就是违背神。"……不信神的,就是将神当作说谎的"(约壹五10),不信任一个尊贵的人,没有比这更激怒他的。否定神的真实,就像是把祂的应许当作虚假的权状;难道有比这更冒犯神的吗?

  【运用二】如果神是真实的神,那祂的威胁也是真实的。这些威胁是对罪人的大警告。神威胁要"打破祂仇敌的头,就是那常犯罪之人的发顶"(诗六十八21)。祂威胁要审判犯奸淫的人(来十三4)。要报应奸恶毒害的人。"……因为奸恶、毒害,你都看见了,为要以手施行报应"(诗十14);和要"向恶人密布网罗,有烈火、硫磺……"(诗十一6)。神对祂的威胁一如对祂的应许一样,是真实的。为了彰显祂的真实,祂执行祂的威胁,且让祂审判的闪电今世就落在罪人的身上。祂在希律王骄傲的行为中击打他,祂处罚了那些亵渎者。奥林皮尔斯(Olympius),一位亚流派主教,羞辱并亵渎三一神的圣名,立刻就有从天落下的闪电把他烧死了。让我们惧怕神的威胁,免得我们经历它。

  【运用三】神是真实的神吗?让我们在真实上像神。

  1、我们必须在我们的言语上真实。毕达哥拉斯(Pytlagoras)被问过:什么使人像神?他回答,"当人说实话时。"这也是一个人上天堂的记号。"……他心里说实话"(诗十五2)。说实话就是反对(1)说谎。"……要弃绝谎言,各人与邻舍说实话"(弗四25),说谎是一个人把虚谎说成真实。没有什么比一个说谎者更与真实的神相反的。奥古斯丁说:有两种谎言。一是夸大的谎言(An Officious Lie),为了自己的利益而说谎;就像一个商人虚称高成本。在生意上说谎,会下地狱。二是开玩笑的谎言(A Jesting Lie),当人为了博君一笑而说谎,他会笑到地狱里去。说谎者使自己像魔鬼。"魔鬼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约八44)。它借着谎言欺骗我们的始祖。有些人邪恶到发誓他们说的谎言是真的;若不是真的,甚至愿意有一个咒诅临到他们身上。我读过关于一位妇人,安尼埃维利(Anne Avaire),一五七五年在一间商店,为了别人指控她拿了东西没付钱,而发誓若她没有付钱,她会立刻倒在地上,随即她一言不发的倒地而死。一个说谎者不配住在一个国家。说谎剥夺了一切与人的相处和交通。如果你不能相信那个人所说的,你如何能与他交通呢?说谎让人无法进入天堂。"城外有那些犬类……并一切喜好……编造虚谎的"(启廿二15)。说谎是很大的罪,用谎言教导人是更大的罪。"……以谎言教人的先知……"(赛九15)倡导错误的人就是教导谎言;他散布瘟疫;他不但咒诅自己,也帮助他人受咒诅。  (2)说实话是与虚谎相反。心和舌头所说的应该一致,就像日晷准确地绕太阳而行。有口无心的话与谎言无异。"他的口如奶油光滑,他的心却怀着争战"(诗五十五21);有些人以恭维和恨恶为说话的艺术。耶柔米提到亚流主义者,说:"他们假装表现友谊,他们亲吻我的手,却在背后设谋攻击我。""谄媚邻舍的,就是设网罗绊他的脚"(箴廿九5)。甜蜜的底下可以隐藏致命的毒药(Impia sub dulci melle venena latent)。虚假的友谊就是个谎言,伪装的友谊比外钞更糟糕。

  2、我们必须在我们所宣称的信仰上真实。让我们所宣称的信仰与我们的生活一致。"……真理的仁义和圣洁"(弗四24).假冒为善的信仰是个谎言。假冒为善者就像照镜子,所看到的是镜子反映出的脸,而不是真正的脸。他假装圣洁,但事实却不是。以法莲假冒为善;神怎么说他呢?"以法莲用谎言……围绕我"(何十一12);我们借着谎言否定真理;借着我们所宣称的信仰上的谎言,我们羞辱祂。我们在神面前所宣称的若非事实,就是一个谎言;圣经称这为亵渎。"我知道那自称是犹太人所说的毁谤话,其实他们不是犹太人"(启二9),哎呀!我劝你要努力的想要像神,祂是真实的神。祂不会停止祂的真实,就像祂不会离弃的神性一样。要像神,要忠于你所说的话,要忠于你所宣称的信仰。神的儿女是一群不说谎的儿女(赛六十三8)。当神看我们"内里是诚实的",且"嘴唇不说诡诈的话",祂就看到了祂自己的形象,把祂的心转向我们。相象产生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