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恩典之约

一、恩典之约

  【问20】神任凭世人在罪恶和愁苦中沉沦吗?
  【答】 不!祂为所拣选的人设立恩典之约,要借着一位救主,救他们脱离罪恶和愁苦,进入被拯救的地位。

  "我必与你们立永约"(赛五十五3)。人因着堕落被陷入悲惨的旋涡里,无法自拔;但神喜悦与他们立一个新的约,要借着一位救主,拯救他们的性命。

  以下我所要论述的最大重点是,神已经与祂的选民立了一个新的约。 

  这新约是什么呢?

  它是神与堕落的人所立的一种庄严的盟约和契约;在此约中,我们的主决定要成为我们的神,我们要作祂的百姓。 

  这新约有些什么称呼呢?

  (1)它在结卅七26中被称为和平之约,因为此约上具有神与谦卑之罪人复和的印记。在这约被订立之前,神与人之间只有敌对。神不爱我们,因为得罪神的受造之物,不可能为圣洁的神所爱;而且我们也不爱祂,因为被神所定罪的罪人不可能爱神;因此双方有一场战争在进行。但是神在新约中找到了使两方复和的方式,所以称它为平安之约是很合适的。

  (2)它被称为恩典之约,并且是合宜的;因为①当我们破坏了头一个约,抛弃自己的时候,上帝甘愿再设立一个新约,这是出于祂的恩典。恩典之约,就好比"船触礁之后,所剩余漂浮于水面上的木板(tabula post naufragium)"。哎呀!神甘愿与罪人交涉,并以祂智慧和怜悯的作为,使叛徒在祂的新约里面有份,都是出于祂白白的恩典啊!②这是恩典之契约,因为这是属君王的约定,其间满有恩典的条款;那就是说,神甘愿"将我们一切的罪,扔在我们的背后";"祂会甘心爱我们"(何十四4)。祂会赏赐我们接纳此恩约的怜悯之心,并且赏赐我们力量去遵守这约中的条款(结卅六27)。这一切纯然为恩典。 

  神为什么要与我们立约呢?

  这是出于神对我们的宽容、恩宠,及关心。一位暴君是不会与奴隶立契约的,更不可能尊重他们。神决定与我们立约,要作我们的神,这是祂加在我们身上的尊严。这约(covenant)是使神的百姓与外邦人分别的记号(insigne honoris)。"我要……与你立定永约"(结十六60)。当耶和华神告诉亚伯兰,祂要与他立约时,亚伯兰俯伏在地,把脸朝下,感到非常惊讶,荣耀的神居然乐意恩待他(创十七2)。
神与我们立约,让我们紧紧地与祂联系着;因此在以西结书称为"被约所约束"。神知道我们有一个圆滑诡诈的心,因此祂持定心意的用约来约束我们。在我们与神立约之后,人若离弃神,是极不敬虔并令人憎恶的事。古时的罗马,若一位在她宣誓效忠其宗教的修女被蹂躏,失去她的童贞清白之后,罗马人是要判她活活被烧死的。在人与神立下严肃的约定之后,违背神、远离神,就是一种伪证。 

  恩典之约和神与亚当所立下的约有什么不同?

  1、第一个约的条款较为严厉。因为:(1)亚当只要犯一点小小的罪,这个约就失效了;但是许多的失败却不会使恩典之约失效。我承认,最小的罪即是违背这约,但却不会使它失效。就像夫妻之间的结婚关系,可能会有许多彼此得罪的失败,然而每一次的失败却不致使婚姻之约失败。如果,上帝因为我们每一次地背约,而因此毁约的话,那将会是悲惨的事情;然而,神却没有这么做,祂反而在祂的怒气中纪念祂的慈悲。  (2)第一个约被破坏之后,罪人就没有任何挽回的机会了,一切希望之门都被关上了;但这新约却允许罪人有挽回的机会:它给予罪人悔改的空间,并提供了一位中保。"新约的中保耶稣"(来十二24)。

  2、第一个约是凭人的"功劳"来进行的,第二个约是靠"信心"来进行的(罗四5)。 

  但,恩典之约中不也要求人的功劳吗?

  是的。"这话是可信的,我也愿你把这些事,切切实实的讲明,使那些已信上帝的人,留心作正经事业'或作留心行善'……"(多三8)。但,恩典之约里对功劳的要求,不像功劳之约里对功劳的要求一样。功劳之约对善行的要求是得生命的必要条件;而恩典之约要求善行,仅仅只是为了表明重生生命的存在。在第一个约里要求善行为救恩的基础;在新约里,神要求善行是为了证明我们对祂的爱。首先,在第一个约里,神要求善行好使我们称义;在新约里,神对善行的要求是为了表彰祂在我们身上的恩典。 

  恩典之约的条件是什么呢?
  最基本的条件是信心。 

  为什么信心比其他的恩赐,更能成为新约的条件?

  这是为了要使受造之物弃绝一切的自夸。信心是谦卑的恩赐。假如悔改或功劳是新约的条件,则,一个人会说,是我自己的义救了自己;可是,如果这是出于信心的话,其中有何可自夸的呢?信心,由基督那里衔取了一切,并归一切荣耀给基督。它是一个极其谦卑的恩赐,因此,神选择这个恩赐来作为契约中的条件。

  若信心是恩典之约的条件,擅敢行事的罪人就要被摒弃在此新约之外了。这些任意妄为的罪人承认有恩典之约,也接着说他们必定会得救;但是你曾听过一种没有条件的合约吗?这新约的条件就是信心,如果你没有信心,你就和这约没有任何的关系。就好像一个外地人或是乡下的农民与城市里所立订的宪章无关一样。

  【运用一】教导。我们看到神拥有奇妙的良善,竟和我们这样的人立约。当天使堕落的时候,神并没有和他们立约。即便在人堕落之前的纯洁景况下,神与我们立约,这对神而言,亦是一种极大的屈尊;更何况是在人堕落之后,在我们与神敌对的状况下,对神而言,更是何等大的屈尊!在恩典之约里我们可以看到神至极伟大,纯净的爱。并祂对罪人怜悯之心的作为。这是一个婚姻的盟约,"耶和华说……我作你们的丈夫"(耶三14)。在这新约里,上帝把祂自己交托给我们,难道祂还能给我们比这更多的吗?祂把应许赐给我们,难道有什么比这更可靠的承诺吗? 

  【运用二】试验。我们是不是在神的约里。以下有三个特性可以思想:
  (1)这神恩约中的百姓是谦卑的。"要以谦卑束腰"(彼前五5)。神的百姓看别人比他们自己更强;他们在自己的想法里,把自己看作渺小虚无的(腓二3)。大卫呼喊说:"我是虫,不是人";虽然他是一位圣徒,甚至是君王,然而他看自己只不过是一条虫(诗廿二6)。当摩西的脸被光照闪耀的时候,他覆盖上一条帕子。当神的百姓在恩典中,被光照得极其明亮的时候,他们以谦卑的帕子来覆盖着。骄傲使罪人被摒除在新约之外,因为"神阻挡骄傲的人"(彼前五5),而且我们可以非常确定,上帝所阻挡的人,一定不在祂的盟约里。

  (2)有份于神新约中的百姓,是一群甘心乐意的人。纵然他们无法完美无瑕地服事神,但是他们却甘心乐意事奉祂。他们不会吝惜一点点花在敬拜神的时间;他们不会在遭受痛苦的时候,发出疑虑或埋怨的话。只要神呼召他们,他们愿意为神涉海或去旷野。"祢的民……甘心牺牲自己"(诗一一O3):希伯来文里的意思是:"一群甘心乐意的百姓。"这种甘心乐意是出于圣灵吸引的大能,圣灵并不强迫(impellere),而是很甘美甜郁地来吸引人的意志;而且这种在信仰上的甘心乐意,使得我们一切的服事都为神所悦纳。神有时候的确会要求并悦纳我们的甘心乐意,而不要求功劳,但祂从来不悦纳毫无甘心乐意的功劳。

  (3)神恩约里的百姓,是一群被分别为圣的百姓。他们身上刻着归耶和华为圣。"你归耶和华你神为圣洁的民"(申七6)。神恩约里的百姓是与这世界分离的,且因圣灵而成圣。在旧约时代里的祭司,他们不仅要在洗濯盆里清洗,并且要穿上荣耀的袍子。"你要给你哥哥亚伦作圣衣,为荣耀为华美"(出廿八2)。这是预表神的百姓不仅仅会洗去他们的众罪恶,而且要以圣洁的心作装饰:他们不但佩带着神的名字,并且拥有祂的形象。当帖木儿(Tamerlane)看到黄金上没有他父亲的印记,而只有罗马的印记时,他拒绝接受一碗赠送给他的黄金。圣洁是神的印记,如果没有看见这印记在我们身上,神不会承认我们为祂恩约里的百姓。 

  【运用三】劝勉。那些在祂恩典之约以外的人,你们要努力进入这新约,让神成为你的神。在挪亚的时代,若那些人可以上方舟,他们会是何等地快乐啊!因此,我们该何等拼命地设法进入这新约之方舟啊!请你思想下列之事: 

(1)在神的恩约之外,人的生死是何等悲惨的事。这些人在危难中,无一可以供他们投靠之处所。当良知指控他们的时候,疾病侵扰他们的时候(这是一个表明死亡即将来临的预兆),那时你将做什么呢?你将往哪里逃呢?你会仰望基督,求祂帮助吗?祂只成为在盟约里有份者的中保。哎呀,你将会满了何等地恐惧和绝望啊!就像扫罗,当他说:"非利士人攻击我,神也离开我"(撒上廿八15)的时候。你将蒙受不到任何的怜恤,除非你与神的恩约有份。施恩座被安置在约柜上,施恩座不会比约柜大;这表示神的怜悯不会超过祂恩约的范围。

  (2)恩典之约的完满,这是一个远比与亚当所立更好的约。首先,因为它有更多的祝福以及怜悯。在头一个约里,那些被拒绝的事奉,将在第二个约里蒙悦纳,在这儿,神悦纳我们甘心乐意的心,取代我们的功劳(林后八12);这些诚挚的心,在恩典之约中被加冕着;我们在哪里有软弱,神就在那里赐力量使我们刚强;我们在哪里有亏欠,神就在那里接受基督为我们的中保。其次,它是一个更好的约,因为它更为坚稳。"神却与我立永远的约,这约凡事坚稳"(撒下廿三5)。第一个约不够坚稳,因为它建立在一个摇摇欲坠,不稳的功劳基础上。亚当一领到神给他去经营买卖的一分公义积蓄金,他就立刻破产了;但是,恩典之约是坚稳的;因它是在神的预旨中被坚固、确定的,并且它是安置在神的誓言和神的宝血这两根坚固的柱子上。第三,在恩典之约里拥有更好的特权。恩典之约让神偏爱我们,我们的本性现在变得更高贵了。我们比始祖还没有犯罪之前纯洁的地位,被提升到更高的荣耀里。我们被提升到基督的宝座上(启三21)。我们因着恩典之约,比天使更接近基督;天使是基督的朋友,我们是祂的妻子。神愿意与你立约。若非祂乐意与你立约,否则祂为什么要借着祂的使者恳切的劝你与祂和好呢? 

  我乐意与神立约,但我是一个大罪人,我害怕神会不允许我进入祂的约里。

  只要你看见自己的罪恶,并因自己的罪而恨恶自己,神将会接纳你进入祂的恩约之中。"惟有我为自己的缘故涂抹你的过犯,我也不记念你的罪恶"(赛四十三25)。就好比海覆盖着巨大的岩石一样,照样,神恩约的怜悯也能覆盖你极大的罪恶。基督的宝血洗净了一些把祂钉在十字架上的犹太人。 

  但我不配被神接纳进入祂的恩约里。

  神从来没有想要立一个约,把配得的当作祂恩约里的条款。如果神决定只怜悯那些配得的人,那么,将没有一个人能蒙祂的怜悯。但神在新的约里所订的计划是要彰显祂恩典中的丰富,白白的爱我们;并且神因着基督所配得的价值,接纳了无价值、不配得的我们。因此,不要因你无价值的不配而感到灰心;不配的本身不会把我们摒除在盟约之外,而是不愿意。 

  为了要有份于神的恩约,我们该做什么呢?

  (1)借着祷告来求神。恳求神怜悯你(Exige a Domino misericordiam)。奥古斯丁说:"坚持神怜悯你。""主啊!作我恩约中的神吧!"主已经很清楚的应许我们,只要我们向祂祈求,祂就批准这盟约:祂将成为我们的神,我们要成为祂的子民。"我要说:这是我的子民。他们也要说:耶和华是我们的神"(亚十三9)。只是这个祷告必须是迫切的;要像一个殷切的求告者,百折不挠地来就近神,不怕遭受拒绝。

  (2)如果你要有份于神的盟约,你必须要断开你和罪恶所立的约。在婚姻的盟约订立之前,你必须要有一离婚的协议。"撒母耳对以色列全家说,你们若一心归顺耶和华,就要把外邦的神和亚斯他录(亦即:他们的女神),从你们中间除掉……"(撒上七3)。一个人若与君王的敌人结盟,难道这个君王会愿意与他立约吗?

  (3)如果你想要进入这新约的约束里,你必须要获得此盟约中,血的信心。基督的血是赎罪的血;信靠这血,你就安全地登上了神怜悯的方舟。"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靠着祂的血,已经得亲近了"(弗二13)。 

  【运用四】对于那些能在神的里面,有份于祂新约福分的人,是得安慰的。(1)那些有份于神恩约里的人,你们一切的罪都被赦免了。罪得赦免是被加冕的怜悯。"祂赦免你的一切罪孽……为你的冠冕"(诗一O三3-4)。这是盟约的一部分。"……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耶卅一33-34)。罪得赦免时,神所有的忿怒就止息了;当神忿怒的一点星火飞入人的良心时,这是何等可怕的光景!但是,当罪被赦免时,就不再有忿怒了。于是,神在那个时候的显现,不是借着火和地震,而是以充满怜悯的彩虹来显现。

  (2)所有属于今世,暂时性的怜悯,都是恩典之约里的结果。恶人是透过神的护理之工(Providence),得着怜悯的,并非由于恩典之约;恶人得着神的怜悯,并非出于神对他们的爱,而是由于祂的允许。但是那些在恩典之约中的人,神借着祂的爱,使他们的怜悯成为甘甜的怜悯,且他们借着基督的血游向这些怜悯里。就好像乃缦告诉基哈西说,"请受二他连得银子"(王下五23)。照样,神告诉那些在恩典之约里有份的人说:请受二他连得银子、支取我赐你的健康,并且把基督带着;支取我赐你的财富,并把我的爱与这些恩赐一同带着;请带走我赐你的鹿肉,并随着它,带走我给你的祝福:请拿走这二他连得银子。

  (3)你可以在任何景况下支取这恩典之约。如果你遭受引诱的追逐,请来向这恩典之约支取。主!祢应许很快要将撒旦践踏在我们脚下,祢会让祢的孩子受到如此大的困扰吗?求主消灭这吼叫的狮子。在缺乏的时候,你要向这恩典之约支取,说:主!祢曾经说:'你未曾留下一样好处';难道祢会救我脱离地狱,而不救我脱离匮乏吗?难道祢会赏赐给我一个国度,而拒绝给我日用的饮食吗?

  (4)在与神的恩约中,万事都为了你的益处而互相效力(Etiam mala cidunt in bonum)(诗廿五10)。不仅仅精金的街道是为我们而铺设,即使殉道者血迹斑斑的流血道路,亦为了使我们得益处。每一次从神的护理之工所吹起的风,都把我们吹得更接近天堂。患难使我们谦卑和洁净(来十二10)。神用最苦的药剂来粹净我们的救恩。患难成为圣徒更为加添的荣耀。钻石切割的愈细致多面,愈闪闪明亮;圣徒所背负的十字架愈沉重,他们的冠冕也跟着沉重大顶。

  (5)你一次有份于此恩约的话,你将永远有份于这恩约中。圣经上说这是"永远之约",所有在这盟约中的人是被拣选的人;而神拣选的爱是永不改变的。"又要与他们立永远的约,必随着他们施恩,并不离开他们,且使他们有敬畏我的心,不离开我"(耶卅二40)。神如此地爱圣徒,祂将不会抛弃他们;而圣徒将会如此的敬畏神而不会远离祂,这是永恒的约,它必须是如此的;这个约是向谁所订立的呢?难道不是为信靠的圣徒吗?难道不是为圣徒所立的吗?难道他们不是与基督联合的吗?基督是头,他们是身体(弗一22-23)。这是一个亲密的联合,像圣父与基督之间的联合关系一样。"使他们都合而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约十七21)。既然基督和圣徒之间的联合是如此密不可分的,它是永远不能割离或失效的;因此你将带着安慰而离世。

  (6)你在神的恩约里有份,并且你正往神那里去。看哪!这是临终之人的安慰;死亡拆毁了身体和灵魂的联合,但却成全了基督与灵魂的联合。这使得一位圣徒渴望死亡,如同一位新娘渴望婚礼一样(腓一23)。有一个人曾经说过:"主!带领(Cupio dissolvi)我到你的荣耀里","我如今好似对着一片模糊不清的镜子观看,瞥见了神的荣耀一般。" 

  【运用五】指导。这是为要指导你们这些曾预尝新约怜悯的人,该如何的行事为人。你该做一个与神新约有份的相称百姓。既然你在尊荣上是与众不同的;照样,你在行为上也要与众不同。

  (1)你必须爱这位神,神对于你的爱,要求你回报对祂的爱。这是一个白白恩赐的爱(Amor gratiatus)。为什么神要越过其他的人而与你订立友谊的盟约,与你一同坐席呢?这就好比神在旧约中,越过狮子和老鹰而选择了鸽子;照样,祂越过有尊贵、有能力的而拣选了你。这是一种丰盛的爱(Amor plenus)。当神带你进入祂的盟约里的时候,你就成为祂所喜悦的(Hephzibah)(赛六十二4);祂喜悦你,祂赏赐你能开启祂所有财宝的钥匙。祂用手托住你、赏赐你所有的珍珠、把天地都托付给你;祂也顺手给你一串葡萄说:"我儿,我所有一切都是你的。"难道这一切不会激动我们对祂的爱吗?有谁能踏在炽热的炭火上,而心不是在爱里向神燃烧呢?

  (2)你要过圣洁的日子。这恩约使你成为君尊的国民,因此你要成为圣洁的百姓。你要在世上发光如同明光照耀;你行事为人要像地上的光明天使。神已经将你们带入祂的盟约中,好让你和祂一起有交通;而除了圣洁之外,有什么能使你与神交通的呢?

  (3)你要心存感恩地过日子(诗一O三1)。神是你在恩约中的神;神为你成就更多的事,让你在世居高位、乘驾地的高处。神若使你在世居高位、乘驾地的高处,并赏赐冠冕和王权,这远不如祂所确实赏赐给你的。哦!我们要举起救恩的杯,称颂赞美救主!以永恒来称颂祂,几乎还是不够长的。音乐家喜欢弹奏那使他能扬起最高声量的音弦;照样,神喜悦赏赐祂的怜悯给那些最愿意赞美祂的人。你们这些拥有天使般奖赏的,要尽天使赞美的本分,你要在今世就开始那赞美的工作,我们在天上将不断的赞美神,所以在地上就开始你赞美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