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得儿子的名分

四、得儿子的名分

  "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约一12)。

  我们在上面已谈及有关信心和称义的要点,现在我们来谈得儿子的名分。
得儿子名分的资格是,"凡接待祂的"。接待就是信靠。就好像最后一句话很清楚的说:"就是信祂名的人。"信祂名的人的特权,就是把作神儿子的特权赏赐给他们。希腊文"权柄"(exousia)一字是指身份和特权:祂赏赐他们身份,为了使他们作神的儿子。

  我们儿子的名分与基督儿子的名分是不同的。祂是由永远所生的神子,远在时间肇始以前,祂就是神子;但我们儿子的名分是,(1)借着创造而来的。"……我们也是祂所生的"(徒十七28)。但这不是什么特权;因为世人虽然以创造之工,把神作为创造他们的天父,然而却认魔鬼作他们的父。  (2)我们儿子的名分是借着收养而来的。"祂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
  得儿子的名分具有双重的意义:外在的(External)和实际上的(federal):就像那些出入有形教会,自称信神,是神儿子的人。"惟有本国的子民,竟被赶到外边黑暗里去……"(太八12)。真实并满有神所赐之恩典的:因为他们是神所喜爱的荣耀后嗣。在我要继续答覆问题之前,我要订下三个原则。

  Ⅰ、得儿子的名分,这包括了所有的国家在内。得儿子的名分首先是局限于犹太人,因为只有他们真正地被接于橄榄树上,并得享那尊贵和荣耀的特权。"他们是以色列人,那儿子的名分、荣耀……都是他们的"(罗九4)。但在这福音的恩典中,这恩约被扩大了,而外邦的信徒是在福音传讲的范围之内,与犹太人一样,拥有得儿子名分的特权。"原来各国中,那敬畏主行义的人,都为主所悦纳"(徒十35)。

  Ⅱ、得儿子的名分,包含了男性和女性。"我要作你们的父,你们要作我的儿女……"(林后六18)。我听说在某些国家里,女性是不能作国王的,像在法国所订的《撒利法典》(Salique Law),没有女人可继承王位;但在属灵的特权上,女性和男性一样可以得儿子的名分。每一个蒙恩的人(不管什么性别),都可以支取这儿子的名分,并有份于神就是他的父。"你们将成为我的儿女,耶和华至高的神如此说。"

  Ⅲ、得儿子的名分,是来自神白白恩典的作为。"又因爱我们,就按着自己的意旨所喜悦的,预定我们,借着耶稣基督得儿子的名分"(弗一5)。得儿子的名分,是源自神白白恩典的怜悯。按这本性,所有的人生来都是局外人,因此没有得神儿子名分的权利。神喜悦收养一个人,不收养另一个人;让一个人成为祂荣耀的器皿,让另外一个人成为祂忿怒的器皿。这得儿子名分的后嗣可以如此地呼喊说:"神啊!祢怎么会将自己给我看?而不将自己给世人看呢?"

  得儿子名分的父子关系为何?

  就是让一个局外人,进入一种儿子和后嗣的关系;就像摩西被法老王的女儿收养,成为她的儿子一样(出二10),而以斯帖是她堂兄末底改所收养的孩子(斯二17)。如此,神收养我们进入祂属天的家庭。神在收养我们的事上,行了两件事:
  (1)神以祂的名字高抬我们,使我们尊贵。被收养的人,带着收养之人的名字。"……我又要将我神的名,和我神城的名,(这城就是从天上从我神那里降下来的新耶路撒冷)并我的新名,都写在他上面"(启三12)。

  (2)神以祂的灵来使我们成圣。祂收养谁,就膏抹谁;祂使谁成为儿子,就使谁成为圣徒。当一个人收养了另外一个人成为他的儿子或后嗣的时候,也许可以把他的名字加在他身上,但无法把他的性情加在他身上;如果这个儿子的性情是败坏粗鲁的,他无法改变它;但神一旦收养了谁,祂就使谁成圣;神不但赏赐他一个新的名字,也赏赐他一个新的性情(彼后一4)。祂使狼成为羊;祂使人心变得仁慈,谦卑。祂所实行的改变是极大的,就好像有另外一个人住在同一个人的身体一样。

  当神收养我们的时候,我们是在怎样的光景之中呢?
  神使我们脱离了罪恶和悲惨的光景。法老王的女儿从水里的蒲草箱中把摩西抱了出来,并且收养他成为儿子。但神不是把我们从水里救出来,而是把我们从自己的血中救出来,并且收养了我们(结十六6)。祂收养我们使我们脱离被奴役的景况:救赎一个奴隶是一种怜悯,然而收养他却是更大的事。

  神收养我们是为了什么呢?

  (1)祂收养我们是为了要我们达到完满的境地。上帝拿一团泥土作成天上的星辰是一件很大的事;但祂取了一块罪恶的泥土并且收养他,把他当成后嗣是一件更大的事。

  (2)祂收养我们是要使我们成为自由之子。儿子的名分是一个自由的状态;一个奴隶,在他被收养的时候,他同时也得到了自由。"可见,从此以后,你不是奴仆,乃是儿子了……"(加四7)。一个被收养的儿子怎么说是自由的呢?不是因为他可以作他想要作的事;而是他脱离了独裁者,撒旦的辖制,并律法上的咒诅。他在敬拜的规矩上是自由的。他拥有神所赏赐自由的灵,使他在对神的服事中成为喜乐自由的人:"……他们在祷告我的殿中喜乐……"(赛五十六7)。

  (3)神收养我们,使我们进入一个有尊严的地位中。祂使我们成为应许的后嗣,祂尊荣我们。"因我看你为宝为尊……"(赛四十三4)。这被收养的人是神的珍宝(出十九5);祂的珠宝(玛三17);祂首生的(来十二23);有天使作他们的救生员(来一14)。他们拥有天堂的血统(约壹三9)。圣经记载了他们属灵的徽章;他们拥有披肩;有时是代表勇敢的狮子,绣在其上(箴廿八1);有时是以鸽子代表谦卑(歌二14);有时是以老鹰代表飞往高天的象征(赛四十31);如此,你可以看到他们的徽章所展现的了。

  (4)什么是有尊荣而没有基业呢?神收养所有祂的儿子,为要继承一个基业。"……因为你们的父,乐意把国赐给你们"(路十二32)。成为神的儿子是没有什么亏损的。指责圣徒,就像大卫在被膏成为国王的时候,示每来指责他一样。收养止于加冕之礼。上帝赏赐给所收养的儿子和后嗣的国度,远超过这世上所有的国度。

  ①在丰富上来讲。"十二个门是十二颗珍珠,每个门是一颗珍珠,城内的街道是精金,好像明透的玻璃"(启廿一21)。
  ②在平安上来讲,这是和平的。君王冠冕上最好的花朵,就是白色,代表平安的百合。一次的平安,远胜无数次的胜利(Pax una triumphis innumeris melior)。这个平安就是在家无纷争,在外不侵略;不再有鼓和炮的声音;而有象征和平的竖琴乐声(启十四2)。
  ③在稳定上来讲。其他的国都是会败坏,衰残的;虽然他们的头是金的,脚却是泥土的;但是圣徒被收养所进入的国度是与永恒相平行的;这是一个永不动摇的国度(来十二28)。天堂的后嗣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启廿二5)。

  神用何方法使我们得儿子的名分?

  神用信心使我们获得儿子的名分这个特权。"所以你们因信基督耶稣,都是神的儿子"(加三26)。圣灵运行在信心里之前,我们在属灵上是私生子,与神,父亲的身份无关。非信徒可以称神为法官,但不能称祂为父亲。信心是我们得以亲近神的恩典;信心把儿子名分的头衔加在我们身上,并且给我们继承的权利。

  为什么神要借着信心作为使我们得儿子名分的器皿,而不是另外一种恩典呢?

  信心是赏赐生命的一种恩典,是灵魂中的动脉。"……惟义人因信得生"(哈二4)。生命使我们得以得着儿子的名分,死去的孩子从来不被收养的。信心使我们成为基督的兄弟,以至使神成为我们的父。

  【运用一】

(1)在使我们成为神儿子的事上,我们可以看见神奇妙的爱。柏拉图感谢神,因为神使他成为一个男人,并且是一个哲学家;但神喜悦赏赐祂儿子名分的权柄给人,是无限量超过他的。神喜悦喂养我们是出于祂的爱,但收养我们是更大的爱。"你看父赐给我们是何等的慈爱,使我们得称为神的儿女……"(约壹三1)。这是一件奇妙的事(ecce admirantis)。
如果神借着收养我们成为祂的儿子,这奇妙的爱更能够从这六件事情上彰显出来:
  ①神虽然已有自己的儿子,但祂喜悦收养我们。人收养一个孩子,是因为他们没有孩子,而想要一个孩子,并且想要有人继承他们的名号;但神已有自己的儿子主耶稣基督,却仍收养我们,这是一种奇妙的爱。基督被称为,"神的爱子"(西一13)。一个儿子比天使更有价值。"祂所承受的名,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贵,就远超过天使"(来一4)。既然神已有祂自己的一个儿子,是何等的一个儿子,那么神在收养我们的事情上,向我们所显明的是何等大的爱啊!我们需要一个父亲,但祂不需要一个儿子。
  ②我们要思想,在神收养我们之前,我们是怎样的人呢?我们是极其畸形残缺不全的;一个人几乎不可能会收养一个残缺不全的人,而是收养一些比较好看的。末底改收养以斯帖,因为她长得好看。当我们仍在我们的血中的时候,神收养了我们。"我从你旁边经过,见你辊在血中……看见你的时候正动爱情……"(结十六6-8)。神在收养我们的当时,我们并非拥有以珠宝般的圣洁装饰着,也没有天使般的荣耀在身;而是当我们像以索匹亚人(Ethiopians)那么黑,像得麻风病的时候,神收养了我们。
  ③我们要思想,神付出这么大的代价,就是为了要收养我们。一般人在收养的时候,只要盖个印章,这事就生效了;但当神收养我们的时候,祂付出了极大的代价;神以祂的智慧想出了收养我们的方法。让一个忿怒之子成为一个应许之子,不是一个容易的方法。神收养我们付出了极重的代价;因为当神要我们成为祂儿子的后嗣时,祂惟独借着祂儿子基督的血,才能盖上这印记。在此,我们看到了神收养我们的奇妙大爱,祂所付出的代价,为的就是要成就这事。
  ④我们要思想,神愿意收养祂的敌人。如果一个人想要收养一个人作为他的后嗣,他不会要收养一个想杀他的仇人;但神要收养我们的时候,我们不单单是个局外人,更是祂的仇敌,这彰显了祂奇妙的爱。如果神赦免祂的敌人是一件伟大之事的话;那么,要收养他们成为后嗣,让天上的天使都愿意详细察看,这更是一件奇妙的事了。
  ⑤我们要思想,神喜悦从仇敌的家中拣选一批人并收养他们进入天国的家庭。基督被称为,带领许多的儿子进入祂的荣耀里的(来二10)。一般人通常只收养一位成为他的后嗣,但神喜悦增加祂的家人,带领许多的儿子进入荣耀里。在神喜悦收养成千上万人的事上,彰显了祂奇妙的大爱。如果祂只收养一个人的话,那么,所有的人都要绝望了;但祂带领许多的儿子进入荣耀里,这向我们开启了指望的门。
  ⑥我们要思想,神在收养我们的时候,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尊荣。大卫认为他能够成为国王的女婿,这不是一种小的尊荣(撒上十八18)。那么,被称为至高神的儿子是何等的尊荣啊!在收养我们的事上,神加给我们的尊荣越多,神向我们所显明的爱越大。在收养上,我们成为父神的儿女、圣子的肢体、圣灵的殿,神使我们如此的亲近祂,这是何等大的恩典啊!神在收养我们的时候,祂使我们如同天使一般(太廿二30);甚至在某些程度上来讲,比天使更卓越啊!这一切都在神收养我们的时候,传扬了祂奇妙的爱。

  (2)我们可以在不信的人当中,看见他们生、死的悲惨光景。他们不是神的儿女。"凡接待祂的,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没有信心,就没有儿子的名分。不信的人,就没有儿女的记号,他们不认识神。所有的儿女都认识他们的父亲,但恶者不认识祂。"……他们……乃是恶上加恶,并不认识我"(耶九3)。不信的人,是死在"过犯罪恶之中"(弗二1)。神没有死去的孩子;若不是儿女,他们就没有继承的权利。

  【运用二】你要试验,察看你是不是被收养的?所有的世人都可以被分成两个种类:神的儿女和地狱的后嗣。"……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约一12)。让我们察验自己。我们不能以为我们有敬虔的父母,就可以拥有神儿女的名份。犹太人以他们为亚伯拉罕的后裔而自夸,并认为他们来自圣洁的血统。但神儿子的名分并不是来自血缘。有许多敬虔的父母,却有邪恶的儿女;亚伯拉罕生了以实玛利;以撒生了以扫。玉米在撒种的时候是精纯的种子,但在收成的时候却带着荚壳;照样,圣洁的父母会生下不圣洁的孩子。正如耶柔米所说的:"我们不是与生俱来成为神儿女的 (non nascimur filii)。"我们不是因为有圣洁的父母,所以会成为神的儿女,而是出于神的收养和恩典。那么,让我们察验看看,我们是否是神所收养的儿女。

  得儿子名分的第一个记号就是顺服。儿子会顺服他的父亲。"于是我在利甲族人面前设摆盛满酒的碗和杯,对他们说:请你们喝酒"(耶卅五5)。照样,当神说:不要喝这罪恶鼓惑人的杯的时候,一个属神,被神收养的儿女会说,我的天父命令我,所以我就不敢喝。一个蒙恩的人不但相信神的应许,并且遵从祂的命令。真正属神儿女的顺服必须是前后一致的,并且包含了五件事情:

  (1)它必须要按一个正确的规则而行。顺服必须拥有神的道作为其规则。这是试金之石(Lydius lapis)。"人当以训诲和法度为标准……"(赛八20)。如果我们的顺服不是根据神的话语,那么,这就等于是向神献上凡火;这是私意的敬拜;而且神将会这么说:是谁要求你这样作的呢?使徒咒诅了敬拜天使的人,虽然他们这种行为表面上看起来是谦卑的(西二18)。犹太人也许会说,他们不敢自己来到神的面前;然而他们愿意在天使的面前表现得更为谦卑,想要让天使成为他们在神面前的中保。他们对天使的敬拜似乎在表示他们的谦卑;但这是可憎恶的,因为他们没有神所允许的话语,叫他们这样行;因此这就不是顺服,也是偶像崇拜。属儿女的顺服是与天父所启示的旨意相一致的。

  (2)这顺服必须来自一个正确的原则,一个高贵的信心原则。"……使他们信服真道"(罗十六26)。奥古斯丁说:"所有蒙神悦纳的行为都来自信心(Quicquid decorum est ex fide proficiscitur)。"一颗山楂子树也许会结出悦人的果子,但它的果子却是酸的,因为它不是来自一个好的树根。一个有道德的人也许会在表面上顺服神,这在其他人的眼前看来也许是光彩夺目的;但他的顺服却是酸的,因为它不是来自一个甜美的信心之根。神的儿女献给祂来自信心的顺服,这使得他的事奉变成甜美的,并且使他们流露出较好的滋味。"亚伯因着信献祭与神,比该隐所献的更美……"(来十一4)。

  (3)真实属神儿女的顺服,必须要有正确的目的。目的决定其行为的价值(Finis specificat actionem);顺服的目的就是荣耀神。许多在外表上表现的光彩夺目的事奉,因着他们的目的是错的,所以他们的事奉至终是败坏的。"所以你施舍的时候,不可在你前面吹号,像那假冒为善的人,在会堂里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荣耀"(太六2)。善行应照在人前,不该成为人自我的夸耀。"我若将所有的周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与我无益"(林前十三3)。照样,我们的目的也必须是诚恳的;不管我有多么的顺服,如果我没有诚挚的目的,它就对我没有什么益处。真正的顺服是在一切的事上仰望神。"……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腓一20)。虽然神的儿女距离目标尚远,但他们的目标是正确的。

  (4)真实属神儿女的顺服,必须是前后一致的。属神的儿女会竭力去实行神的命令,我们所有为神作的事必须带着同样热切的心(Quicquid propter Deum fit oequaliter fit)。所有属神的命令,都带有同样属神权柄的印记在上面;如果我顺服了其中的一样,因为这是天父所命令我的;照样,我必须顺服所有的。正如血液穿过身体上所有的血管一样,也像穹苍中的太阳,穿越了所有的星辰一样;照样,真正属神儿女的顺服,必定会遵守记载在第一块和第二块石版上的诫命。"我看重祢的一切命令,就不至于羞愧"(诗一一九6)。在某些宗教的事上顺服神,在其他的事上却不顺服神,显露了他有一颗虚假的心;就像以扫在拿鹿肉给他父亲的事上顺服了他的父亲,但在选择妻子,这更大的事上就违背了他的父亲。属神儿女的顺服,就是顺服神一切所吩咐的命令,就好像磁石上的指针按着磁石所指而走一样。神的吩咐若与我们自己的意愿有所冲突的时候,若我们是属神的儿女,我们仍会顺服我们的父亲。

  然而有谁能在一切的事上都顺服我们的神呢?

  虽然一个属天的后嗣,不能在每一件事上都完全的顺服神,但他的顺服却是属灵的(evangelically)。他同意神的每一个诫命。"……我就应承律法是善的"(罗七16)。他喜悦神的每一个命令。"我何等爱慕祢的律法……"(诗一一九97)。他的心渴望顺服神每一项的命令。"但愿我行事坚定,得以遵守祢的律例"(诗一一九5)。当他达不到神的标准时,他会仰望基督的宝血来弥补他的亏欠,这就是属灵的顺服(evangelical obedience);虽然他在顺服上无法满足神的要求,但他的顺服却是蒙神悦纳的。

  (5)真正属神儿女的顺服,是持续不断的。"凡遵守公平,常行公义的,这人便为有福"(诗一O六3)。属神儿女的顺服,不像人所流露出的忿怒脸色,很快地它就消失了;但却像正常、快乐的脸色,是会持续下去的;并且就好像祭坛上的火一样,要继续不断的燃烧下去。"在坛上必有常常烧着的火,不可熄灭"(利六13)。

  得儿子名分的第二个记号,是喜爱来到神的面前。一个爱父亲的孩子,当他亲近父亲时,是他最快乐的时刻。我们是属神的儿女吗?那么我们就会喜爱在神的恩典之道里来到神面前。在祷告中,我们向神说话,在证道中,祂向我们说话。神的儿女是何等喜爱聆听他父亲的声音啊!"……我的心切慕祢。我在圣所中曾如此瞻仰祢,为要见祢的能力和祢的荣耀"(诗六十三1-2)。那些藐视神恩典之道的人不是上帝的儿女,因为他们不在乎来到神的面前。"于是该隐离开耶和华的面……"(创四16)。这里并不是指他可以离开神的视线,而是指该隐离开了属神的教会和百姓,因为上帝的教会象征着祂的同在。

  得儿子名分的第三个记号,是被神的灵所引导的。"因为凡被神的灵引导的,都是神的儿子"(罗八14)。一个孩子仅拥有生命是不够的,这孩子的每一个步骤都必须要有保姆的引领;照样,被神收养的孩子不仅仅是由神而生的,并且拥有圣灵的带领,去过圣洁的生活。"我原教导以法莲行走,用膀臂抱着他们……"(何十一3)。就像以色列人被火柱所引导,照样,神的儿女被圣灵所引领。被神收养的儿女需要神来带领他们,因为他们有偏行己路的倾向。我们的肉体倾向于犯罪;我们的理解力和良知应该引导我们的意志,但意志却是刚硬且悖逆的;因此神的儿女需要圣灵来矫正败坏,并且带领他们走正路。正如恶人是被邪灵所牵引的--撒旦的灵牵引希律去犯乱伦的罪,亚哈去犯杀人的罪,犹大去犯背叛基督的罪一样--照样,良善的圣灵引导神的百姓进入善行。

  然而那些属灵上的狂热分子,自称被神的灵所引导,而实际上,那只不过是一种妄想(ignis fatuus)而已。

  圣灵的引导与神的道是并行不悖的;属灵的狂热分子离开了神的道。"……祢的道就是真理"(约十七17)。"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他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约十六13)。神话语的教导和圣灵的带领是一致的。

  得儿子名分的第四个记号,就是当我们被神收养的时候,就拥有了完整的爱来对待每一位属神的儿女。"务要……亲爱教中的弟兄……"(彼前二17)。虽然神的儿女有些瑕疵,但我们仍然爱他们。在神的儿女里面有些污点(申卅二5);然而我们必须要爱圣洁美丽的脸,虽然其上有疤痕的存在。如果我们拥有儿子的名分,我们会喜爱看见在神儿女身上的良善;我们景仰他们所蒙受的恩典,越过他们所疏忽的地方。虽然他们有些失败的地方,然而如果我们不能爱他们,那么我们怎么认为神会爱我们呢?难道我们可以说:"我们是例外的吗?"由上述所说的记号,我们知道我们拥有神儿子的名分。

  【运用三】我们要因得儿子的名分所带来的益处而欢喜。

  神的儿女所得的益处是什么呢?

  (1)他们拥有极大的特权。君王的儿女有极大的特权和自由。他们不需要纳税(太十七25)。神的儿女是一群拥有特权的人,他们有免于受到伤害的特权。"……断没有什么能害你们"(路十19)。虽然魔鬼会击打你,但不会伤害你。"祸患必不临到你……"(诗九十一10)。神未曾说过,祂的儿女不会遭遇患难,但祂却说:祸患必不临到你;患难的伤害和恶毒已经被挪去了。患难对恶人而言,会带来恶毒的伤害,这使得他的情况变得更糟;这使得他开始咒诅并且说出亵渎神的话。"人被大热所烤,就亵渎那有权掌管这些灾的神之名……"(启十六9)。但神的儿女却没有祸患会临到他们;神的儿女因患难而得益处(来十二10)。火炉使得黄金变得更纯净。我再要说,没有祸患会临到被神收养的儿女,因为他们不再被定罪了。"谁能控告神所拣选的人呢?有神称他们为义了"(罗八33)。能够脱离患难的毒钩并律法的咒诅,是何等蒙福的特权啊!以至于能够处在没有任何可以伤害我们的景况之下!当龙把水污染之后,独角兽以它的角将毒抽取了出来;照样,耶稣基督把每一个患难里的毒抽了出来,使它再也不能伤害圣徒了。

  (2)得儿子名分的第二个益处是,当我们被收养的时候,我们就有份于祂一切的应许了。应许是神儿女的粮食。"……神愿意为那承受应许的人,格外显明祂的旨意是不更改的……"(来六17)。这应许是不更改的。神的真理是祂冠冕上最明亮的珍珠,并且我们在祂的应许中经历了祂的信实。神的应许是实际的,就像一个充满了医治药材的园子,园中没有疾病的存在,却有医病的药草。在遭弃的黑暗日子里,神应许作我们的太阳;在面临试探的时候,祂应许为我们践踏撒旦(罗十六20)。罪恶胜过了我们吗?祂应许要挪去罪恶的王权(罗六14)。哎呀!来自神的应许,纯净的属天慰藉啊!但谁拥有支取这些应许的权利呢?只有信徒是这些应许的后嗣。所有圣经上的应许,惟独信徒可以说,这是我的。

  【运用四】要称颂并彰显神的怜悯,因为祂已经接纳你成为祂家中的孩子;祂使得曾被奴役的你,成为神的儿女;使得曾经是地狱后嗣的你,成为这应许的后嗣。得神儿子的名分是一种白白得来的恩赐。祂赐给他们权柄成为神的儿女。就好像一根银线贯穿了整个作品一样;照样,神的恩典贯穿了整个得神儿子名分的特权。得神儿子的名分,远比亚当曾在乐园里的怜悯更大;亚当是因创造而成为神的儿女,但这里是经由收养而更进深来得儿子的名分。为使我们心存感恩,我们要思想,在世俗上被收养的人里面,具有某种的价值和完满;但我们在被收养的时候,却是不具有任何高贵的血统或高贵美德的;在我们的里面,没有任何能让神赏赐祂儿子的名分给我们的。我们拥有足够让神来管教我们的事,却没有任何值得祂来收养我们的东西,因此我们要高举白白而来的恩典;我们要在今世开始作天使的工作;我们要称颂那赐福给我们,赏赐我们儿女名分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