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基督教可信吗?这种称耶稣基督为神的儿子的信仰具有理性的根据吗?

然而历世累代以来,无数的学者、学生及成人都可以异口同声地回答说:“是的!”麦道卫所著这本《铁证待判》一书也就为了要证明这一点。

麦氏在国际学园传道会工作多年,曾代表学园传道会分别在世界53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539个校园中巡回布道,许多学生与教授均因他的讲词信心得到鼓励和帮助。以他个人所举行大大小小各式不同的聚会,课堂中辨论的经验,以及举办许多个人辅导课程的经历;再加上他自加州台伯特神学院(Talbot Theological Seminary)毕业时曾荣获最高荣誉的毕业学位,以及他个人在基督教信仰的历史证据所从事广泛的研究工作,我相信麦氏乃是最有资格为基督教可信性辩护的一个人。

从前有一位律师问耶稣说:“夫子,律法上的诫命,哪一条是最大的呢?”耶稣对他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神创造人,就希望人有思想的能力。藉着神造的头脑,人可以自己收集资料,决定什么是真理,神要我们使用我们的头脑。因此彼得说:“……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

为着这个缘故,我们学园传道会多年来一直训练基督徒,希望他们学会如何把信心放在耶稣基督身上,同时也教导和训练他们怎样体验神所给我们的丰盛生命。根据我个人32年来在学术界向人传福音的经历,我尚未遇见一人,他能在诚实地考虑过所有关于基督教的证据之后,依然否定耶稣是神的儿子及人类的救主。对一个真心诚意寻求真理的人来说,这样的证据实在是多得不胜枚举,然而也并非所有我向他传福音的人,都肯接受耶稣基督为他个人的救主和他个人生命中的主,我甚至可以说大多数的人都不肯接受。他们之所以不肯接受,并不是因为他们不能相信,而是因为他们不愿意相信!举例来说,过去有一位天资优越的心理学家来到我们加州箭头泉(Arrowhead Springs)的总会寻求辅导。他很坦白地告诉我,他所以不肯接受耶稣为他个人生命中的主,主要是怕自己在接受后,得设法改变过去一向的生活方式。世间许多闻名的无神论者,如赫胥黎、罗素等人,他们根本拒绝讨论与拿撒勒人基督的生、死、所行的神迹、他的教训及他的复活有关的历史资料。但那些肯细心研究这些资料的无神论者,如路易斯(C. S. Lewis)和裘德(C. E. M. Joard)等人却发现这些资料的可靠性,因此相信耶稣确是神的儿子,也接受他作他们个人的救主。

但愿本书读者能以细审、敬虔的态度,详读本书所提供的资料,我也相信这里的资料能帮助信徒传福音时,作得更有智慧、更具有说服力。然而我更盼望读者能记得,并非所有的人都会怀疑耶稣的神性。世间另有许多人,他们不需要人在理性辩论上帮助他们了解耶稣的神性,或向他们证明耶稣是唯一的救主。他们唯一需要的是,有人肯去告诉他们如何接受这位救主,如何学习去跟随他。

因此我相信,读此书后受益最多的应是基督徒。《铁证待判》不但能加强他的信仰,也能给他足够的证据,帮助他日后更有效地传福音。

“(耶稣)就对多马说:‘伸过你的指头来,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来,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总要信。’多马说:‘我的主!我的神!’耶稣对他说:‘你因看见了我才信,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  ──约翰福音二十章27-29节

白立德(Bill Bright)
国际学园传道会会长写于北美加州箭头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