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的家谱

耶稣的家谱

马太福音一章与路加福音三章所记的两份耶稣家谱,在初看之下似乎是相矛盾的,但我们若能仔细考察,就可发现事实上并不然。

马太福音的家谱是由亚伯拉罕记至约瑟,马太福音一章16节说:“雅各生约瑟,就是马利亚的丈夫,那称为基督的耶稣,是从马利亚生的。”由这份家谱中,我们可以看出约瑟乃是大卫的后裔。按犹太人的习惯,王位只传男裔(参看列王纪上二章4节),因此约瑟与他的后裔均有权继承大卫家的王位。(注:约瑟因娶玛利亚,因此与玛利亚有关连,耶稣因为玛利亚所生,因此与玛利亚有关连,但按法律来说,耶稣仍算是约瑟的儿子。)

至于路加福音三章的家谱则是倒过来记的,由耶稣追溯至大卫,再溯至亚当及上帝。路加福音三章23节说:耶稣开头传道,年纪约有三十岁。依人看来他是约瑟的儿子,约瑟是希里的儿子。马太福音中约瑟是雅各的儿子,此处却称它是希里的儿子。据推测约瑟可能是希里女婿。因为路加一、二章是以马利亚为记事中心,因此路加很可能为继续描写马利亚此时所扮演的角色,而在三章时列出她的家谱。由这份家谱中,我们一样可以追溯出马利亚与耶稣均属大卫的后裔,又同属亚当,由此可见按肉体来说,耶稣仍有继承大卫王座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