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 耶稣为什么降世为人

神的儿子耶稣基督为什么要降世为人呢?这个问题,第一最好看他自己怎么说:

第一,“人了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  (路加福音19:10)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我们人类原是神所造的,但是因为我们贪恋罪恶,远离神,找不到永远的家乡,在这世界寄居漂流,饱尝痛苦忧伤。神怜悯我们,于是差遣他的儿子降世为人,就是“道成肉身”,特地到世上来寻找拯救我们。这个好比在天寒地冻的时候,院中几个麻雀在雪地上飞来飞去,又饿又冷,找不到一点食物,人在室内想去救它,但是麻雀不明白人的意思,一见人来,立刻飞去,人去它又飞来,人没有办法救它们。如果那人是无所不能,可以随意改变形象的话,一定自己变成一个麻雀。飞到真麻雀一起,寻找它们来到屋子里吃米喝水,取暖,一同享受快乐。所以耶稣降世成为人,第一是为了寻找拯救失丧的你我。但是这里发生了一个难处,就是神的心虽然非常愿意收纳世人,但是,世人有罪,公义的神怎么能不加刑罚,马虎了事呢?

感谢神,他告诉我们说:“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他舍自己作万人的赎价。”(提摩太前书2:5-6)

第二,主来是作神和人中间的中保:  照人的办法,应该由犯罪的人请一位中保,以了结罪案。感谢神,他差自己儿子来作我们的中保。大凡做中保的人必须具备两个条件:第—、必须能做两方面的代表,叫两方面都能满意。如果是神要人找中保的话,我们只有找世上最有品格的孔子作中保,因为他做人类的代表,全人类一定满意,但是如果他要做神的代表,神却不能满意,因为孔子也有罪,而罪人不能代表神。所以从人这一方面,实在找不出一个中保来能叫我们和神和好,感谢神,他预备了他的儿子耶稣,做他和人中间的中保,耶稣的名叫“以马内利”。就是神和人同在的意思:在耶稣这个人身上,又是神,又是人。他是神的儿子,所以能代表神;他又穿上人的形体,所以又能代表人,实在除耶稣以外,没有人能做神人中间的中保。做中保的第二个条件,就是必须有能力,能够解决双方面的难处。例如:一个人充当欠债人和债权人中间的中保,假如欠债人真不能归还时。保人必须能替他归还。罪就象债一样必须要还清,但是神人中间的罪债问题怎么解决呢?如果不流血,罪就得不着赦免,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我们这个代价付不起,怎么办呢?这时我们的保人,主耶稣挺身而出,他是没有罪的。甘愿替我们受罪刑罚。代替我们钉死在十字架上,还清我们的罪债,满足神公义的要求,洗净我们良心上一切的亏欠。成就神人中间的和平。解决神对人公义和爱不能两全的难处。所以除耶稣以外。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

主耶稣来还有一个目的,就是

第三,要叫人得生命:  他说:“我来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困为人不只有罪。还缺少神的生命。但是耶稣死了第三天从死里复活之后,把他永远不死的神的生命释放出来。赐给我们。在这里我们先看人的生命到底怎样坏法。和神的生命到底怎样好法。

(一)人的生命是污秽的。你如果不信,只要看我们的生活情形便可以知道。因为生活是生命的表现,也是生命的证明。你也许不知道你里面的生命怎样,但是你外面的生活。却是容易看见和明白的。你如果不信,请你看看你的生活清洁吗?规矩吗?光明吗?没有污秽思想吗? 没有邪淫恶念吗?没有不干净的话语吗?没有不规矩的行为吗?如果你外面的生活是污秽的,那就证明你里面的生命也是污秽的,生命是生活的源头,生活是生命的流露。生命清洁,生活必定清洁;生活污秽,生命必定污秽。生命藏在里面,生活显在外面。

(二)人的生命是不义的。一种生命就有一种作为。鸟所以能飞,因为它有这种能飞的生命;鱼所以能在水中游,因为它有那种游水的生命。这棵树所以能结桃子,是因为它有桃子的生命。那棵树能结杏子,是因为它有杏子的生命。你所做的就是证明你是一个怎样的人。朋友!你所做的怎样?公义吗?人道吗?道德吗?守约吗?没有营私舞弊吗?没有借着粗野的方法,或文雅的方法,偷窃过人的东西吗?如果你外面的行为是不义的,你怎么能说你里面的生命是义的呢? 社会里所以满了不法不义,是因为人的生命是不法不义的啊!

(三)人的生命是脆弱的。人是多么脆弱啊!而人的脆弱又是两方的:就人的心理道德说,一点的危难,就会叫惊惧忧愁,不可终日。一时的重担,就能叫你受压的力不能胜,甚至想自杀。小小的试探,就可以叫你跌倒,以致失身失德。轻轻的刺激,就可以使你生气冒火,甚至怒气冲天;也许你算是个能坚忍涵养的人,但是你的坚忍和涵养仍旧是有限制的,到了某种程度,你就不能坚持忍耐和涵养了,你忍也忍不住了,持守也持守不住了,你便动怒了,你便跌倒了。这些心理道德方面的失败,都证明你里面的生命是脆弱的。就人的生理身体来说,人也是脆弱的:一点的疾病,就会要你的命;轻轻的撞伤,也会把你带到死地,染到疾病是多么容易,免于死亡是多么艰难,这些生理方面的容易患病和必然死亡,也都证明人的生命是脆弱的。

(四)人的生命是短暂的。人生真是短暂,圣经说我们一生的年日,“窄如手掌”,又说我们的一生不过是“一片云雾,出现少时就不见了。”亲爱的朋友,你能担保你这一生还能有多久吗?就是你能再活几十年,仍旧是转眼成空,何况还不敢说定你的余生究竟还有多少年日呢?所以就着人的污秽、不义、脆弱、短暂的生命来说,人是需要拯救的。可惜今天还有许多人不够认识自己,以为自己万能──能发明,能创作,能改良,能革命,能上天能下水,能,能,能……亲爱的朋友们!

第四,人能吗?有几件事要请你看看你能不能:

(一)你能胜过罪恶试探吗? 人虽然感觉自已刚强有力,但是人在罪恶面前却是多么软弱无能啊!一点的罪恶,不能抵挡;小小的试探,不能胜过。有人能胜过劲敌,却不能胜过弱女。有人能胜过千万军马,却不能胜过一枝香烟,一张赌脾,一杯老酒。有人能冲破大军的重重包围,却不能冲破妓馆、戏团、舞池、影院,今天有几个人在那里犯罪是甘心的?有谁不知道吃、喝、嫖、赌是伤身体减短寿命的,是叫人的名誉和信用扫地的,是倾家荡产的,是连累并且伤害妻子和孩子的呢?但是有几个人在这些吃、喝、嫖、赌的跟前是能站立得住的呢?当这些化装的妖魔进前来引诱试探的时候,有谁能胜过呢?你能吗?你以为你刚强。但是你不能不跌倒。有谁在这些吃、喝、嫖、赌的里面受摧残,被捉弄,而不感到痛苦呢?有谁不愿意摆脱呢?但是又有谁愿意摆脱就能摆脱呢?你岂不是已经挣扎很多日子而不能摆脱吗? 也许人现在还在盼望,挣扎,但是你却想要摆脱,也摆脱不掉!只有空喊“怎么办!怎么办!”

(二)你能胜过脾气情欲吗? 人在自己的脾气跟前是显得多么软弱啊!脾气看来虽是一个小东西,但是理想着自己是能的大人却不能胜过它,有几个人要不发脾气,就能不发呢?你能吗?你岂不是多次发过脾气而后悔吗?你岂不是多次后悔而又立志不再发吗?但是结果怎样,你能不再发吗?我想你已经发觉你不能了。你的意志虽然强,但是情欲比你的意志更强!当情欲发动的时候。你的意志不能克制它,你的理智,也不能胜过它,我怕你今天还是不自由的,是被情欲控制的,你今天的生活,正是由着情欲摆布、支配。也许你已经发现你里面有一个能力,是叫你不能自由作人的,这个能力,你称它叫“欲”也好,你称它叫“癖”也好,你称它叫“瘾”也好,总之,它是在你里面强有力地控制着你,使你不由自主地做出败坏的事来。当你放任自己的时候,你还不觉得它的能力;但是当你立志做好的时候,你就要发现它在你里面顽强地和你争战,并且把你掳去,使你做你所不愿意做的事。你不只不能做好,而且也不能胜过恶。

(三)你能胜过死亡吗? “死!”这是人多么不爱听的一个声音,死——人多么不欢迎的一件事,但是死却是人人所不能避免的。“死”!你有没有想过,当你看见死丧殡葬的时候,你有什么感想?你有没有感觉过死的残忍,死的坚强?哦,死是多么的残忍!父母的伤心它不理!妻子的眼泪它不顾!儿女的哀求它也不听!哦!死又是多么坚强!有什么能抵挡它呢?有谁能抵挡它呢?你能吗?当阴间打发死亡收取你的时候,你能抵挡它吗?你能胜过它吗?当它逮捕你的时候,不能因你不愿意就让你不去。你是不能避免死亡,不能胜过死的!所以亲爱的朋友!起码有三件事是你不能的:你不能胜过罪恶试探! 你不能胜过脾气的情欲!你不能胜过死亡! 我们再看

第五,神的生命是怎样的呢?

(一)神的生命是圣洁的。神是圣洁的,神的生命当然也是圣洁的。神的生命是一尘不染的,是和污秽不能相容的;摆在任何的场合里,都是不能受玷污的;并且在积极方面还能显出光明、纯洁,和神圣来。

(二)神的生命是公义的。神是公义的神,从来没有做过不公义的事。从来不会违法背约。神自己怎样,神的生命也怎样。神的生命是绝对公义的,一切不义不法的事,都是神的生命所不能容忍的。

(三)神的生命是刚强的。没有什么能胜过神,能压倒神,能制服神,也没有什么是神所不能的。因为神是刚强有力的。神怎样刚强,神的生命也是怎样刚强。神的生命,是试探所不能胜过,危险所不能压倒,情欲所不能制服的。没有什么事,是神的生命所不能做到的。神的生命能担当人所不能担当的重担,能过人所不能过的生活。

(四)神的生命是永远的。神是从永远到永远的,神的生命当然也是从永远到永远的。神的生命是在时间之外的,是没有限期的,是没有止境的,是永水远远的。

这些是神的生命的特性,正是人的生命所没有的。所以只有神的生命才能叫人得着拯救和医治。人如果得着了神的生命,人不但能在今世有生命的改变,过着圣洁、公义、刚强的生活,并且还能在将来得享那永远的福气,因为神的生命,就是永生。神的生命在哪里呢? 约翰一书记着说:神的生命是在他儿子耶稣里面。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耶稣说:“我来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你的生命不好,他要把他自己的生命,就是神的生命给你。除了神的生命以外,天下人间没有一个人,没有一样东西能救你。

一个里面生命坏了的人,在外面任何方法修理、改良、都是没有用处的。里面生命的败坏,并不是外面的办法所能救治和弥补的。如果要叫生命坏了的人得着救治,惟一方法,就是叫他得着一个好生命。一个人如果得着了神的生命进到他的里面去,人就必然在生命里、从根本上得着医治,得着拯救。

朋友们!你如果要得着神的生命,你就必须
(一)承认自己的生命是坏的,需要神的生命来代替,并且承认只有神的生命能救治你。
(二)在神面前从心里悔改,痛恨自己的罪,并且向神祷告承认自己一切的罪,求神赦免。
(三)从心里承认神的儿子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流血至死是为担当你的罪过。相信他是从死里复活,升上了高天,你要接受他作你个人的救主。当你这样相信的时候,主耶稣就借着圣灵进到你的里面,你便得了主耶稣的生命。因为圣经记着说:“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耶稣)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3章16节)永生,就是永远的生命,就是神的生命,永生是在神儿子里面。

朋友们!请你把“自己姓名”放在这节圣经中,细读几遍“神爱**,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耶稣赐给**,叫**信他,不至灭亡,反得永生。”你如果诚心相信,读了以后,在你心里,必然会有奇妙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