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封信

我所尊敬而敬爱的__________:

你所告诉我的,并不新奇。被游荡的思想纷扰,并不只你一个。我们的心思本是很散漫的,但是意志是我们五官的主母,她必须负责召回心思,并将它带到神最终目标的面前。

我们起初学习祷告的时候,是一个没受训练的心思,它已经有了游荡、散漫的恶习,若要克服,实非易事,而且它所思念种种属地的事,常是我们所不愿意想的。

我想一个补救的办法,是谦卑地在神的面前承认我们的错。在祷告时,无需用很多的话语,因为没有次序的言语,常是使心思游荡的原因。最好是将你放在神面前,就像一个困苦、哑口、疯瘫的乞丐在富人的门前那样。你的事情就是保守你的心思在神的面前。如果它离开神,往外游荡,也不必怎样不安,因为心里不安反而叫心思更烦扰。你必须用意志,安安静静地召回你的心思。如果你能这样坚持下去,神就会怜悯你。

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在平常的时候,不让你的心思跑得太远。就在祷告的时候,心思稍微一离开,也就易于召回。你必须要保守你的心思,绝对地在神的面前;常常思念他,你就会觉得在祷告的时候,也容易保守你的心思安静在神的面前,至少是容易从游荡中召回来。

与神同在的益处,我已经在其它信上说明。让我们严格地去实行,彼此代祷。

你的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