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论

十一 猿猴变人学说的错误

进化论告诉人说,最进化的人是从一种低等的人进化来的;这种低等的人是从一种动物──如猿人──进化来的;猿人又是从猿猴进化来的;猿猴又是从比它低等的动物──如青蛙——进化来的;青蛙又是从比它更低等的生物鱼进化来的;而这种低等生物或有机物又是从某种结晶体出来的,总之,他们认为有生命的,是从没有生命的自然产生的。生命的源头照达尔文说,是“电和蛋白质”组成的。

自从达尔文公布这种学说以后,各界人士一齐赞助。甚至写在小学教科书上,以致每人的头脑之中,都被深刻地印上这种论调。当时人们对神的信仰,大受摇动。因为神借圣经告诉我们,人是神照他自己的形象造成的。现在科学家说,人是猿变的,是经过鱼类、两栖类、爬虫类、哺乳类各个阶段,多年逐渐进化来的。他们提出一些科学证据,好象非常可靠合理,所以对神造人的讲论,认为是一种神话,可是不到五十年,这个学说不但已被另外的科学家打倒了;而且达尔文自己也承认他理论的错误,仍旧接受圣经的说法,就是“神照着他自己的形象造人”。可惜现在还有许多人,受这种学说的遗毒,仍旧说人是猿猴变的,拒绝圣经的教训。在这里我愿意略略提起一点辩证:

(一)古生物学中找不到猿猴变人的过程

六、自然选择面对的困难

达尔文进化论的中心思想是自然选择或物竞天择。它主要是说,生物都不断发生变异,不断产生新的性状。有的变异更具有竞争能力,有的则不利于生存。这样,在众多的变异中,适合环境的物种就被保留下来,不适应者就被淘汰,即所谓适者生存。久而久之,生物就不断由低级向高级进化。可是,达尔文关于自然选择的观点面临著越来越多的理论上和实践中的难题。

进化的原料和动力

分子生物学兴起后,一些学者开始寻求进化论的理论基础。他们认为,因为在自然界,生物的基因在不断发生突变(mutation),基因突变导致生物性状发生变异。也就是说,基因突变是进化的原料,自然选择则是进化的动力。这种被称之为“新达尔文主义”的论点乍听之下很有道理,但却经不住推敲。的确,基因突变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但突变的速率很低,在每一代中只有10-4~10-6。更重要的是,这些突变中99%以上都是致死的或有害的。这种有害的突变为何能成为进化的原料呢?

第六章 创造论与进化论

前面几章已经提到,自从一八五九年达尔文发表《物种起源》(The Origin of Species)后,进化的思想象野火一样迅速在思想界、科学界蔓延,对《圣经》所启示的创造论提出空前的严重挑战。虽然《圣经》的历史性已被考古学的证据充分证明,不少人仍把进化论当作科学真理,认为创造论不符合科学,是无法接受的。进化论成为许多知识分子接触、接受基督教信仰的阻拦。在谈论信仰时,不能不涉及创造论和进化论的论战。

有关这方面的专著中,潘柏滔博士所著的《进化论-科学与圣经冲突吗?》对进化思想的发展史、达尔文进化论的证据、基督徒对进化论应有的态度等都有详尽、全面的论述,资料丰富,分析中肯,值得认真阅读。由于创造论和进化论涉及面很广,本章仅就笔者自己在思考过程中认为比较重要的层面加以阐述,与大家分享。

订阅RSS - 进化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