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言

《先知书导论》

书卷的编排

从以赛亚书到玛拉基书(耶利米哀歌和但以理书除外)对应于希伯来圣经正典称为“后先知书”的这部分。这些先知书分为“大先知书”(以赛亚书、耶利米书和以西结书)和“小先知书”(何西阿书到玛拉基书)两类。基于这两大类别,先知书大致上按时间次序来编排。

历史背景

大多数先知书含有标题,用来表明先知们事奉时的场景。约珥书、俄巴底亚书、那鸿书和哈巴谷书都没有这些标题,因此,它们的历史场景需要基于它们的内容来推断。无论在多大程度上,我们可以确定先知事奉和写作的原初场景,这些信息对负责任的解释先知书有极大的帮助。

就普遍意义上来讲,我们可以说三个历史情形占据着先知事奉的中心舞台。

四 圣经上预言的应验证明圣经是神的话

论到圣经的信用,完全根据在预言的准确上,世界上没有一个宗教的经典敢预言将来必成的事情。他们恐怕预言如果不应验,就会失去经典的价值,失去它的信用,羞辱了作者的名声,但是在圣经里面,每四节中就有一处带着预言的性质,有一千多处是独立的预言。预言的确实应验,不但能证明圣经是神所默示的,而且可以证明真神确实存在,更能证明除了圣经以外,所有其他的书籍和各种宗教的经典,都是人按照自己的意思写出来的。预言的应验证明圣经是神的话,比较神迹奇事更加确实有力。

如果以神迹奇事证明有神,人们可以说:“圣经中的神迹奇事,不一定确实有这样的事。”几千年前所行的神迹,现在当然没有办法证实它们是有,或是没有,所以常常被人完全否认。但是一个在几千年前说出的预言,现在确实能够清楚应验。这就比一个神迹更能叫人深信了。当主耶稣在世上传道的时候,也曾经许多次以预言的应验来做见证,使他同时代的人们可以接受。确实,预言的应验,是在“神是信实的”这根基上,并且它还是长久有效的。别的证据可以假造,可以改变,可以遗失,预言却不可能。矛盾的叙述能够蒙蔽争论的地方,自私感情和欺诈的话语都能摧毁证据,但是预言的应验,却有历史作事实的记录,所以它就能充分地作现场的见证人了。

三、《圣经》预言的应验

耶稣降世为人,传讲天国道理、受死和复活这一事件,是神预定的救赎计划。在《圣经》中,神借着众先知多次晓喻人们。据学者估计,仅预表耶稣基督的死,旧约《圣经》至少提到三百三十三次,新约提到一百七十五次以上。主耶稣自己也多次对门徒说,他将在耶路撒冷受难、并第三日复活。除了诗篇第二十二篇外,对主耶稣将遭受的苦难,描写得最详细的是〈以赛亚书〉第五十二章第十三节至第五十三章第十二节这段预言。

订阅RSS - 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