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的妇女观

 

 

 

《圣经》的妇女观也是非常热门的话题。人们对此话题的深切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妇女受歧视的状况至今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斯特劳契(Alexander Strauch)写道:

 

尽管在一些国家里,女人们已经在各方面获得了巨大的进展,然而,“世界上许多地方仍然存在着针对女人的战争。”1993年的世界人权大会宣告,“对女人的强暴正在世界范围内蔓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Kofi  Annan)在向常务委员会作报告的时候这样说:“对女人的强暴已经成为最普遍的人权侵犯;而这种侵犯不受地理、文化和财富的影响。”

 

1993年联合国人权发展报告指出,“没有一个国家对待女人像它对待男人那样好。”全世界的女人比男人遭受更大程度的贫困。世界上三分之二的文盲是女人。在世界的许多地方,女人不能拥有基本的人权,他们被歧视、被强迫做低技能、低收入、超负荷的工作。即使在现代化的发达国家里,离婚使女人们承担起养育儿女的主要责任,并通常使她们比与他们疏离的丈夫们更贫困。

 

对年轻女性的性骚扰、强奸、以及对妻子的殴打现象,在全世界蔓延,而且此事实被严重地掩盖着。在菲律宾、泰国、印度,强迫年轻女子充当妓女的事,几乎长期不被查问;同时,一个贩卖女童工的跨国工业正在成长中。在印度(特别在印度北方),焚烧新娘的事继续进行着。每年有超过九千个新娘被他们的丈夫或公公婆婆所杀害,这些丈夫或公公婆婆是为了再多收取一份嫁妆。在非洲的某些地方,为了抑制年轻女子未来的性需求,她们被强迫割掉生殖器(女性阉割)。另外,在世界各地,色情图像和制品的泛滥,使所有女性都受到侮辱;因为这些图像在男人的脑海里,生动留下了女人只是性满足的对象的永久印象。

 

在阿富汗,对女人的约束简直超乎想象。女人不能接受基本的、人道的治疗、护理和教育。在没有男性家人的陪同下,她们甚至不能出入公共场所,而且她们必须从头到脚遮盖自己。伊斯兰教的士兵们可以用死亡来威胁任何一个敢于斥责不公正的女人。那里的情况是如此恶劣,以致人们称之为“性别隔离地带”。

 

 

然而,对女性最大的强暴和轻蔑,乃是对女婴的残杀和对女胎的堕胎。现代化的科学技术,为中国、印度这样的第三世界国家的父母们,提供了测试胎儿性别的手段,以方便他们弃掉不想要的女婴。……据估计,在东南亚,由于残杀女婴、产妇的高死亡率,以及对营养和健康的忽视,“大约有一亿的妇女正在‘消失’”。这样的统计资料,应当使我们痛心流泪,借用《时代周刊》的话说,“在这个地球上,对女人友好的地方越来越少了。”[90]

 

在这样的情景下,《圣经》关于妇女的地位和职责的论述,自然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