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的语言观

 

      语言是需要学习的,这是常识。但学者们发现,虽然语言的习惯需要学习,而语言的能力 (概念和认知能力) 却是天生的。“原始人”的语言相当复杂,甚至比近代语言还复杂。最落后的人类语言也有五千个以上的字汇。“没有‘原始’的语言,所有的语言似乎是同样老、同样发展的。”[16] 现在已知的四千多种语言,其语言知识预设了人心中的天生结构、成熟过程、环境影响这三者之间的相互作用;人从一开始就能自由运用语言所需要遵循的法则、结构和秩序。[17] 语言不只是语音,它与概念、逻辑密不可分。概念和逻辑属于先念的范畴,不是从自然或经验得来的,所以,人类语言不是进化来的。

 

      从《圣经》的启示看,神一直在使用语言。语言不仅是神的位格之间交流的工具 ( 1: 26) ,神在创造中一直在说话 (参《创世记》第一章) ,而且亚当被造后,神立即教他说话。克斯坦斯 (Arthur C. Custance) 指出,《创世记》中关于创造的记录,提供了有关人类语言起源的环境、内容和结果的解释,其中,“命名”的观念频频出现:

 

 

 

   神希望告诉亚当的,有关第一个字的意义和普通现象的名称,讲得颇为详细。这样,天有了名字,地也有了名字,在《创世记》一章一节的一般称谓之外,加上了特有的意义。神好象这么说:“现在我告诉你这些现象:以后我们要称头上的那个为‘天’,你脚所踏的为‘地’,有光的叫‘白天’,黑暗的叫‘晚上’,这水叫‘海’,这层空气为‘芎苍’,我们还要给河流、日、月、星辰起名字。”……然后亚当领受了自己的名字,故事到此告一段落。建立了参考架构之后,亚当可以自说自话了。……他替每个带到他面前的动物命名,根据自己的反应和该动物与他的关系命名。[18]

 

 

 

      命名是很有学问的,名字是一个事物的本质和目的的象征。这从亚当给夏娃命名的事上也可以反映出来:“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称她为女人,因为他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2: 23);“亚当给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为她是众生之母”(3: 20)。亚当知道他与女人 (’iššâ) 的关系密切,因为她是从男人 (’îš) 身上取出来的。有学者认为’iššâ ’îš 属于不同的字源;但这两个字同源与否并不重要,经文的上下文只要求它们在形式上相似,正如英译的“男人 (man) ”和“女人 (woman)”的字体相似一样。偷吃禁果后,亚当称妻子为“夏娃” (hawwâ)。有学者把hawwâ 当作“活物”(hayyâ) ,有人则认为与亚兰文的“蛇”(hiwyā’) 相似。[19] 无论学者的看法孰是孰非,亚当将妻子命名为“女人”和“夏娃”是有深刻含义的。

 

      作为按神的形象和样式受造的活物,语言是人类特征的一部分。语言的产生是因为神赐人以理性的能力、先天的范畴和天生的观念,这是人讲话和思想的先决条件。“人的头脑受到神的道或理智的光照,因此思想是在语言的背后。”[20] 巴刻也指出,关键的事实是受造的人有神的形象,神使他成为语言的使用者,以便能够接受神的语言的沟通,并用祷告和赞美来回应神。[21] 总之,作为神的形象之一,人类的语言能力是与生俱来的。

 

      其次,人类的语言能够准确无误地传达、记录神的启示吗?《圣经》的回答是肯定的。《希伯来书》的作者开宗明义道:“神既在古时藉着众先知,多次多方的晓谕列祖,就在这末世,藉着他儿子晓谕我们”(1: 1 - 2)。这里,“众先知”实质上与旧约《圣经》几乎同义。[22] “晓谕”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其中之一就是语言。旧约先知经常说:“耶和华的话临到我……”。主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他本身是真理,他也用人的语言宣讲天国的道理,召人悔改。他用人的语言说的话,就是神的启示。主耶稣说:“天地要废去,我的话却不能废去”(24: 35)。主耶稣的榜样,是人类语言能准确无误地传递神的启示的确凿证据。不仅如此,主耶稣也认为新、旧约《圣经》的文字记载是神的话。比如,《创世记》二章二十四节的记载,“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主耶稣把它作为神的启示直接加以引用:“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并且说:‘因此,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经你们没有念过么?”(19: 4 - 5) 又如,当使徒彼得认信主耶稣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时,主耶稣立即对他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16: 17)。很清楚,主耶稣毫不犹豫地肯定,彼得用人的语言准确无误地传达了天父的指示。

 

      人类语言能准确无误地传达神的启示,已是确凿的事实。至于说,有限的人类语言如何能准确无误地传达无限的神的启示,仍是一个奥秘,正像无限的神的儿子如何能成为一个有限的人一样。巴刻认为,这是神降卑、俯就人的结果:

 

 

 

  当神拣选甚至像你我这样“不尊贵”的罪人予以拯救时,他已经准备好自己在道成肉身和《圣经》的默示中成为“不尊贵”,以便带给我们救恩。…….圣子神应当是无限的、永恒的、不改变的造物主,怎么可能变成人,一个犹太人、让他自己被限制在人的有限之中呢?这观念真是荒唐!按照《圣经》的教导,基督徒可以满意地回答说,这必定是可能的,因为神事实上已经这样作了。……几千年前在近东,无限的、超越的、不能测透的造物主怎么能用人的话启示他自己?这同样显得荒唐!基督徒可以再次回答说,就像道成肉身一样,这必定是可能的,因为神已经这样作了。[23]

 

 

 

      按照《圣经》的启示,作为有神的形象和样式的受造物,人被神赐予语言的能力,使人与神有双向的交流、人彼此间也能进行双向交流。但这并不是说从《圣经》的语言交流中,人可以得到关于神自身和一切与神有关的、详尽无遗的知识,就像林赛 (Ian T. Ramsey) 幽默地形容的,“不要好像我们有特权,可以翻阅神的私人日记一样”。[24] “隐秘的事,是属于耶和华我们神的;惟有明显的事,是永远属于我们和我们子孙的,好叫我们遵行这律法上的一切话”(29: 29)。但是,神在《圣经》中用人的语言所无误地传达的神的启示,对于罪人蒙拯救和基督徒的信心生活是足够了。《圣经》的话足以成为信徒“脚前的灯”,“路上的光”(119: 105)。“耶稣基督足以把我们带到神面前,同样,《圣经》足以把我们带到耶稣基督面前。”[25]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