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律和自律

我們這種敬虔,說一句做一句,這是沒有腦筋。我聽到很多人的問題都是:康牧師,這樣可不可以?哈利波特可不可以看?我們都在訓練人變成比豬還不如的機器,就是一個命令一個動作。各位,這樣人就不是人了。這種如果你講倫理講的再廣一點的話,康德還有新儒家批判教會就是,我們基督教是他律。

我這裡不講康德,雖然康德是最重要的哲學家和倫理學家。康德非常強調自律。康德說,不管是功利主義的哲學或者是人的實踐理性以外的任何東西,如果那個東西包括法律、包括上帝的法律、包括父母、包括家長所講的話,如果這些東西成為我們行事為人的來源,你做一件事情,這個在他的第二批判書裡面有講,就是做什麼事才是一個道德的呢?道德必須是出自你的純粹的實踐理性給你下的命令。

這句話你聽不懂我簡單講一下,康德就是說,你要做一件事情是出自你自己的實踐理性下的命令。也就是說你做這件事,不是牧師告訴你做,你才做;這件事不是聖經告訴你不做,你才不做;這件事是出自你自己。我舉例子,舉最簡單的例子,我又用非常生氣的觀念來講了,我剛才講的是夫妻之間的性愛,我們現在講不可殺人,或者我們現在也可以講夫妻之間的愛,不要講性愛了。

有一天,你丈夫被牧師問,“陳弟兄,你愛不愛你的太太?”陳弟兄因為是一個很敬虔的華人教會的基督徒,他就“愛不愛太太?我當然看聖經怎麼說嘛,聖經我沒有看到這一段,我只好說,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愛不愛我太太,因為聖經有沒有規定我愛太太我不曉得。”然後牧師就說了,“你真笨哪,你太太怎麼問你?”他說,“其實就是我太太問我,我答不出來,所以我就要來問牧師嘛。”

因為你們聽過在教會裡面有一段時間很流行的一個,以前在美國,在葛裡翰佈道會的時候也有翻這本書,前一兩年又開始流行起來,就是WWJDWhat Would Jesus Do?這是新派神學一個牧師發展出來了的。就是,在這種情形下,耶穌會做什麼事?於是整個城就被改變過來,就是當你要闖紅燈的時候你就想,耶穌如果在開車,他會不會闖紅燈呢?他一定不會闖,所以就不闖。當你要作假帳的時候,如果是耶穌是你的時候,做不做?一定不做。就這樣子,這個就流行起來了。以前每個人要去酒館,要犯罪啊什麼,這個口號一打出來,大家馬上就想到說,哦,如果耶穌處在我的環境中,他會做什麼?他會怎麼做,我就怎麼做。各位,我講話是很粗的,不過要很粗才能表達我的憤怒和不高興。你能想耶穌跟哪一個女孩子結婚他一個禮拜跟她要做幾次愛嗎?這種提出來根本是荒唐的。

這個丈夫因為在聖經裡面沒有看到耶穌對他太太說我愛你,所以當他太太問說你愛我不愛我時,他說我不知道,因為我不知道耶穌會做什麼。牧師就痛駡他一頓,“聖經裡有講,做丈夫要愛妻子啊!”他趕快回去,“太太,我非常愛你!”“你為什麼愛我?剛才你還不知道。”,“現在我知道了,因為以弗所書說做丈夫的要愛妻子,所以我現在很愛你了,因為聖經規定。”各位,你是做太太的,你高興不高興嗎?“這是聖經規定的”,這就是康德講的他律。這個人他沒有自己的思想,這個人沒有自己的感情,這個人沒有自己的意志,有一個權威告訴他這樣做,他就這樣做。

這一點都不是道德,這種道德甚至尼采講“奴隸的道德”,這種道德是訓練豬、訓練狗的道德,我們華人教會就這樣訓練的。就是規定,而且自己覺得還很好,聽父母的話,聽老師的話,聽什麼,聽了都不要違背,就是順服。這個叫做他律。

康德講到「他律」還講更多。當你做一件事情,你的動機也是出自你自己,但是不是你的實踐理性,是出自你的。譬如說我扶這個老太太過街,會有人照相,給我好人好事的獎盃,那個也叫他律。不是你自己的高貴的實踐理性讓你這樣做的,是另外有一個其他的,不管是威迫、是利誘、是傳統、甚至是聖經。康德講的這個我完全同意,包括上帝講的,我是因為是“那個”,我才做。就是你自己,我剛才講的例子應該夠清楚了,你自己沒有辦法去思想你對這個人是不是要愛嗎?是不是應該要愛嗎?

康德批判的其實包括其他所有的道德哲學,包括「功利主義」,就是你是為了利害做這件事情。很多人以為康德這樣講是一種很嚴峻的道德主義,其實也不是,這裡不是沒有實用的部分,但他就說純粹的實踐理性。

然後他又用一些不同的方式再來發揮。他說你對你自己下的這個命令,你同時可以把它普遍化。也就是說有點像“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要人家怎麼待你你也怎麼待人,你要愛你的太太因為你希望每個人都愛他自己的太太。康德這樣講下去還有很多很複雜的、很精彩的,我不太瞭解的我現在也就不講了,我想我剛剛講的例子應該夠清楚了。

你需要有自律嗎?這不太好講了。為什麼不太好講?因為他律叫heteronomy“Hetero”就是異,異常的異;“nomy”就是律。異就是其他的東西來給你下命令,他律或他法都可以。「自律」叫autonomy”,叫自己管理自己,自己給自己命令。自律在我們正統的神學裡面,不能叫自律(human autonomy)。人的自主是罪的根本,我們罪的根本就是我們人要自主,不聽上帝的話。

那我們就會說,康德對基督教或者新儒家對基督教批判說我們是他律,我們聽上帝的話,我們聽上帝的律法,我們沒有自律,那就是對的。不對!各位你記得在希伯來書裡面,作者特別引用了耶利米書的話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與我的百姓所立的約是這樣子,我不必再拉著他們的手告訴他們做什麼事,他們也不是告訴自己的鄰舍說你要做什麼」,那些都是他律,「日子將到,我要將他的律法寫在他的心上」。(來10:16,「主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他們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寫在他們心上,又要放在他們的裡面」。)

所以,從一個角度來講,我們每個基督徒應該是「自律的」,但是「自律」這個字在正統神學裡面是非常壞的字眼,就是我們不要上帝,自己來,這我承認是非常壞的。但是就某個意義來講,如果我們是對上帝絕對的信靠、順服,而在這種信靠、順服之下,神給我們的聖靈、神給我們重生的生命裡面,是可以叫我們裡面不是出自我們自己,而是出自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使我們不再是每個人都是別人告訴你:你該這樣子。我們從心裡會認識上帝,認識上帝的法則要做事。

這樣你太太也會很高興,你先生也會很高興,你老闆也會很高興,你老闆說你為什麼這麼好好地做事,“哦,以前怕你”,那是「他律」,你做這件事是怕。“以前這樣對你是因為要求獎金”,這是「他律」。這個在世界上也許都可行,甚至非這樣行不可。以前甚至是我要做一個忠實的雇員是因為聖經上說做僕人的要怎樣怎樣,這都可以。各位,你不要覺得我們就廢棄這些東西,因為人在罪惡中間還是需要這些他律來對你進行威迫利誘使你走在比較對的路上。我們需要這些,我們沒有那麼高貴。但是我們重生得救以後,上帝的生命在我們裡面也會逐漸地成長,讓我們,你可以跟你老闆講說,不是為罰不是為賞,甚至不是為了我的上帝這樣告訴我我要這樣做,當然這些應該都有一些成份了,當然可能不能講下去,是聖靈在我裡面的工作讓我自己。

我是先強調聖靈在我裡面的工作,然後再強調我自己。就我們絕對沒有什麼自律;但是我們又絕對有自律,只是這個自律一定是在上帝的權柄和聖靈之下我們去做的。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