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結關於推羅的預言應驗了嗎?

先知以西結對推羅發預言,說:
第十一年十一月初一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 子阿,因推羅向耶路撒冷說:『阿哈,那作眾民之門的, 已經破壞,向我開放;他既變為荒場,我必豐盛。』所以 主耶和華如此說:推羅阿,我必與你為敵,使許多國民上 來攻擊你,如同海使波浪湧上了一樣。他們必破壞推羅的 牆垣,拆毀他的城樓。我也要刮淨塵土,使他成為淨光的 磐石。他必在海中作曬網的地方,也必成為列國的擄物。 這是主耶和華說的。屬推羅城邑的居民 [ 城邑的居民原文作 田間的眾女。八節同。] 必被刀劍殺滅,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 華。」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使諸王之王的巴比倫王尼 布甲尼撒,率領馬匹車輛、馬兵、軍隊、和許多人民,從北方來攻擊你推羅。他必用刀劍殺滅屬你城邑的居民,也 必造台築壘舉盾牌攻擊你。他必安設撞城錘攻破你的牆 垣,用鐵器拆毀你的城樓。因他的馬匹眾多,塵土揚起遮 蔽你。他進入你的城門,好像人進入已有破口之城。那時, 你的牆垣必因騎馬的和戰車、輜重車的響聲震動。他的馬 蹄必踐踏你一切的街道,他必用刀殺戮你的居民,你堅固 的柱子 [ 或作柱像 ] 必倒在地上。人必以你的財寶為擄物, 以你的貨財為掠物,破壞你的牆垣,拆毀你華美的房屋, 將你的石頭、木頭、塵土都拋在水中。我必使你唱歌的聲 音止息,人也不再聽見你彈琴的聲音。我必使你成為淨光 的磐石,作曬網的地方;你不得再被建造,因為這是主耶 和華說的。」(結廿六:1-14)
以西結關於推羅的預言的要點是:推羅必成為列國的擄物;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將率軍攻擊推羅;推羅將成為淨光的磐石, 作曬網的地方;推羅不得再被建造。
以西結的預言應驗了嗎?至今眾說紛紜。許多福音派人士 認為,這個預言按字義完全應驗了,是《聖經》預言的一個「亮 點」;《聖經》批判學者則聲稱,這個預言沒有完全應驗,表 明以西結預言錯了,進而顯示《聖經》是有錯誤的;反對基督 教的人,有的甚至說這個預言是「胡言」、「謊言」。在舊約 先知的預言中,很少像這個預言這樣,爭論如此激烈,觀點如 此對立。現在,就這個預言的應驗問題,作如下分析。

推羅的歷史和現狀 [84]

推羅(Tyre,Tyrus)今日稱為 Sûr(希伯來文:sôr;亞述文:Sur(r)u;埃及文:Daru;希臘文:Tyros),阿拉伯人稱為蘇 爾(Sour),中文譯為泰爾,也可能是亞述碑文所指的 Uššu; 這名字來源於這座城市所建基的「磐石」。推羅位於地中海東 岸,黎巴嫩南部海濱,離首都貝魯特以南約八十公里。
按照著名希臘古史學家希羅多德(Herodotus,c.490-430 BC)的記載,推羅約在主前 2700 年興建;從埃及出土的咒詛禱 文(約主前 1850 年),曾提及推羅。推羅可能由島嶼和內陸部 分組成,很早就發展了與埃及的海上貿易。當時,腓尼基人統 治著一些海域,建立了西班牙卡底斯和北非迦太基這樣繁榮的 殖民地。推羅曾經是腓尼基的貿易、文化中心,後受埃及統治。 到了主前 2000 年,推羅曾被列為以色列亞設支派領地的一座防 禦堅固的城市(書十九:29)。
隨著埃及的衰落,推羅得以獨立,並控制了腓尼基大部分 沿海城市,也包括黎巴嫩的內陸地區。推羅和以色列保持著友 好關係。推羅王希蘭一世(Hiram I)是以色列大衛王的朋友, 向大衛提供建造耶路撒冷王宮所需的材料(撒下五:11;代上 十四:1),後來也向所羅門王提供建造聖殿所需的木材、石塊, 以換取糧食及土地(王上五:1-12,九:10-14;代下二:3-16)。 希蘭一世協助所羅門發展海上通道,他們的船隻可直達遠方(王 上九:27-28);推羅進入黃金時代,成為地中海東面的商業王 子(賽廿三:8),並以航海本領著稱於世。推羅的主要貿易物 品是自產的玻璃和一種稱為「泰爾紅紫」(Tyrian Purple)的染 料。這是從當地的骨螺(Murex)中提取的特別染料,專供王公 貴族享用,又稱「帝王紫」。因為來之不易,故價格昂貴,據 說十克黃金只能購買一克泰爾紅紫。
「暗利的兒子亞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比他以前的列王更甚,犯了尼八兒子耶羅波安所犯的罪;他還以為輕,又娶了西頓王謁巴力的女兒耶洗別為妻,去事奉敬拜巴力。」(王上十六:30-31)「謁巴力」又稱「伊索巴力」(Ethbaal[Ithobal]),是「巴力活著」的意思。猶大史學家約瑟夫說,這個「謁巴力」殺了推羅王希蘭一世的後人而奪得政權,同時成為推羅和西頓 的王。[85]
後來,推羅被亞述征服。巴比倫崛起後,尼布甲尼撒王曾 率軍攻打推羅,久攻不克。推羅被圍困十幾年,但沒有當時的 記錄流傳下來。猶太史學家約瑟夫記載圍城十三年(573-585 BC);但許多《聖經》學者認為圍城十五年(571-586 BC)。[86] 推羅終於降服,接受巴比倫的統治和保護。西元前 538 年,推 羅城與腓尼基附近各城又轉歸波斯統治。
主前 332 年,希臘亞歷山大三世擊敗波斯王大流士三世 (Darius III,即大利烏王)後,揮師南下直撲埃及。他規勸腓 尼基各城自動歸降,以便阻止他們為波斯航隊提供援助。但推 羅城拒絕他的要求。於是亞歷山大開始圍攻推羅。由於沒有艦 隊,他首先摧毀推羅陸上部分,然後築了一道兩百尺長的防波 堤,橫跨陸地與海島之間的海峽。據記載,當時築堤所用的木 料是從利巴嫩山下採伐來的,而所需的石頭和土則是從古推羅 城運來的。七個月之後,推羅海島上的港口被攻陷。從此,推 羅的島嶼和大陸連結一起,成為了半島。
主前 63 年,推羅臣服羅馬。城市中建造了護城河、凱旋門 和競技場等許多重要的、有紀念性的建築。現在的一些遺址, 主要是羅馬時期留下的,有戰車競技場、列柱大街、跑馬場等。 戰車競技場位於港口的東北側,長五百公尺,寬一百六十公尺, 可容納兩萬名觀眾。列柱大街與戰車競技場相鄰,是推羅城主幹道之一,大街上建有凱旋門。 主 耶 穌 傳 道 期 間, 講 道 中 提 到 推 羅( 太 十 一:21-22; 路十:13-14);推羅人也曾去聽主耶穌的講道(可三:8;路六: 1 7 ); 主 耶 穌 還 親 自 到 過 推 羅 、 西 頓 的 境 界 ( 太 十 五 : 2 1 - 2 8 ; 可 七 : 24-31)。主後一世紀,基督徒在推羅似乎也相當活躍(徒廿一: 3-6)。
主後 634 年,阿拉伯穆斯林軍進佔推羅,政權和平轉移新 的統治者。隨著阿拉伯統治的衰落,主後 1124 年,推羅城被十 字軍攻陷。後來,推羅又多次落入伊斯蘭教信徒手中。這座城 市在逐漸衰落中進入十六世紀。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推羅 劃歸黎巴嫩的版圖。
今天的推羅,人口十一多萬,是黎巴嫩的重要漁業、旅遊 和港口城鎮。推羅的歷史地位雖已衰落,但由於保留許多羅馬 時期和主後 1291 年城市陷落時的遺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 1984 年,將推羅城考古遺址列入文化遺產名單。
艾基新曾寫道: 至於推羅海島,經一次陸地沉降過程而被地中海掩 蓋了;在那次陸沉過程中,希律花費大量金錢建成的該撒 利亞港,亦一同沉入海中。到現在,推羅城對面的淺海尚 餘一連串黑色的珊瑚礁;這串珊瑚礁肯定不會形成於主前 一、兩千年,否則就極不利該處的航運,港口也不會在那 裏興建。現時由岸向海伸出的岬角,可能就是以前亞歷山 大所築長堤的遺跡,被海浪沖刷成現在的樣子。[87]
艾基新沒有提供進一步的證據或文獻索引。也許,推羅城對面淺海的黑珊瑚礁是原推羅海島下沉留下的痕跡的說法,只 是一個推論,需要進一步考察,才能下結語。
另有報導說,1973-1974 年間,考古學家在被認為是推羅的 原島嶼部分的區域,發掘出一些永久性的住址的遺跡,被認為 是主前 2700 年留下來的。但地層保留不連貫、完整,可能與羅 馬時期的大興土木有關。[88]
因此,在腓尼基時代,最初的推羅在大陸部分的準確位址, 目前尚難確定。古推羅的島嶼部分是否還存留在半島上,目前 也不清楚。現今的推羅城似更靠近內陸。再往南,是羅馬時期 留下的推羅廢墟。腓尼基時代的推羅,是坐落在羅馬時期的廢 墟上,還是在現代推羅城的地方,或者在半島(古推羅的島嶼) 與現在的內陸之間?考古學還無法回答。[89]
先知以西結預言時的推羅,耶穌時代的推羅,和現今的推 羅,它們在地理位置上的關係是怎樣的?目前沒有也清晰、準 確的答案。

以西結對推羅發預言的時間
《以西結書》廿六章 1 節說,以西結對推羅說預言,是因 「第十一年十一月初四日,耶和華的話臨到」他。希伯來《聖 經》原文沒有「十一月」這幾個字,而是「第十一年初四日」; 有學者主張,「十一年」轉換為現代年曆,是主前 587 年 4 月 至主前 586 年 4 月。這裏似乎出現了一個衝突:以西結宣告此 預言,是因為推羅人對耶路撒冷被毀幸災樂禍;但有學者認為, 耶路撒冷直到主前 586 年 7 月才淪陷(王下廿五:1-4;結卅三: 21),到同年 8 月才被焚(王下廿五:8)(參見:更新版研讀 本《聖經》,2008 年,第 1625-1626 頁)。這樣,推羅人幸災樂禍耶路撒冷「既變為荒場」之後幾個月,耶路撒冷才淪陷。 時間順序似乎顛倒了。
為化解這個衝突,許多解經家主張,此節希伯來經文或許應該讀作「第十二年十一月初一日」;「第十二年」可能被抄錄的人無心漏掉了(這種遺漏稱之為「半抄」[haplography])。[90]
但是,另一些學者則認為,此節經文並沒有抄漏。因為,耶和華的話臨到以西結,不一定非得在耶路撒冷陷落以後;祂完全可能在耶路撒冷陷落之前的「第十一年」,要以西結預言兩件事:
1)耶路撒冷將被攻陷;2)推羅人必會因耶路撒冷的陷落而幸 災樂禍。[91]
筆者以為,《聖經》抄本中確有少數被誤抄的地方,[92] 但 是,主張此節經文漏抄的根據似嫌不足。也有學者計算,耶路撒冷城是主前 587 年夏天陷落的(參見: 更新版研讀本《聖經》,2008 年,第 718 頁)。如果 个計算準確, 上述的張力就不複存在了。

對有關推羅預言應驗的一些觀點的評估
第一,目前,爭論最激烈的兩方,有兩個共同點,和一個 分歧。他們的共同點是:

1)都主張按預言的字義來考察應驗;

2) 都同意這個預言的許多部分已經應驗。
分歧在於,不少福音派人士一再宣稱,隨著希臘亞歷山大 王築堤攻陷推羅的島嶼,推羅已成為淨光的磐石和漁夫曬網的 地方;「不得再被建造」;在推羅舊址現只有一些小漁村,因 為需要有漁夫「曬網」。所以,這個預言完全應驗了。筆者查 閱了許多基督教文獻,大都如是說。比如:

當亞歷山大大帝清理舊推羅城,建造他那條出海到島上的行車道後,舊推羅城變成了像那光禿的岩石。漁民在那裏曬乾漁網。你可以去看看那一地方,自己親眼看看聖經預言的逐字應驗。在過去的二千三百多年中,舊推羅城還沒有重建,正如神所說的判斷那樣。聖經確實是神所啟 示的話語。[93]
一部知名的基督教著作,2006 年第二次印刷、發行時,仍 這樣寫道:
有些人仍然不肯相信「不得再被建造」這項預言已 經實現,也不相信古推羅城如今只是一個小漁村的事實, 但其實只要回溯推羅城的歷史,就可以明白。預言說這城 要成為曬網的地方,現在果真實現。如果漁夫們拿漁網在 這裏曬,那麼他們必然住在附近,沒有漁夫會住在十哩之 外,每天拿網在此曬的,推羅城必然已成了漁村。推羅城 自 1291 年被回教徒徹底摧毀之後,就真的從此失去光彩, 沒有再被建造過。以前或許有某些建築在同一舊址興起 過,但已永遠無法在恢復當年輝煌的情形。 [94]
不少基督教書籍,涉及這個預言應驗時,幾乎都是這個口 徑。也許,實地到過推羅、或瞭解推羅現狀的作者並不多,都 是互相引用而已。於是,廣大讀者心中便形成了一個印象:推 羅現在只是一個小漁村。
但是,近年來,網路信息快速發展。推羅的現狀很容易藉 網路查到,文圖並茂。人們發現,現在的推羅並不是一個小漁村,而是一個現代化都市!近年來,在網路上,不少人激烈地 批評推羅「不得再建造」的預言落了空,進而聲稱《聖經》有 錯誤,甚至否認基督教信仰的真實性。由於推羅的「真相」被 揭露,很多基督徒感到困惑。筆者從網路上看到一位去過推羅 的基督徒的發問:
關於《聖經》中推羅城不會被重建的預言,我有疑問 阿。我剛剛從黎巴嫩回來,到過那個推羅城。據當地人講, 古代的推羅城雖然被外族佔領過,但從來就沒有被「刮淨 塵土」,成為「淨光磐石」。這個城市現在還是黎巴嫩南 部著名的海港城市,不過它已經改名叫「蘇爾」了。是不 是一個城市僅僅是因為改了名,就不是原先的城了呢?現 在蘇爾城有十一萬人口,有高樓大廈,有發達的集貿市 場。我們到那裏是開辦車展的。您可以利用 Google 地球 清楚地看到這個城市的每一條街道和每一棟房屋(它絕對 不是「小漁村」)。我非常願意相信《聖經》是沒有錯的, 可是《聖經》上明明說「我必使你成為淨光的磐石,作曬 網的地方。你不得再被建造,因為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是哪裏錯了呢?
當代推羅城並不是「小漁村」,使這位基督徒相當困惑:「是 哪裏錯了呢?」不是以西結的預言錯了,而是後人對以西結的 預言的理解可能有不確切之處。
第二,基督教界內,一個傳統的觀點是,以西結對推羅的 預言的應驗,是分階段逐步應驗的。第一步,耶路撒冷陷落不 久,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和多國統治者入侵和搶奪推羅,使之「成為列國的掠物」;第二步,幾百年後,希臘亞歷山大大帝 築堤攻擊推羅海島,將推羅城的「石頭、木頭、塵土都拋在水 中」,使推羅「成為淨光的磐石,作曬網的地方。」
有學者注意到,《以西結書》廿六章 8-11 節的主語是「他」, 顯然是指第 7 節的尼布甲尼撒王;但第 12 節的主語變成了「人」: 「人必以你的財寶為擄物,以你的貨財為掠物,破壞你的牆垣, 拆毀你華美的房屋,將你的石頭、木頭、塵土都拋在水中。」 而這個「人」在原文是複數「他們」。[95] 因此,一些學者將這 節經文的預言歸結於希臘亞歷山大大帝或多國的多種族軍隊的 作為。當然,有學者認為,「他們」也可指尼布甲尼撒的多種 族軍隊。[96] 其實,不論這節經文的「人」(他們)指誰,如前 一個問題所闡述的,預言都可能是雙重或多重逐步應驗的。
但是,這種傳統的解釋,在宣講推羅「成為淨光的磐石, 作曬網的地方」(結廿六:14a)之後,嘎然而止;對該節經文 的後半句「你不得再被建造」(結廿六:14b)常輕聲細語,或 含糊其辭,很少提及推羅城的現狀。這容易給人一種錯覺,以 為自主前 332 年亞歷山大破城之後,或自中世紀伊斯蘭軍攻佔 推羅之後,推羅就一直是「淨光的磐石,曬網的地方」。這樣, 不僅使相信《聖經》的基督徒感到困惑,而且授人以柄,成為 有些人否定「聖經無誤」的教義,或反對基督教信仰的口實。
既然許多學者認為這個預言是按字義的多重應驗,就可以 徹底一點:1)主耶和華藉尼布甲尼撒和亞歷山大,使以西結對 推羅的預言已經部分應驗了。2)前文談到,舊約先知發預言時, 有時像「橫看成嶺側成峰」:同一預言中,看似同時發生或緊 接著發生的事件,其實有很大的時空阻隔。也就是說,在推羅「成為淨光的磐石,作曬網的地方」與它「不得再被建造」之間,也可能有很長的年代間隔。成為淨光磐石以後,推羅城可能一 度被興建;但從最後的結局看,它終將被毀滅。「不得再被建造」 的預言尚未應驗,還有待時日。這樣,這個預言與《以賽亞書》 關於耶和華要再眷顧推羅的預言(賽廿三:15-18)也不矛盾。
第三,在這個預言中,兩次出現「推羅城邑的居民」(結廿六:6,8)的短語,而「城邑的居民」的原文為「田間的眾
女 」; 新 國 際 版 本 《 聖 經 》( N I V ) 則 將 「 田 間 」 譯 為 「 大 陸 」( t h emainland)。據此,有學者主張,以西結預言要毀滅的,只是推羅的大陸部分;如果這樣理解是對的,那麼,預言已經完全應 驗了。[97]
筆者以為,這一立論比較牽強。首先,「田間」一詞在舊 約《聖經》原文中,使用過很多次,絕大部分被譯為「田間」、 「田地」,少數被譯為「地」,但沒有譯為「大陸」的;田間 也可以在島嶼上,並不特指大陸。其次,《以西結書》描寫推 羅 「 在 海 中 豐 富 及 其 榮 華 」( 結 廿 七 : 2 5 b ); 這 裏 的 「 海 中 」( 和 合本)的原文是「海的心」(「the heart of the sea」,NIV)。 98 也就是說,推羅城的核心部分似為它的島嶼,而非大陸部分。 如是,耶和華上帝降罰的主要部分應在推羅的島嶼。因此,預 言的應驗的重點在島嶼部分似更合理。
第四,「你不得再被建造」(結廿六:14b),究竟該如何 理解?
聯繫上半節經文「成為淨光的磐石,作曬網的地方」,很 自然會理解為:推羅城被毀以後,這個城市將永遠成為廢墟, 不再存留。
但是,如果通觀整個廿六章的經文,讀者應不難明白,耶 和華上帝為甚麼要降禍於推羅。這一章一開始就說:「第十一年十一月初一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因推羅向 耶路撒冷說:「阿哈,那作眾民之門的,已經破壞,向我開放; 他既變為荒場,我必豐盛。」』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推羅啊, 我必與你為敵,使許多國民上來攻擊你,如同海使波浪湧上了 一樣。」(結廿六:1-3)耶和華宣告與推羅為敵,是因為推羅 人對耶路撒冷的陷落幸災樂禍、手舞足蹈。「阿哈」這個感歎詞, 把推羅人的心態刻畫得惟妙惟肖。《以西結書》記錄了推羅的 國際地位和及其豐富、榮華(結廿七:12-25)。耶路撒冷的陷 落,推羅人少了一個貿易上的競爭對手,故此,他們心高氣傲, 彈冠相慶。
耶和華上帝非常厭惡渺小、污穢的人的驕傲、自義。祂所 恨惡的七樣東西,第一樣「就是高傲的眼」(箴六:16-19)。 世人為仇人遭報而歡喜,也使耶和華不喜悅:「你仇敵跌倒, 你不要歡喜;他傾倒,你心不要快樂;恐怕耶和華看見就不喜悅, 將怒氣從仇敵身上轉過來。」(箴廿四:17-18)何況,耶路撒 冷的陷落,是耶和華上帝對祂的子民的管教,豈容拜偶像的外 邦人在一旁指手畫腳、幸災樂禍呢!因此,耶和華懲罰推羅, 是要從根本上搖撼推羅的自信,摧毀他們的自義和驕傲。祂要 讓推羅人知道,耶和華上帝處罰猶太國,是在祂的定意和掌控 下的,不容外人說三道四。祂要使推羅人明白,惟有耶和華是主; 耶和華不僅是以色列人的主,也是全人類的主,和推羅人的主! 祂要使推羅人明白,他們的成功、富足或失敗、荒涼,都在耶 和華上帝手中,「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結廿六:6b)。
從這個層面看,耶和華上帝藉以西結預言,說推羅「不得 再被建造」,不是說推羅這座城將永遠消失,而是使它不再擁 有國際貿易中心和商業王子的地位;雖然推羅的城市可能再被建造、人口可能再增長,但是,它卻永遠不能再創昔日的豐富、 繁榮和輝煌。[99] 也有人認為,以西結預言以後,推羅成為列國 的擄物,推羅作為一個城市,雖然再建了,但作為一個國家 — 推羅國 — 卻永遠不存在了。[100] 這就是前文談到的預言的「要 點應驗」。在這個意義上,以西結關於推羅的預言,現在已經 完全應驗了。
有人聲稱,以西結的這個預言是不真確的,因為以西結本 人也自知他的預言有錯誤。他們的根據是:
廿七年正月初一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阿,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使他的軍兵大大效勞,攻打推羅, 以致頭都光禿,肩都磨破;然而他和他的軍兵攻打推羅, 並沒有從那裏得甚麼酬勞。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將 埃及地賜給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他必擄掠埃及群眾,搶 其中的財為擄物,奪其中的貨為掠物,這就可以作他軍兵 的酬勞。我將埃及地賜給他,酬他所效的勞,因王與軍兵 是為我勤勞。」這是主耶和華說的。(結廿九:17-20)
有人因此論斷,這段經文是先知本人對他早些時候發的預 言(結廿六:7-14)的自我否定。他們說,以西結曾說尼布甲尼 撒 攻 打 推 羅 , 使 推 羅 的 「 財 寶 為 擄 物 」 ,「 貨 物 為 掠 物 」( 結 廿 六 : 12);可是,廿九章又說,尼布甲尼撒「和他的軍兵攻打推羅, 並沒有從那裏得甚麼酬勞」,故耶和華特將埃及地賜給尼氏, 作為補償。這不是以西結預言的自我否定嗎! [101]
筆者以為,這種論斷是難以立足的。首先,從字義上看, 廿九章的經文是說,尼布甲尼撒圍困推羅城十幾年,人力、物力耗費極大,他和他的軍兵的耗損遠大於他從推羅城所掠取的, 而並非說尼布甲尼撒沒有從推羅得到任何財物。其次,尼布甲 尼撒只是耶和華手中的工具。耶和華使用尼氏的軍兵,其主要 目的是使推羅和埃及受到懲罰,而不是為了尼氏從中有所「斬 獲」。從「要點應驗」的視角研讀這個預言,才可避免駐足細節、 忽視整體,「撿了芝麻,丟了西瓜」。[102]
第五,按照舊約《聖經》,尼布甲尼撒的軍隊攻陷耶路撒 冷和圍困推羅城之後,先知撒迦利亞(從主前 520 年左右開始 事奉)說推羅人仍在積財、發展:「推羅為自己修築保障,積 蓄銀子如塵沙,堆起精金如街上的泥土。」(亞九:3)波斯王 古列允准部分被擄的猶太人回歸、重建耶路撒冷城的時候(始 於主前 538 年),文士以斯拉記載,推羅人與猶太人仍有貿易 活動。猶太人為重建聖城預備木料,「把糧食、酒、油,給西 頓人、推羅人,使他們將香柏樹從黎巴嫩運到海裏,浮海運到 約帕,是照波斯王古列所允准的。」(拉三:7)[103]
如前所述,到了新約時期,按照新約《聖經》,在耶穌時 代和初期教會時期,推羅城仍然存在。主耶穌講道時,有推羅 人前來聽道(可三:8;路六:17)。主耶穌講道時也論及推羅 (太十一:21-22)。不僅如此,主耶穌還親自去過推羅,並在 那裏醫治了一個迦南婦女的女兒的病(太十五:21-28;可七: 24-30)。使徒保羅在巡迴佈道途中,曾在推羅上岸,並在那裏 住了七天(徒廿一:1-7)。
主耶穌明確地宣稱:「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 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太五:17)如果因著推羅城的 繼續存在,就證明先知以西結關於推羅「不得再被建造」的預 言錯了的話,主耶穌就該對推羅的存在諱莫如深。可是,為甚麼祂不但講論推羅,而且還親自去推羅呢?使徒保羅信耶穌以 前,曾在迦瑪列門下受過嚴謹律法的訓練,非常熟悉舊約《聖 經》,是熱心的法利賽人。他的「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提 後三:16a)的著名立論,是「聖經無誤」教義的重要依據。如 果以西結關於推羅「不得再被建造」的預言是錯誤的,那麼, 「聖經無誤」的教義就不攻自破。保羅對推羅城的繼續存在, 理應避忌才是。可是,在巡迴佈道途中,保羅偏偏在推羅上岸, 住在那裏,而且一住就是七天(徒廿一:1-4a)。更有意思的是, 保羅在推羅受到當地基督徒的熱情接待(徒廿一:4b-6)。也許, 很少有人像推羅人那樣,熟悉先知對推羅的預言,詳知推羅城 的滄桑。如果以西結的預言落空了,這些推羅人可能相信《聖 經》、歸向基督嗎?合理的解釋是,主耶穌、《聖經》的作者 和新約時代的推羅人(起碼是推羅的基督徒),都不認為以西 結的預言和推羅的繼續存在,有任何矛盾。
因此,把推羅「不得再被建造」的預言當作「要點應驗」 來理解,似更符合整本《聖經》的脈絡。
第六,前面的討論,主要集中在《以西結書》廿六章。但是, 《以西結書》廿六至廿八章,都是關於推羅的預言。有學者發現,
如果把這三章連起來讀,立即有不同的領悟。第廿八章關於推 羅王的預言,明顯具有啟示文學(apocalyptic literature)的特點, 包含著末世警告;不單局限於地上的推羅王,似更指向屬靈世 界(詳見下一個問題的討論)。
為此,學者們提醒讀者,要注意這三章經文的多種文體或 包含亞文體(subgenres)的特點。比如,有的部分有具體日期, 對尼布甲尼撒指名道姓,可按字義理解;有些經文有神話般的 想像,有的是隱喻(metaphors)、暗示(allusions),或末世宣告(eschatological announcements),等等。即便在預言尼布甲 尼撒等多國的軍兵攻擊推羅的經文(結廿六:7-14)中,像「我 必使你唱歌的聲音止息,人也不再聽見你彈琴的聲音」(結廿六: 13)這樣的經節,恐怕也不宜按字面意思理解。
不同的文體,須使用相應不同的解讀方法,不能將這三章 都按字義解釋,應該為屬靈深度留下空間。[104] 雖然要區分這三 章經文的不同文體,並不容易,亦無一致見解,但是,不宜將 這三章經文完全按字面意思解釋,卻已成為許多學者的共識。
小結
先知以西結對推羅的預言,沒有落空;現在的推羅是一座 現代都市,也是事實。如何化解這個張力呢?解鈴還須系鈴人。 這個張力是由「一次應驗」和「字義應驗」的解釋引發的。化 解張力亦須從預言應驗的解釋入手。
一是以「雙(多)重應驗」解釋這個預言。推羅遭遇尼布 甲尼撒和亞歷山大的兩度攻打後,「成為淨光的磐石,作曬網 的地方」的預言,已經應驗。但是,在推羅「成為淨光的磐石, 作曬網的地方」與它「不得再被建造」之間,可能有相當長的 年代間隔。成為淨光磐石以後,推羅城可能一度被興建;但從 最後的結局看,它終將被毀滅。「不得再被建造」的預言,尚 未應驗,還有待時日。
二是用「重點應驗」解釋這個預言。推羅「成為淨光的磐石, 作曬網的地方」後,該城雖被興建,但推羅卻「不得再被建造」, 亦即,永遠不能再建昔日的豐富、榮華和輝煌。在這個意義上, 以西結對推羅的預言已經完全應驗了。
考慮到主耶和華懲罰推羅的緣由、這個預言文體的多樣性,筆者更傾向於「重點應驗」的解釋。 由於以西結這個預言的文體的複雜性,這樣解釋也許不是最後的定論。但是,這兩種解釋似較「一次應驗」和「字義應 驗」的解釋更合理。起碼,可以肯定地說,「一次應驗」和「字 義應驗」解釋,不是對這個預言的惟一解釋。
有人說:「諷刺的是:耶穌本人亦曾遍訪推羅四周;但是, 推羅既是『淨光的磐石』,又『永不再被重建』,何來拜訪呢?」 [105] 想來也覺得奇怪。兩千年前,人們認為那麼自然、合理的事 情,兩千年後,有人卻覺得如此荒謬、諷刺。究竟哪兒出了問 題?難道當代人不應該作一些換位思考嗎?一位基督徒說得好: 「我做了一些查詢,得知這是一個歷來兩派有爭議的問題,因 為涉及到西元前具體的歷史年代和推羅城準確的地址,現在我 們都不可能得到其他第一手資料,對我來說,沒有比那時的當 事人先知以西結的話更為可靠的了。」[106] 上帝話語的博大精深, 加之幾千年的時空阻隔,在解釋舊約先知的預言時,當代人應 該更加謹慎,更加謙卑。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