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 圣灵奇功

一、三位一体论的奥秘

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耶和华真神;三个位格联于一体,不分离,不转换,不混合,不紊淆,实为人智难侧的奥秘,亦为基督圣道教义精髓之所在。可惜有些新神学家,「离弃真道]、「并且掩耳不听真道」(提前四1;提后四4);「私自引进……异端」,以致「真道」「被毁谤」(彼后二1-2),不信三一真神,否认主耶稣的神性。有些新派的教会不传「三位一体」的真理,亦不信圣灵的大能与奇功。

主耶稣在离世升天之前,安慰门徒,叫他们「心里不要忧愁」,并且应许「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要求父……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从主耶稣这句话来深味,「保惠师」乃是有位格的。从各种英文圣经的译文来看,「保惠师」乃有几种名称——R.S.V.本释为「参议」、「顾问」(counsel1or,赛九6译作「策士」);Moffati本译作「救助者」(he1per);Weymouth译为「辩护者」;Knox译作「扶助者」、「恩人」。此名乃含有「鼓励。支持、帮助、眷顾、担当他人的责任,图谋他人之幸福」……种种的意义。主耶稣本人乃是原来的保惠师,所以他说要求父给「另一位保惠师」;要继续负起主耶稣在地上的使命。主耶稣虽已升天,保惠师仍要照样眷爱我们,教导我们,为我们的福泽,供应我们所需的一切,俱征主爱的长阔高深,无微不至。

主耶稣又说:保惠师乃是「真理的圣灵,乃世人不能接受的;……他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又说「保惠师,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来的圣灵,他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你们,并且要叫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约一四17、26-27)主耶稣称保惠师是「圣灵」,这乃特指他的神性。在旧约里面,「神的话」和「神的灵」乃是并称的,二者都是表示上帝大能的作为。例如:在创世记,开宗明义第一章便说:「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上帝的灵运行在水面上。上帝说:『要有光。』就有了光。」(创一2-3)在诗篇里又说:「诸天藉耶和华的命而造,万象藉他口中的气而成。……愿全地都敬畏耶和华,愿世上的居民,都惧怕他。因为他说有,就有;命立,就立。耶和华使列国的筹算归于无有,使众民的思念无有功效。耶和华的筹算永远立定,他心中的思念万代常存。」(诗三三6-11)于此可见「神的话」和「神的灵」之大能的作为。而约翰福音首章开首即说「道」(Word「话」)就是上帝;主耶稣又说「神的灵」乃是有位格的;复称为「圣灵」乃是有神性的,和圣父、圣子,同为二位中的一位。

圣父差遣圣灵到世上来,乃是因主耶稣的名,作他的代表,行使他的职权(约一四26)。正似主耶稣到世上来,乃是「奉他(父)的名」(约五43),奉圣父的命令,说父叫他所要说的话(一二49),行父要他作的事(一O25,并参一七12);作他的使者,为他作见证;照样圣灵也要因主耶稣的名,作他的代表,为他作见证。圣灵乃是从圣父出来的(一五26);正如主耶稣「是从父出来的」(一六27)。圣父差遣他永生的神子到世上来,现在已召他回到荣耀里去,现在就差遣圣灵代替主耶稣。

正如圣父差遣圣子到世上来,照样圣子现在差遣圣灵到世上来(约一六7)。于此我们可以看到父、子、灵彼此之间的关系:

1.圣子乃因圣父的名,由父差到世上来,所以圣子应当服从圣父。

2.圣灵乃因圣子的名,由父差到世上来,所以圣灵也应当服从圣父。

3.圣灵乃由圣父圣子差到世上来,所以圣灵应当服从圣子,如同服从圣父一样。(参约二O22说:「耶稣又对他们说:『……父怎样差遣了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说了这话,就向他们吹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 

于此可以看到三位一体的奥秘——圣子行圣父的旨意;圣灵乃行圣父和圣子的旨意。主耶稣对门徒说,他要差保惠师永远与他们同在(约一四16),其重点乃在圣灵(保惠师)要代表主耶稣作他的工作。圣灵现在对教会的工作,乃和主耶稣所作的同样重要。  

二、教会对圣灵的漠视

但是我们研究教会历史,以及察看现在教会的情况,却未尽合于上述的道理。关于主耶稣基督的位格与事工,教会方面,时多争辩;但是对于圣灵的位格与事工,则鲜加注意。关于前者的宏篇巨著,则汗牛充栋;而后者则寥若晨星。大家对于主耶稣的事工,他代死十架,拯救世人,都深信不疑;但对于圣灵所作的事工,则都茫然。他们都似保罗「来到以弗所;在那里遇见几个门徒,问他们说:『你们信的时候,受了圣灵没有?』他们回答说:『没有,也未曾听见有圣灵赐下来。』」(徒一九1-2)

这乃是一种奇特反常的现象,大家仅仅知道主耶稣,却不知道圣灵,不关心圣灵。大家深知倘主耶稣没有道成肉身,没有代死赎罪,则便没有救主,便要灭亡;但倘没有圣灵,其后果如何,则便不加注意。主耶稣明明宣称,他离世升天以后,要差遣圣灵来,作他的代表,作他的工作,(详见上文)则吾人对于圣灵的位格与事工,岂可漠视呢?

三、无圣灵无圣经与圣徒

而且圣灵的工作所关乃甚为重大。若无圣灵的工作,则便没有福音,没有信仰,没有教会,世界上便根本没有基督圣道,没有圣经!

当主耶稣离开世界之时,他吩咐门徒,「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太二八l9);「要作见证」(约一五27),「……『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说了这话,……他就被取上升……」(徒一8-9)。这乃是门徒从主耶稣所领受非常重大的使命。但当主在世之时,这些门徒,却常常不了解主,不明白他的教训,如何在主离世以后能够负此重任呢?

照常例而论,主在世之时,门徒未能称职;主离世以后,必更一败涂地。但事实却非如此。其根本原因,则在主差遣圣灵给他们,乃有圣灵「引导(他)们明白一切的真理」(约一六13),使他们不致有误;「他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他)门,并且要叫(他)们想起(他)对(他〕所说的一切话」(约一四26);他「要把将来的事告诉你们。他要荣耀我;因为他要将受于我的,告诉你们。」(约一六14)正如旧约先知,他们可以说「这是耶和华说的」;新约的使徒也可以在他所讲所写的时候说:「这是主耶稣说的。」

果真照他的应许,圣灵降临,对他们见证主耶稣及他的救恩。圣灵降临以后,门徒大有能力,从前软弱懦怯的,变得刚强壮胆。保罗为述说这救恩的荣耀,在哥林多前书这样写着说:「如经上所记:『上帝为爱他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只有上帝藉着圣灵向我们显明了,因为圣灵参透万事,就是上帝深奥的事也参透了。除了在人里头的灵,谁知道人的事?……除了上帝的灵,也没有人知道上帝的事。我们所领受的,并不是世上的灵,乃是从上帝来的灵,叫我们能知道上帝开恩赐给我们的事。并且我们讲说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语,乃是用圣灵所指教的言语,……」(林前二9-13)。圣灵对使徒们作见证,对他们启示一切的真理,并且感召他们实实在在的写出来,传出来。所以才有福音,才有新约圣经;倘使没有圣灵,则此二者,我们便都没有。

复次,非但如此,倘若没有圣灵,将根本没有信仰,没有重生,质言之,便没有基督圣徒。

可惜「不信之人被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荣耀福音的光照看他们。」(林后四4)正如主耶稣对尼哥底母说:「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上帝的国。……就不能进上帝的国。」(约三3-5)尼哥底母,乃代表一切世上徒讲宗教而未重生的人。主耶稣复进而说明,那些没有重生的人,便不会相信,「不领受我们的见证」(约三11)。基督福音对他们乃毫无作用。

这并非说传扬福音,对他们乃是枉费心力。由于圣灵住在教会里面,见证主耶稣基督,正如圣灵引导使徒,充满使徒,向他们启示与感召;他继续光照启发历世历代的世人,开他们弄瞎了的心眼,恢复他们的异象,使罪人相信福音是上帝的真理,圣经是上帝的话语,基督是上帝的儿子。当圣灵「来了,就要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约一六8)。我们不能徒凭自己的辩论,证明基督教是真理,我们须靠圣灵的光照和大能,才能重开世人「被这世界的神弄瞎」的「心眼」(林后四4)。这完全是基督的灵运行其大能与特权,才能令世人心悦诚服,相信基督福音的真理,这不是凭人的见证,和聪明智慧,世上的小学,辩论的口才,而乃全靠圣灵的大能。诚如保罗说:「从前我到你们那里去,并没有用高言大智对你们宣传上帝的奥秘。……我说的话、讲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语,乃是用圣灵和大能的明证」(林前二14)。由于圣灵的见证,我们所传的福音,世人才会相信;倘使没有圣灵,我们所传的都要落空,世上将没有一个基督徒!

四、教会复兴必重圣灵

基上所论,我们应当尊重圣灵,荣耀圣灵,信靠圣灵,以及差遣他来的主。我们因此要承认圣经的权威,无论旧约、新约,都是「被圣灵感动,说出上帝的话来」(彼后一21)。我们要存敬畏的心恭读圣经,恭听而信受上帝的话;而且要照圣经的道理,在我们日常生活里,所言所行,都要身体力行他的话;不管世人怎样反对,我们要深信圣经是上帝的话,坚定不移;否则便是不尊重圣灵,因为圣经是受他感动而写的。我们要随时随事仰望圣灵,信靠圣灵,为他作忠心的见证。现在教会的荒凉,没有见证的力量;基督圣徒,「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不能「像明光照耀,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腓二15-16),都是因为我们没有尊重圣灵。所以,「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启二7、11、17、29,三6、13、22)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