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圣经》的力量

《圣经》是世界上出版、发行总数最多的一本书,是最早被译成其他文字、译本最多的一本书,也是第一部被带到太空和月球的书。更奇特的是,几千年来,《圣经》从不改版,只字不改。这是任何其他书无法相比的。现在很多书两、三年就要再版,以便删去过时的部分,补充新数据,提出新论点。因为是人著的书,所阐述的真理是相对的,需要不断被修正。《圣经》是神默示的,所揭示的真理是绝对的,永远不变的。三千年来,沧海桑田,改朝换代,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圣经》的内容丝毫不变。近二、三百年来,人类的生产力发展突飞猛进,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新事物层出不穷;《圣经》一版再版,仍只字不改。时间的推移,科学的发展,使《圣经》更为光彩夺目。有人以为,两千年前,人们较为愚昧、无知,故还较能接受《圣经》中关于“童女生子”、“死人复活”一类的说法;今天科学昌盛了,这些说法就再难以蒙蔽人了。但是,《圣经》不改初衷,现在仍说“童女生子”、“死人复活”。为什么呢?因为这是事实。说来难以置信,科学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发达,人类历史上也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有如此多的科学家、文学家、法学家、医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心悦诚服地相信“童女生子”和“死人复活”。“天地要废去,我的话却不能废去。”(可十三31)。《圣经》是神的话,永不更改。

许多世纪来,《圣经》饱受诽谤、责备、质疑和反对。然而,历史是无情的嘲笑者和公正的裁判者。罗马大帝戴克理仙(Diocletian)执政期间大肆摧残基督教,他于公元303年下旨焚烧所有的教堂和《圣经》,并监禁基督徒。为庆贺他的成功,他铸了一枚铁币,上面刻著:“基督教已被消灭,诸神的崇拜再次恢复。”没想到,戴克理仙的继位者君士坦丁(Constantine)却反其道而行之。麦葛福(Alister McGrath)在《我思故我信》中写道:“大约在西元三一一年,君士坦丁正预备和入侵法兰斯的蛮族决一死战。当时,他看见了一个异象:正午的烈日上浮现出一具十字架,其上镌刻著‘凭此征服’的字样。在次年春天前,君士坦丁表明皈依基督教。公元三一二年十月,君士坦丁凯旋回到罗马预备登基时,他在广场上为自己树立了一尊雕像,手中握著一具十字架”1。君士坦丁令希腊史学家优西比乌(Eusebius)用国库的钱制备了五十本《圣经》,基督教一跃成为罗马国教。

著名的法国人文主义者伏尔泰(Voltaire)曾夸口说:“自现在起百十年后,这世界将再也听不到《圣经》的话了。”然而,在他口吐狂言不久,英国博物馆就以五十万美元的重金从俄国政府手中收购了一份希腊字新约手抄本,而伏尔泰的首版作品,只卖八分钱一本。伏尔泰卒于一七七八年。他死后五十年,瑞士日内瓦《圣经》公会开始在伏氏生前的住处,用他的机器印刷《圣经》2。是何等辛辣的讽刺。

兰姆(Bernard Ramm)指出:“《圣经》的丧钟响过千万次,送葬的行列聚集了,墓碑上的文字也雕刻好了,葬礼词也宣读过了,可是,尸体从未长眠于此。”“没有任何一本书,象《圣经》这样被宰割、被刃杀、被考察、被查缉、被诽谤。有什么哲学、宗教、心理学、古典或现代的诗词书籍曾经经历这么多的集体攻击?如此刻毒地批判过?如此彻底地摧毁过?人对其中的每一章、每一节、每一行、每一个字都不肯轻易放过?然而,如今《圣经》仍为数以百万计的人所爱、所读、所研究、所传扬,而乐此不疲”3。多少人和事已在历史的长河中被淘汰、被遗忘,而《圣经》却巍然不动。“草必枯干,花必凋谢;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彼前一24~25)。只有神的话才能永远站立。

《圣经》的力量更表现在《圣经》话语的巨大能力。有人称《圣经》是“活神的活道” ,十分贴切。主耶稣说,“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约六63)。《圣经》看起来和别的书没有什么不一样,但当人领受之后,就会产生属灵的生命。使徒雅各把《圣经》比作有生命的种子:“存温柔的心领受那所栽种的道,就是能救你们灵魂的道”(雅1: 21)。为什么《圣经》的话会有生命呢?因为《圣经》的话是神说的话。神的话本身就带有能力和权柄。神就是用 的话造天、造地、造万物,用他的话治病、赶鬼、叫死人复活。他的话一出,事情就成了。《圣经》的作者们深知神的话语的威力。“神的道是活泼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甚至魂与灵,骨节与骨髓,都能刺入剖开,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来四12)。

耶稣复活升天后,门徒们被圣灵充满,放胆传扬福音。彼得在耶路撒冷讲道,“众人听见这话,觉得扎心”,一天中带领三千人归主(参见〈使徒行传〉第二章)。美国著名布道家慕迪(D. L. Moody)没有受过高等教育,有些知识分子蔑视他,去听他的道原本是为了挑毛病、寻开心。一个医生也是如此,但当他听了慕迪讲道后,发现无懈可击。他坦白地说:“慕迪把《圣经》中的话一句一句地射向我,直到它们扎进我的心房,象手枪射出的子弹一样。慕迪的能力是由于他舌头上经常流露出《圣经》的话。”

神藉著《圣经》向人说话,造就了一代又一代的信徒。奥古斯丁(Augustine)年青时聪慧过人,才华横溢,但生活放荡不羁。他母亲是虔诚的基督徒,却无法领其归主,只好终日为他流泪祷告。奥古斯丁渴望与过去一刀两断,但意志薄弱,力不从心。公元三八六年八月,他坐在米兰住宅的无花果树下,问神:他还要过多久这样空虚的生活,如何才能痛下决心,开始新的生活?此时,他突然听见有童声唱道:“拿起来读!拿起来读!”他认为这是神的启示,主动翻开《圣经》,首先映入他眼帘的是〈罗马书〉第十三章十三、十四节的经文:“行事为人要端正,好象行在白昼;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荡;不可争竞嫉妒。总要披戴主耶稣基督,不要为肉体安排,去放纵私欲。”瞬间,疑云顿消,他决志信主。此后45年,奥古斯丁义无反顾,奋力为主作工,成为使徒时代之后最具影响力的基督教神学家之一。

我国著名布道家宋尚节也有类似的经历。宋尚节是福建莆田人,父亲是传道人,他从小就开始帮助父亲工作,有“小牧师”之称。后来他有机会赴美留学,在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化学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后来他得到一个到德国深造的机会。与此同时,国内一所著名医科学院也来电促他回国任该学院有机化学教授。面临重大选择,他举棋不定。刘翼凌在《宋尚节传》中写道:“这一来,他就感到踌躇彷徨了。去德国,可以满足他的名誉心和求知欲。到德国多得知识,多得几个博士头衔,再回中国时岂非首屈一指?但爱国心又促他在祖国需要人才之际回国服务。……在为名为利盘算不定的时候,忽然有一阵清晰、悠扬的声浪淹入他心里:‘你就是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太16:26)!’闻声之下,他张目四顾,房中却寂无一人,他才知道这是上帝警告的声音”4

次日清晨,一个牧师去探望他,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并不象一位科学家,倒象一位传道人!”这两件事情使他想起赴美前的决定:赴美深造后回国作传道人。于是他毅然抛开留德和回国的计划,入纽约协和神学院攻读,成为一个全职事奉的传道人5。一句经文,改变了宋尚节一生的道路。他回国后奋不顾身地工作,在中国和南洋教会产生了重要影响,成千上万的人因他而信靠了基督。他英年早逝,年仅四十三岁。他十五年的工作,成就斐然,被誉为“中国的卫斯理”。

神藉著《圣经》哺育出一批批信徒,然后借着信徒再把《圣经》的话传扬出去,使更多的人回归。英国著名布道家司布真(Charles Spurgeon)颇受神重用,富于传奇色彩。在他牧会的城里,有一位准备自杀的妇女,到会堂来听她一生中的最后一次讲道。而当天司布真的讲题恰好是“你看见这女人吗?”(详情参见路七36~50)这个信息抓住了她,改变了她的内心,立刻决志接受基督为救主。另一件趣事是,一位经常参加聚会的人的妻子始终不肯与丈夫一道前来。一次她受好奇心驱使,在她丈夫去教会后,她乔装打扮一番,也去了教堂,挤在人群中,以免被人认出来。不想,司布真那天宣读的经文正是,“耶罗波安的妻,进来罢!她为何装着别的妇人呢?”(王上十四6)妇女被点悟,终于放下架子,与丈夫一起参加聚会了。后来那位先生把这件事告诉了司布真,唯一的抱怨是,司布真不该把他比作耶罗波安6

很多人都有类似的经历,深感《圣经》话语的能力。加州牧师海福德(Jack Hayford)一次主日以〈生活中的怀孕与生养〉为题讲道。其内容完全与生育无关,而是讲如何在患难中克服贫乏。他以“你这不怀孕不生养的要唱歌”(赛五十四1)为内容,谈论神要我们敬拜赞美他。即使在我们的生活看来完全绝望的时候,仍要赞美他。他在证道中,突然被圣灵感动,中断了讲道。他对会众说:“我必须打断一会儿。圣灵感动我,今天我们中间有一对夫妇,非常渴望能有一个孩子,但医生说他们不能生育。神对你们说:‘使家中充满歌声,歌中赐予生命的力量,会制造出新的气氛,使你们的希望能够实现。’”他说完后,又继续讲道,几乎忘掉了这件事,直到一年后一对夫妇抱着孩子来见他。原来,这对夫妇婚后十一年没有孩子,医生说他们不能生育,他们一直在祷告,求主赐一个孩子。那天证道时,这对夫妇正在会众中。会后他们按海福德牧师传递的信息去做,携手走进家里的每间房间,用歌声敬拜赞美主。果然,神应许了他们,一年后妻子生下一个女儿7

泰德-迪摩斯(Ted DeMoss)是一位杰出的商人,曾多年担任全美基督徒商人协会主席。他几年前著文叙述他年轻时一段经历如何戏剧性地改变了他的生命。当时他从事推销人寿保险的业务,去拜访一位客户。客户开门后,他觉得不必谈了。因对方是一位“满脸白胡子,如同缩水圣诞老人般的老先生!”其年龄早已不适合买任何保险了。但当时迪摩斯受到神的灵感动,要与这个完全陌生的人谈耶稣基督,虽然他从未做过此事。进屋坐下后,他提议给老人念《圣经》。可是他连《圣经》也没有带。征得同意后,他在老人房中找到一本满布灰尘的《圣经》(老人的眼已瞎了好几年了)。他没有受过任何训练,只好按朋友曾告诉的,念〈约翰福音〉第三章。他慢慢地念,但越念越心慌,因为他不知下一步该怎么办。他一再放慢速度,一直念到第十八节,“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经定了,因为他不信神独生子的名。”念完这一节后,他默默祈求主给他聪明、智慧,使他知道接下来怎么办。

祷告后,他抬起头来,惊异地看到,老先生的胡子已被泪水浸透!“先生,你愿不愿意现在就邀请耶稣基督进入你的生命,就在这里!”迪摩斯轻轻地问道,老先生慎重地点点头:“可以,我要现在就接受,但不在这里。”“你要在哪里?”“我要在我母亲面前。”迪摩斯听后不知所措。因为老人说他已八十一岁了,还能有母亲吗?此时老人把手指向厨房。迪摩斯猜想,老人可能把母亲的照片挂在那里,以表怀念。但当他们一起走进橱房后,迪摩斯再次呆住了!他看到老人的母亲坐在一张帆布靠椅中。她已九十八岁了,虚弱不堪。老人对母亲说:“妈妈,神派了一个人来我们家。他念《圣经》给我听,我现在要接受耶稣基督。”母亲听后一阵喊叫。当她恢复平静后,对迪摩斯说:“先生,我不认识你,但我已为我的孩子祷告了八十年,从未间断……”首次传福音,就有人决志,使迪摩斯深受启示:“圣灵为我预备好老人的心,并说服他接受耶稣。他只是让我坐在边线上,看著他动工。从此我没有停顿过”8

也许你会觉得上面所举的例子过于奇特了。其实,《圣经》话语的巨大威力在我们生活中时时处处可见。多少人决志信主、读经后就从里到外彻底改变,成了一个全新的人。多少已无药可救、无计可施的吸毒者、酗酒者、小偷、惯犯,在决志后,一夜间将一切恶习全然抛掉,从不再染指。很多人想看神迹,看了神迹才信基督。殊不知在我们周遭经常发生的、《圣经》的话语、神的道改变人心、拯救人的灵魂的事情就是当代最大的神迹。我和很多朋友都有同样的感受,在读经时,有时经文会突然象活物一般从书中跳出来;在祷告时,脑子中常会浮现出一些自己并不太熟悉的经句;在听道时,平时早已读过很多遍、觉得平淡的经句会变得铿锵有力,深深地拨动自己的心弦。往往在这些时刻,神藉着这些经文对我们说话,对我们的生活、信仰和事奉发生着重要的影响,使事情发生急剧转折,使我们更亲近神、爱神、事奉神。

诚然,《圣经》活泼的话语并不是常常能发挥显著的功效。但这是由于人的失败,没有真心地接纳它。《圣经》是神的话语,是人的理性、智慧难以企及的。只有怀着敬畏的心,祈求圣灵光照,才容易读懂。如果仅把它视为一本人写的书,当《圣经》的话语与自己的观点相左时,立时开始论断、批评、怀疑《圣经》。这种态度当然不可能从《圣经》得到启示。生命之种只有在适合的条件下才能生长、繁殖。条件不适合并不能代表种子没有生命。人不接纳《圣经》的话,并不能使《圣经》的话没有权柄和生命。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人都不约而同地注意到,一个人对《圣经》的渴求、对经文的理解、《圣经》在其生活中所起的作用,在信主前与信主后大不相同的原因所在。
 


注释

1. A. McGrath著,《我思故我信 ─ 十大基督徒思想巨擘》徐中绪译(台北:校园书房,1993),页15。
2. Robert L. Saucy著,《圣经可靠吗?》黄汉森译(香港;基道书楼,1990),页32。
3. Josh McDowell著,《铁证待判》,韩伟等译(美国:更新传道会1993),页29-30,引自Ramm, Bernard. Protestant Christian Evidences. P. 232-233, Chicago: Moody Press, 1957。
4. 刘翼凌著,《宋尚节传》, 台北:福音证主协会,1991,页37-38。
5. 同上,页38。
6. W. Y. Fullerton著,《司布真传》,何国强译(台北以琳书房,1993),参见第十三章。
7. Bill Bright著, 《最大的功课》(弟兄版),姚彦懿译 (台北:学园传道会,1992),页95-96。
8. 同上,页35-38。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