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几年前我开始写一套多卷的神学研究系列从书,是从神的主权这个角度来看主要的圣经题目。我把这个系列命名为《主权神学》,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两册,还有两册仍在写作和计划中。

有人问,我有没有打算把《主权神学》系列变成一套完整的系统神学著作。我总是回答没有。对于该系列,我的目的不是要涵括系统神学的所有题目,而是对其中一些题目作深入的讨论。而且,尽管我教授圣经论,神论和伦理学有35年了,我却从来没有在神学院的层面讲授过系统神学的其他一些主题,如赎罪论,救恩次序,以及末世论。所以我想,我可能还没有装备好,去写一本全面的系统神学著作。

但是在2003年的夏天,密歇根州大急流市神学研究院(ITS)的马克·西蒙(Mark Sigmon)问我能不能录制一套系统神学“概览课程”的录音讲座。我一直都很赞赏这个神学研究院的工作,特别是它在发展教会方面的事奉。我很荣幸得到邀请,在2004年教授了这些内容,作为该学院“系统神学基础”的课程。锦上添花的是,神学研究院授权我可以采用我喜欢的任何书面形式来使用这些材料;长老会与改革宗出版社(P&R)很快就表示对此有兴趣。《救恩出于主耶和华》这本书大部分的章节都是那套录音讲座的修正扩充版本。我加上了注释和几个额外的题目,如讲述伦理的第24章(《我们究竟应该如何活?》)。

本书不会成为《主权神学》系列的一部分,但是读过那个系列的读者会发现,本书也采用了同样的处理手法:注重释经,改革宗立场,以及关注神和耶稣基督的主权。像主权系列的书一样,本书也有采用三重区分的角度,不过有一些内容是你们在别处找不到的。

这本介绍系统神学的书,有一部分是对那套主权系列书的总结。例如第1-3章,第10章,以及其他章节的一些部分总结了神的教义的部分。4-5章提早讲述了我即将写作的关于神话语的教义。第6章讲了对神知识的教义的部分内容。第24章总结了关于基督徒人生的教义,这是我目前正在写作的内容。第25章是按照《主权神学》系列采用的方法,列举了所有主题的主权三重区分的说明。

不过《救恩出于主耶和华》主要不是写给《主权神学》系列的读者,而是给刚开始涉及神学,希望找到一本介绍基础入门的人的。为了他们,我尝试采用一种更为交谈式的语气(确实有时候这听起来可能就像录音带上的声音!)。我也特别努力尝试去解释我使用的术语。我希望这种方法可以让这些读者对基于圣经的神学有一个基本把握,我祈求这会让他们更加心急想认识更多。

如果你从前没有读过神学类书,让我现在对你讲一番话吧。概览式的课程和书籍落得一个容易或肤浅的名声,但我认为本书的难度属于大学或神学院的程度。我要挑战你对这些问题作认真地思考,学会一些术语,问一些难题,更深挖掘神的话语。因为《救恩出于主耶和华》是一本概览式的书,我们会集中注意力看大局,而不是看细节。但是要把握大局,这需要某些知识上和灵性上的操练,至少这种把握大局的操练不亚于认识细节所需要的。

集中注意力看大局的时候,你有时候会学习到一些很重要的事情,是你在作更详细研究时可能会忽略的。在本书中,我打算强调圣经教导的总体轮廓,让你知道一些基本的分类,这就像一些挂钩,你可以把学到的不同东西挂在上面。其中一样挂钩就是关于“三”的体系,就是前面提到的《主权神学》里的三重区分的方法。这种体系主要是一种教学工具,但我希望它会让你看到把圣经里面所有事情整合起来的一些重要方法。你会发现,圣经并不是一本把各样观点杂乱收集在一起的书,而是一个有条理,连贯一致的真理体系,在这个体系中,主要的教义是彼此依赖的。

我要感谢马克·西蒙和神学研究院校董会给我机会完成这个重要项目。也要感谢达理尔·犹德(Darrell Yoder)和了不起的神学研究院员工的其他成员,他们一如以往的在很多方面帮助我。我要再次感谢长老会与改革宗出版社对我作品的理解与欣赏。特别感谢特德·欧贾沃斯基(Ted Ojarovsky)对本书的编辑工作。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