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现代主义对《圣经》权威的挑战

 

后现代主义对《圣经》的权威性的挑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首先,后现代主义否定人们认识客观真理的可能性、甚至否认客观真理的存在,从而把人类的一切认知相对化。这样,他们反对任何形式的权威,所以很难接受《圣经》是神启示的绝对真理,很难接受《圣经》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

 

其次,他们反对基督教传统的释经学,即反对历史 -- 文法式(grammatico -- historical)的释经方法:按照经文的文法所表达的意思,结合作者写作时的历史、文化背景,读出《圣经》的作者所传达的真理,并将这些真理应用到现实生活中。如前所述,后现代主义者认为,语言是文化的产物,不可能表达普世的和绝对的真理;由于读者的语言情景与作者的语言情景的差异,读者不可能真正理解作者要表达的意思。鉴此,他们提倡文化 -- 语言式(culture -- linquistic)的释经法,主张经文与读者对话、互动、交汇。实际就是按个人的私意解读《圣经》,不是把《圣经》的意思读出来,而是把自己的意思加到《圣经》里去。这必然会曲解《圣经》,极大地削弱《圣经》的权威。[17]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