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應該奉誰的名施洗?

基督徒應該奉誰的名施洗?
主耶穌頒布的大使命,命令「奉父子聖靈的名」給門徒施洗( 太 廿 八:1 9 )。但 在《 使 徒 行 傳 》中 ,彼 得 等 使 徒 卻 要 門 徒「 奉 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徒二:38)。基督徒究竟應奉誰的命施 洗呢?
「奉父子聖靈的名」這個片語,其「名」是單數名詞。這樣,這個片語平等地連接了父、子、聖靈這三個位格,是上帝的獨一性和三分性的結合,是三一神教義的重要經文依據之一。 [10] 有學者認為,主耶穌頒布的大使命,是針對天下萬民的,其 中有曾信奉多神的異教徒;因此需要他們認識並確信三一神的 信仰,故需「奉父子聖靈的名」為之施洗。「奉耶穌的名受洗」, 可能主要針對猶太人。因為他們已是一神論者,他們只需要確信:耶穌基督就是他們盼望的彌賽亞。[11]

在和合本中文《聖經》中,在「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後面有一個注釋:[ 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 ](太廿八: 19)。如果按括弧中的譯文,「大使命」沒有提及奉誰的名施 洗的問題,與「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徒二:38)就沒有衝 突了。但是,有學者指出,在希臘原文,當「奉」(eis)與「名」 連 用 時 ,「 奉 」 只 能 譯 為 「 憑 藉 」 、「 奉 」( i n ) , 不 能 譯 為 「 歸 於 」(into),故,大使命應譯為「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12] 也有學者認為,使徒保羅在使用「奉耶穌的名施洗」這一 片語時,可能是採用了當時的會計所習慣用的一個片語,「奉 ∕歸入某某的名」相當於「歸入某某的帳戶」。也就是說,洗禮被視為一種移交的行動。[13]

無論文法或當時的習俗怎樣理解「奉耶穌基督的名施洗」,從使徒保羅的闡釋看,洗禮是標誌受洗者與耶穌基督的聯合。 保羅說:「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 祂的死麼?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 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 活一樣。」(羅六:3-4)洗禮是受洗者與主耶穌同死、同埋、 同復活的表徵。[14] 保羅還說:「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 戴基督了。」(加三:27)這裏的「披戴」的希臘文,就是動 詞「穿上」、「穿戴」(endyō)。[15] 受洗者把基督穿在外面, 自己就進到基督裏面去了。
所以,從神學意義上說,「奉父子聖靈的名施洗」可以理 解為「受洗歸入父子聖靈」,「奉耶穌基督的名施洗」可以理 解為「施洗歸入耶穌基督」。
其實,「奉耶穌基督的名施洗」與「奉父子聖靈的名施洗」,並不衝突。「奉耶穌基督的名施洗」,並沒有忽視聖父 和聖靈的名。救恩是三一神的工作:聖父制定救贖計畫(約三: 16),聖子完成救贖計畫(來十:12-14),聖靈感動世人接受 上帝的救贖(林前十二:3)。凡歸入耶穌基督的人,都有聖靈 的進駐(弗一:13);住在耶穌基督裏面,也就是住在聖父裏 面(約壹二:23-24)。
順便說一句。常有人問:「禱告時,應該向誰禱告?」有 人向天父禱告,有人向主耶穌禱告,有人向聖靈禱告,有人同 時向聖父、聖子和聖靈禱告。主耶穌教導門徒禱告時,是向天 父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太六:9-13)。另外,「奉 主耶穌基督」的名,向耶穌基督禱告,在邏輯上似有些難處。 所以,筆者傾向:禱告時,向天父禱告。
《聖經》中也有向耶穌基督禱告的例子。「主耶穌阿!我願祢來!」(啟廿二:20),就是使徒約翰向耶穌基督的禱告。 無論是向聖父禱告、聖子禱告、還是向聖靈禱告,基督徒禱告的過程,都是與三一神相交的過程:在聖靈的引領下(羅八: 26-27),奉聖子的名(約十四:13),向聖父禱告(太六:9)。

Tag: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