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注:大洪水前的长寿

本章在表面上有两个解释的难题:简单来说,若与其它数据要调和,整个时期似乎嫌太短,而个人的寿命却又嫌太长。在这类事上,我们对常识与现今的知识应当谨慎审量:它们有时会指点出经文的真实用意,反对太过天真或幻想式的解释。可是最后裁决的依据,仍然应当是经文本身,加上参照全本圣经的内容。

{\Section:TopicID=137}a. 整个时期

  我们目前对文明的了解,如在耶利哥,至少可追溯到公元七千年之前,对人本身则就更早了。乌社尔(Ussher)假定亚当出现于公元前4004年,他的假定为,本章是接连不断的代代相传;但是本章既没有将数字加起来,也没有要让读者以为,它所提到的人物与其它人重迭的时期相当长(如,亚当几乎一直活到挪亚的出生)。它不过选择了十个名字(而十一10以下,从挪亚到亚伯拉罕又是十代),作为指标,并不意味其为连续的环节,这种见解可以找到圣经的内证与外证为支持。在圣经之中,我们注意到马太福音第一章三个十四代的定型设计(其中太一8相继省略掉三王)。在圣经之外,人类学者以及其它人士,曾举出在苏丹、阿拉伯等地,有类似的族谱记法129。按照这种安排来了解,比方说,塞特在一百零五岁时,可能生下了以挪士本人,但也可能是其祖先130(参太一8下,约兰「生」的是他的玄孙);等等。如此一来,整个时期的长短便无法测定。

{\Section:TopicID=138}b. 个人寿命

  将这些人的长寿另作解释,并不令人满意。一个名字既可以指个人,也可以指全族(参第十章),乍看之下,这一事实似乎可以解释某些长的年龄,如果记录上的第一个数字(36节等)可视作指那人个人的寿命,而第二个数目(47节等)则是指他所创立之宗族的寿命131;但是以诺和挪亚则绝对是例外,因为显然一直到最后,记载他们的段落都是指个人而言。认为时间单位含意不同的主张,也同样无效:不仅在121521节造成新的困难,面对七6和八13的详尽历法,它也毫无立足之地。

  因此,就我们所知,作者是要我们按字面来了解这里的寿命。也许在此应当指出,我们所熟悉的生长速度,并不是惟一可能的方式;而且好些不同的种族也有祖先长寿的传统说法132,这可能源于真正的回忆;参看十二14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64,Name=亞伯蘭在埃及(十二1020}。但对于古代族谱的写作习俗作更进一步的研究,或许对本章的初衷能有新的亮光。

 

129 W. F. Albright, The Biblical Period from Abraham to EzraHarper, 1963, p.9

130 'Chronology',一文Westminster Dictionary of BibleCollins, 1944, p.103,根据 J. D. Davis, 'Antediluvian Patriarchs' in ISBE, I, pp.139-143

131 此说见 A. Winchell, Pre-adamites, pp.449ff, G. F. Wright 所引述,于 'Antediluvians' 一文, ISBE, I, p.143

132 苏美列王名单,在大洪水之前共有八或十个名字,平均每人作王时期约三万年。这些庞大的数字背后,可能隐含某些真相,正如那些真实的名字显然意指某些真事(参 M. E. L. Mallowan, in Iraq, X X VI, 1964, pp.68f.)。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