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张

夸张或跨饰(hyperbole)是故意夸大,言过其实,以加深印象。[i] 例如:

“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杜甫《寄李十二白二十韵》,《全唐诗》第2430页)。这两句称赞李白诗歌有使风雨为之吃惊、鬼神为之哭泣的感染力。仇兆鳌注:“惊风雨,称其敏捷;泣鬼神,称其神妙。”[ii]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汉书.外戚传》)。意指佳人有惊人的美丽,使一城一国的人都为之倾倒。[iii]

“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李白《秋浦歌十七首》之十五,《全唐诗》第1724页)。缘:因;个:这般。[iv]

“边庭流血成海水,武皇开边意未已”(.杜甫《兵车行》,《全唐诗》第2254页)。武皇:明指汉武帝,暗指唐玄宗;开边:用武力开拓边疆。[v]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唐.李白《蜀道难》,《全唐诗》第1680页)。蜀道:古代进入四川的道路,当时非常艰险。[vi]

《圣经》中的夸张手法举例:

“那地的民比我们又大又高,城邑又广大又坚固,高得顶天,并且我们在那里看见亚衲族人”(申128)。

“众妇女舞蹈唱和,说:‘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撒上187

“我每夜流泪,把床榻飘起,把褥子湿透”(诗66)。

“我的眼泪下流成河,因为他们不守的律法”(诗119136)。

“但愿我的头为水,我的眼为泪的泉源,好为我百姓中被杀的人,昼夜哭泣”(耶91)。

“耶和华岂喜悦千千的公羊,或是万万的油河么”(弥67)?

“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太73-4)?

“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太1626)?

“我又告诉你们,骆驼穿过针的眼,比财主进神的国还容易呢”(太1924)!

“你们这瞎眼领路的,蠓虫你们就滤出来,骆驼你们倒吞下去”(太2324)。

“耶稣所行的事,还有许多,若是一一的都写出来,我想写的书,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约2125)。

 




[i] 参见:Roy B. Zuck著,《基础解经法》,杨长慧译(香港:宣道出版社,20012版),第190页;刘翼凌著,《圣经与修辞学》,美国加州:福音文宣社出版,香港宣道出版社总代理,1988年,131页。

[ii]参见:刘兰英等(主编),《中国古代名言隽语大辞典》,北京:商务印书馆,2001年,第578页;刘翼凌著,《圣经与修辞学》,美国加州:福音文宣社出版,香港宣道出版社总代理,1988年,132页。

[iii]郭良夫(主编),《应用汉语词典》,北京:商务印书馆,2000年,第1024页。

[iv]刘兰英等(主编),《中国古代名言隽语大辞典》,北京:商务印书馆,2001年,第224页。

[v]参见:刘兰英等(主编),《中国古代名言隽语大辞典》,北京:商务印书馆,2001年,第245页;刘翼凌著,《圣经与修辞学》,美国加州:福音文宣社出版,香港宣道出版社总代理,1988年,132页。

[vi]参见:刘兰英等(主编),《中国古代名言隽语大辞典》,北京:商务印书馆,2001年,第705页;刘翼凌著,《圣经与修辞学》,美国加州:福音文宣社出版,香港宣道出版社总代理,1988年,132页。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