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智慧人的心居右, 愚昧人的心居左」(傳十:2)?

無論智慧人還是愚昧人,心臟的位置都是一樣的。《傳道 書》這句話該怎樣理解呢?
首先,「居右」這個希伯來字在舊約《聖經》出現過很多次, 多數譯為「右」、「右手」,也被譯為「向右」。[119]
其次,這裏的「右」、「左」,不是指心臟在身體的「位置」, 應當作寓意解。「右」表示公義、榮耀、尊貴;相對的,「左」 則寓指不義、暗昧、卑賤。主耶穌是坐在父神的「右」邊:
「大衛並沒有升到天上,但自己說:『主對我主說: 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的仇敵作你的腳凳。』」(徒 二:34-35)
「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 事;那裏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西三:1)
「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祂 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 者的右邊。⋯⋯所有的天使,神從來對那一個說:『你坐 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的仇敵作你的腳凳?』」(來一: 3,13)
大衛和詩人認為上帝在右邊蔭庇他們: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 至搖動。」(詩十六:8)
「保護你的是耶和華,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詩 一二一:5)
所羅門王也是請他母親拔示巴坐在他右邊:
「於是拔示巴去見所羅門王,要為亞多尼雅提說。王起來迎接,向她下拜,就坐在位上,吩咐人為王母設一座
位,她便坐在王的右邊。」(王上二:19) 在主耶穌的比喻中,代表義人的綿羊是在右邊:
「當人子在祂榮耀裏,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 在祂榮耀的寶座上;萬民都要聚集在祂面前;祂要把他們 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把綿羊安置在 右邊,山羊在左邊。」(太廿五:31-33)
第三,瞭解了「右」、「左」的寓意後,就不難理解,這
節經文的「心」不是指人體的「心臟」,而是指人的心靈、心
思、意念。上帝在右邊;智慧人的心「居右」,表示親近上帝、
熱愛上帝和敬畏上帝;愚昧人的心「居左」,表示遠離上帝和 沉溺罪惡。[120]
「居」給人一種靜態的「位置」的感覺。聯繫上下文,將「居 右」譯為「向右」似更貼切。事實上,中文思高本、呂振中譯 本、新譯本和英文新國際版本(NIV)等譯本,都將「居」譯為 「向」或「傾向」。筆者以為,新譯本把這節經文譯得很傳神: 「智慧人的心向右,愚昧人的心偏左。」
究竟要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
《箴言》說:「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恐怕你與 他一樣;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 (箴廿六:4-5)這兩節經文似相互矛盾,該如何解釋?
首先,看一看《聖經》中「愚昧人」的特點。《聖經》中的「愚人」的共同特點是「愚」,不是天分不高,而是靈性愚拙。 [121] 有學者將「愚人」分為愚蒙人、愚昧人、愚妄人、愚頑人和 褻慢人等幾類,一類比一類更差。但《箴言》最常提及的是「愚 昧人」,比如:

 

「愚蒙人哪,你們要會晤靈明;愚昧人哪,你們當心裏明白。」(箴八:5)

「凡通達人都憑知識行事,愚昧人張揚自己的愚昧。」(箴十三:16)

「智慧人的舌,善發知識;愚昧人的口,吐出愚昧。」(箴十五:2)

「一句責備話,深入聰明人的心,強如責打愚昧人一百下。」(箴十七:10)

「寧可遇見丟崽子的母熊,不可遇見正行愚妄的愚昧人。」(箴十七:12)

「愚昧人既無聰明,為何手拿價銀買智慧呢?」(箴十七:16)
「愚昧人不喜愛明哲,只喜愛顯露心意。」(箴 十八:2)

「愚昧人張嘴啟爭端,開口招鞭打。」(箴十八:6)
「愚昧人行愚妄事,行了又行,就如狗轉過來吃牠所 吐的。」(箴廿六:11)

「你見自以為有智慧的人麼?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箴廿六:12)

可見,愚昧人的特點是好高騖遠,以愚為食,張揚愚昧,自以為是、不以為非。愚昧人雖難以對應與改變,但仍有棄惡 從善的可能。[122] 所以,不應棄絕愚昧人;但與他們打交道時, 需要有智慧。

對愚昧人有了概念後,現再回頭看《箴言》廿六章 4-5 的 經文。這兩節經文是教導人們,如何智慧地與愚昧人相交。使 人們困惑的是「不要照」和「要照」的矛盾。在這裏,關鍵是 對「照」的理解。這兩節經文的「照」雖是同一個希臘字,但 含義卻有差別。
「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免得你與他一樣」(箴 廿六:4)的「照」是「仿照」、「模仿」的意思,即,不要以 愚昧還愚昧、以惡還惡。愚昧人靈性愚鈍,又自以為是,是很 難與之論理的。猶太諺語說:「愚昧人在一小時內所問的問題, 十個智慧人花一年時間也回答不完。」[123] 有學者說:「應對愚 昧人最好的策略是保持沉默,言語寡少。讓愚昧人不停發言, 最後必會顯露自己的愚昧,智慧人則因而獲得一場不必爭戰的 勝利。」[124] 用愚昧人的態度、邏輯與之交鋒,企圖說服他、改 變他,結果只能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掉在坑裏(路六:39)。

「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箴廿六:5)的「照」是「按照」、「針對」的意思,即,要以智慧還愚昧,以善報惡。也就是說,針對愚昧人的情況,每次都以誠實、智慧回答愚昧人,免得他們自以為是;每次都以誠實、智慧回答他們,但不受他們的影響,免得像他們一樣愚 昧。[125]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