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后现代主义的对应

 

虽然人类社会已进入后现代主义时代,但有学者的调查显示,在当今的美国人中,仍有35 - 40%的人认为自己是现代主义者。[22] 不论这个统计的准确性如何,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大多数人仍保留着理性思考、逻辑推理的习惯。许多人正游移在这两大思想体系之间。基督教现在同时面临着来自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的挑战。形势是严峻的,机遇也是存在的。从护教的角度看,用后现代主义的观点的合理部分,批判现代主义的“理性至上”、“科学至上”的错误,也许能更有效的帮助慕道朋友破除对理性和科学的迷信,谦卑地来到神面前。用后现代主义者的观点驳斥现代主义者对基督教信仰的质疑,可谓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不失为一个好方法。[23]

 

其次,后现代主义者不反对宗教,并追求个人的属灵体验。他们似乎比无神论者更接近基督教的信仰。

 

但是,另一方面,后现代主义思潮也对基督教信仰提出了极大挑战。这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看。

 

第一,虽然后现代主义是对理性至上、科学至上的反动,但它走得太远、太偏了。它不仅否认科学知识是真理、否认理性可以掌握真理,而且也否定人认识真理的可能性,甚至否认客观真理的存在。这样,后现代主义把一切相对化,反对任何权威。既然没有客观的真理标准,就无所谓“对”与“错”,自己认为“对”就行了。只要不对他人造成伤害,人愿意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很多人就是这样为同性恋行为辩护的。其实,同性恋绝非不对他人和社会造成伤害。不过,同性恋的话题已超出本书的范围,不能在此详细论述。

 

相对主义对福音工作造成很大阻力。对基督教持激烈批评态度的人,有时反而成为接受基督教信仰的人。因为这种人有分辨对、错的意识,有追求和坚持真理的决心。只是,他们把对错弄颠倒了,以为自己是对的,基督教信仰是错的。藉着听道、学习《圣经》,一旦他们认清基督教信仰是真理,就会决然归向基督。但是,要后现代主义者归向基督可能更加困难。古语说,哀大莫过心死。“后现代主义代表真理的死亡。”[24] 后现代主义者对追求真理表现冷漠:对错、好坏既无客观标准, 全是个人的好恶,人就没有必要改变自己的观点去信耶稣基督。不怕爱辩论、好提问的人,就怕不提问、不思考、又不信的人。对一切都抱无所谓态度的人,福音事工很难奏效。

 

第二,后现代主义提倡相对主义和多元主义,在宗教上倾向“条条道路通罗马”、“殊途同归”的立场。他们可以承认有神,但很难接受《圣经》的绝对权威、耶稣基督是唯一的拯救等观点,很难从一个有神论者变成一名基督徒。按笔者的服事经历,一个无神论者信耶稣有时比一个有其它宗教背景的人信耶稣更容易。

 

笔者以为,与现代主义相比,,后现代主义思潮对基督教信仰挑战的严重性,如果不是“有过之”,也是“无不及”的,不容轻忽。

 

但是,也不必为席卷全球的后现代主义浪潮所震慑、所吓倒。因为,以相对主义和多元主义为“胎记”后现代主义,自身带有不可克服的弱点。如前文所述,相对主义是自相矛盾的一条死胡同,这就注定了后现代文化的核心,是深深的寂寞。他们用空洞的“尊重”、“包容”待人接物,谨小慎微,避免“越轨”的言论,避免跟别人的意见相左,避免为自己的权利站出来说话本以为这样可以营造和平、和睦和和谐的环境,但却事与愿违。试想,在一个群体中,如果既没有共同的生活准则,各人任意而行;同时,又没有客观的是非标准,可以彼此沟通、彼此制约,那将是一个甚么样的群体啊!必然是人与人之间的极度疏离,人的极度封闭和寂寞。在和平、和谐的虚假光环下,掩盖着的是人的内心的极不平安、人与人的感情的极不和谐。相反,在神的全能和大爱的眷顾下,基督徒能够彼此相爱、彼此分享,建立真诚、和谐的群体,这是令很多后现代主义者深为感动、非常羡慕的。[25] 对怀疑理性、怀疑客观真理的后现代主义者,如果用“以理服人”的方法向他们传福音,往往事倍功半;倒不如从个人的心路历程和生命见证入手,更能引起他们的注意和共鸣。

 

陈爱光指出:“后现代主义并不是一种邪恶的论调,要破坏我们安舒的现代生活。它乃是从盲目的现代主义中觉醒,承认理性主义的失败,并不期待会有光明的未来。”“后现代主义并不是一种恋旧的情怀,要回到‘从前美好的时光’。回头已经无路。我们不可能往回走,只能向前。但是前路一片茫雾,崎岖难测。”[26] 但有些后现代主义者认为,现代主义是西方思想受到历史影响的一段插曲。笔者相信,人们也将看到,后现代主义同样是“受到历史影响的一段插曲”。人的智慧是有限的。徒凭人的方法,只能由一类问题变成另一类问题。[27]

 

基督徒应当吸取自由派神学的教训。面对启蒙运动后崛起的现代主义批判基督教的强大压力,神学家们不是高举神的话语,指引现代主义者回归真神,而是牺牲基督教信仰的原则去迎合现代主义。结果,现代主义者没能信服真道,基督教反而受到很大亏损(详见本书第四章)。今天,在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的双重影响下,许多人离开神,走入歧途,很像士师时代,以色列人的光景:“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176)。《诗篇》的作者也说:“耶和华从天上垂看世人,要看有明白的没有,有寻求神的没有。他们都偏离正路,一同变为污秽”(诗142 - 3)。今天,基督徒应该努力去理解后现代主义者,用神的爱爱他们,但不要刻意迎合他们;同时,应该高举《圣经》的绝对权威,大胆地宣讲神的话语。“因我们神怜悯的心肠,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路178 - 79)。只有当神的话语照亮他们心中的眼睛和脚前的道路,后现代主义者和一切不认识神的人,才可能迷途知返,归向真神。面对后现代思潮的猛烈冲击,“真正拨云见日的观点,还有待我们这群自称拥有永恒真理的人提出来。”[28]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