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结

      词汇是语言的最基本的单位。虽然语言并不是词汇的堆积,但词汇在很大的程度上决定了语言的意思。所以,准确地掌握词汇的意思,对于正确地解读经文的意思是非常重要的。学者指出,语言研究有两个角度:一是动态地研究语言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演变,可称之为历史语言学或比较语言学,是一种“历时性”(diachronic)的研究;另一种是静态地研究语言在某个特定时期中的状态,又称为“共时性”(synchronic)研究。[i]

      “历时性”和“共时性”的语言研究,对于了解字义都是有益的,但后者更显重要。字源学和词根的研究,有助于了解一个字的含义,对那些比较生僻、在经文中出现次数较少的单字,更是如此。但是,由于单字的含义一直处于变化之中,它过去的含义并不一定等于现在的含义,因此,从历时性的角度来确定单字的意思时,要持审慎的态度。因为词汇往往是一词多义的,释经者需要更加注意的是单字的共时性,即一个词汇在作者写作的当时是什么含意、作者在使用它时是侧重它的哪一方面的含意,以及它们在上下文中与其他词汇的关系。

      瑞士语言学家索苏尔(Ferdinand de Saussure)曾经这样论述道:“语言学家所感兴趣的研究内容,如棋子变化多端的移动,以及它们在棋盘上的布局;至于棋子是木头的还是象牙的,则无关紧要,因为他们的质料不能改变下棋的规则。”[ii] 实际上,是一个词汇的共时性含义,和它在语言的布局中与其他共时性的词汇的在含义上的相互关系,决定了该词汇的意义。[iii]

 

 

 




[i] 黄朱伦著,《语言学与释经》,杨碧芳译(台北:校园书房出版社,2001年),第27页。

[ii] Ferdinand de SaussureCourse in General Linguistics. New York: McGrawhill,1966,p.99-100;转引自:黄朱伦著,《语言学与释经》,杨碧芳译(台北:校园书房出版社,2001年),第28页。

[iii] 黄朱伦著,《语言学与释经》,杨碧芳译(台北:校园书房出版社,2001年),第28页。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