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递

“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知所先后,则近道亦”(大学)。刘翼凌说,若把这个道理用在语言上,便是层递。层递这种修辞方法,是把两个以上、有先后、轻重、大小之分的事物依次排列,层层递进。层递分阶升和趋下两类。[i] 比如: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孟子. 公孙丑》(下),《十三经注疏》第2693页)。天时:指於攻守有益的自然气候条件;地利:有利的地理形势;人和:人的团结一致。[ii]

“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礼记.大学》,《十三经注疏》第1673页)。明明德:彰显美德;齐:整治。[iii]

“生而知之者上也;学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学之,又次也;困而不学,民斯为下亦”(《论语. 季氏》,《十三经注疏》第2522页)。大意为:生来就明白道理的属上等;经过学习而懂道理的属次等;遇到困难才学道理的属于更次一等;遇到困辱也不肯学习的,在民众中以此为下等了。[iv]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老子》四一,《老子注》第26页)。上士、中士、下士:按道家标准划分的上等人、中等和下等人;若存若亡:将信将疑,既重视又不重视;笑:嘲笑。[v]

“上士忘名;中士立名;下士窃名”(北朝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名实篇》,《颜氏家训集解》第280页)。[vi]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左传.庄公十年》,《十三经注疏》第1767页)。鼓:击鼓,军中出击的信号;作:振奋;再:第二次。意为:第一次击鼓进军,士气振奋;第二次,士气已低;第三次,士气已殆尽了。故,作事要鼓足干净,一举成功。[vii]

《圣经》中的层递的例子:[viii]

“不从恶人的计谋,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亵慢人的座位”(诗11)。

“耶和华的声音大有能力,耶和华的声音满有威严。耶和华的声音震破香柏树,耶和华震碎黎巴嫩的香柏树”(诗294-5)。

“预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们来;所召来的人,又称他们为义;所称为义的人,又叫他们得荣耀”(罗830)。

“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成长,就生出死来”(雅115)。

“正因这缘故,你们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识;有了知识,又要加上节制;有了节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敬虔。有了敬虔,又要加上爱弟兄的心;有了爱弟兄的心,又要加上爱众人的心”(彼后15-7)。

“耶和华在天上,在地下,在海中,在一切的深处,都随自己的旨意而行”(诗1356)。

“剪虫剩下的,蝗虫来吃;蝗虫剩下的,蝻子来吃;蝻子剩下的,蚂蚱来吃”(珥14)。

“只是我告诉你们,什么誓都不可起,不可指着天起誓,因为天是神的座位;不可指着地起誓,因为地是的脚凳;也不可指着耶路撒冷起誓,因为耶路撒冷是大君的京城。又不可指着你的头起誓,因为你不能使一根头发变黑变白了”(太534-36)。

 




[i]刘翼凌著,《圣经与修辞学》,美国加州:福音文宣社出版,香港宣道出版社总代理,1988年,5页。

[ii]参见:刘兰英等(主编),《中国古代名言隽语大辞典》,北京:商务印书馆,2001年,第102页;刘翼凌著,《圣经与修辞学》,美国加州:福音文宣社出版,香港宣道出版社总代理,1988年,55页。

[iii]参见:刘兰英等(主编),《中国古代名言隽语大辞典》,北京:商务印书馆,2001年,第192页;刘翼凌著,《圣经与修辞学》,美国加州:福音文宣社出版,香港宣道出版社总代理,1988年,55页。

[iv]参见:刘兰英等(主编),《中国古代名言隽语大辞典》,北京:商务印书馆,2001年,第221页;刘翼凌著,《圣经与修辞学》,美国加州:福音文宣社出版,香港宣道出版社总代理,1988年,55页。

[v]刘兰英等(主编),《中国古代名言隽语大辞典》,北京:商务印书馆,2001年,第58页。

[vi]刘兰英等(主编),《中国古代名言隽语大辞典》,北京:商务印书馆,2001年,第58页。

[vii]刘兰英等(主编),《中国古代名言隽语大辞典》,北京:商务印书馆,2001年,第14页。

[viii]参见:刘翼凌著,《圣经与修辞学》,美国加州:福音文宣社出版,香港宣道出版社总57-60页。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