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中神的慈爱

 

其实,旧约《圣经》中的神,不仅是公义、严厉的神,也是慈爱、怜悯的神。

 

进入迦南地后,耶和华晓喻约书亚,要在约旦河东、西两地、北部、中部、与南部,共建立六座逃城,“使那无心而误杀人的,可以逃到那里。这些城可以作你们逃避报血仇人的地方”(书203)。逃城所保护的误杀人的人,也包括寄居的外邦人(书209)。

 

耶和华对孤儿、寡妇、和寄居的外邦人的看顾,也非常令人感动:

 

 

 

不可亏负寄居的,也不可欺压他,因为你们在埃及地也作过寄居的。不可苦待寡妇和孤儿;若是苦待他们一点,他们向我一哀求,我总要听他们的哀声,并要发烈怒,用刀杀你们,使你们的妻子为寡妇,儿女为孤儿。我民中有贫穷人与你同住,你若借钱给他,不可如放债的向他取利。你即或拿邻舍的衣服作当头,必在日落以先归还他;因他只有这一件当盖头,是他盖身的衣服,若是没有,他拿什么睡觉呢?他哀求我,我就应允,因为我是有恩惠的。(出2221 - 27 

 

 

 

六日你要做工,第七日要安息,使牛、驴可以歇息,并使你婢女的儿子和寄居的,都可以舒畅。(出2312

 

 

 

在你们的地收割庄稼,不可割尽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遗落的。不可摘尽葡萄园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园所掉的果子,要留给穷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不可欺压你的邻舍,也不可抢夺他的物。雇工人的工价,不可在你那里过夜留到早晨。不可咒骂聋子,也不可将绊脚石放在瞎子面前,只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华。你们施行审判,不可行不义,不可偏护穷人,也不可重看有势力的人,只要按着公义审判你的邻舍。(利199 - 15

 

 

 

因为耶和华你们的神,他是万神之神,万主之主,至大的神,大有能力,大而可畏,不以貌取人,也不受贿赂。他为孤儿寡妇伸冤,又怜爱寄居的,赐给他衣食。所以你们要爱惜寄居的,因为你们在埃及地也作过寄居的。(申1017 - 19

 

 

 

以上只是部分经文。耶和华神对孤儿、寡妇、贫穷人、残疾人、寄居者的怜爱之深,体贴之入微,任何不带偏见的人,都会为之动容。神不仅爱他的选民以色列人,也同样爱寄居的外邦人。谁说旧约中的神是铁石心肠、没有慈爱的神?!

 

耶和华神惩治恶人,是出于他的公义,也是出于他对全人类的爱。但耶和华神断不以惩治恶人为快。他总是尽力挽救恶人免于死亡。当神决意毁灭邪恶的所多玛城时,亚伯拉罕为该城求情:“假若那城里有五十个义人,你还剿灭那地方么?不为城里这五十个义人饶恕其中的人么”(创1824)?耶和华神回答说:“我若在所多玛城里见有五十个义人,我就为他们的缘故,饶恕那地方的众人”(创1826)。亚伯拉罕得寸进尺,不断讨价还价,最后连他自己都感到不好意思了。但耶和华神却不厌其烦地一再降低不毁灭所多玛城的条件:“为这十个的缘故,我也不毁灭那城”(创1832)。可惜,所多玛城里连十个义人也没有!               

 

《约拿书》记载,由于尼尼微城的罪恶,耶和华神差遣先知约拿前往该城宣布倾覆的信息。尼尼微城听到宣告后,从国王到百姓,都身披麻布,在神面前痛悔、认罪。耶和华神决定不再将所说的灾祸降与他们。可是约拿反而不悦,不愿见以色列的敌人得救,并向耶和华神大大地发怒。耶和华神对他说:“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万多人,并有许多牲畜;我岂能不爱惜呢”(拿411)?

 

公义的神必须惩治罪恶,但他更愿意恶人转离恶道而得生。耶和华神对先知以西结说:“你对他们说,主耶和华说: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我断不喜悦恶人死亡,惟喜悦恶人转离所行的道而活。以色列家阿,你们转回,转回吧!离开恶道,何必死亡呢”(结3311)?

 

神的公义和慈爱是不可分割的。爱的含义之一是:“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林前136)。旧约《圣经》中的神,既是公义的,又是慈爱的。同样,新约《圣经》中的神,既是慈爱的,又是公义的。有人统计过,福音书记录的主耶稣的教训中,有三分之一讲到末日的审判。主耶稣说:“凡使这信我的一个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这人的颈项上,沉在深海里”(太186)。主耶稣不仅要把这人扔进深海,而且还要在他脖子上坠上一块大磨石,使他万劫不复!这还不够严厉吗?主耶稣对不信的犹太人说:“所以我告诉你们,神的国必从你们夺去,赐给那能结果子的百姓。谁掉在这石头上,必要跌碎;这石头掉在谁的身上,就要把谁砸得稀烂”(太2143 - 44)。这些话还不令人毛骨悚然吗?所以,新约和旧约中的神,是同一位神,是同一位至大、可畏、公义、圣洁、慈爱、怜悯、信实的神,是人类的造物主和救赎主,耶和华三一神。

 

认为新、旧约的神不同,不独是对旧约中的神的误解,也是对新约中的神的误解。造成这种误解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人们往往容易把注意力集中在给人的感官留下印象深刻的地方;同时,对《圣经》又欠熟悉。故此,很容易以偏概全,或抓住一点,不及其余。解决之道是,以敬畏之心,恭读《圣经》,熟读《圣经》,力求融会贯通,领悟精义。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