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与教义

 

学者们承认,比喻的重要主题都具有神学分量。但在查明是否有别的经文的支持以前,用比喻来建立教义就须十分谨慎。[i]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不要把不同的神学观念,如加尔文主义与亚米纽斯主义、或千禧年观的神学的争论,带进比喻的解释中。[ii]

比如,在葡萄树的比喻(约151-6)中,主耶稣说:“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就剪去;凡结果子的,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人若不常在我里面,就像枝子丢在外面枯干,人拾起来,仍在火里烧了。”这个比喻的重心是,若属主却不结果子的人,是毫无用处的。这正像主在下文中教导的:“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并分派你们去结果子,叫你们的果子长存”(约1516)。主拣选信徒,是为了让信徒结果子:信徒自身结出圣灵的果子(加522-23),同时结出领人归主的果子。如果一个信徒不能结任何果子,就达不到神拣选的目的,就是无用的,就像不能结果的葡萄枝子一样,剪下来后,不能做别的(因是藤本),只能扔到火里烧了。

但有人就以“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就剪去”,“人拾起来,仍在火里烧了”为依据,说一个信徒若无好行为,就会失去救恩。陈终道指出,若要按细节推理,枝子不结果,未必是枝子本身的问题,可能是别的枝子的阻碍,甚至可能是树本身有问题呢![iii] 再说,按照园艺学,葡萄等果木,其枝子都有营养枝和果枝之分。营养枝不结果子,但行光合作用,制造养料供果枝结果。只是,这两种枝子的比例要修剪得当。从这个意义上说,不结果的枝子不一定都是不好的。所以,应抓住比喻的中心,不要在细节上发挥太多。

兰姆指出,现代关于千禧年问题的争论,往往集中在几个比喻的解释上。无千禧年派和后千禧年派,以乐观的态度解释那些比喻,如芥菜种长成大树、和面酵发起来,是象征基督教强而有力的扩张;而前千禧年派则用悲观的态度解释它们,说这是表示教会将被侵蚀败坏。兰姆写道:

千禧年派的观点,必须保持乐观和悲观之间的平衡。前千禧年派不可对某些比喻中的乐观气氛熟视无睹,例如,麦子要在穗上成熟(即神的旨意,可在今世得以成全);而后千禧年派也不可以忽视某些比喻中的悲观气氛,例如,仇敌在麦田中撒稗子。前千禧年派不一定要求面酵一定是代表邪恶(虽然大部分的前千禧年派都如此解释)。隐藏的财宝也不一定是以色列,珠子也不一定是教会。千禧年派的观点,应该建立在比比喻更宽广的基础上。[iv]

 




[i] 参见:Bernard  Ramm著,《基督教释经学》,詹正义译(美国加州:美国活泉出版社,1989年),第263 Grant R. Osborne著,《基督教释经手册》,刘良淑译(台北:校园书房出版社,1999年),第335-336页。

[ii] Bernard  Ramm著,《基督教释经学》,詹正义译(美国加州:美国活泉出版社,1989年),第263页。

[iii] 陈终道著,《是否永不灭亡》(增订版),香港:天道书楼,1987年,第49-50页。

[iv] Bernard  Ramm著,《基督教释经学》,詹正义译(美国加州:美国活泉出版社,1989年),第263页。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