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常聽人說: 《聖經》說地球的年齡是六千年

《聖經》沒有論及上帝是哪一年創造的地球。但是,為甚 麼卻常聽人說,「按照《聖經》的啟示,地球的年齡是六千年 左右」呢?原來,「地球的年齡是六千年左右」的觀點,雖無 《聖經》經文的直接依據,卻是一些《聖經》學者從經文中推 演出來的。此觀點有兩個前設:第一,人類的始祖亞當是六千 年前受造的;第二,上帝的創造週的每一天是廿四小時。這樣, 地球和人是同一年受造的;所以,地球的年齡也應該是六千年。 關於創造日的時間跨度,前文已有討論。這裏主要談談亞當的 受造時間是怎樣被推演出來的。
《聖經》中的家譜
以色列人的家譜主要有三種功能。首先,在家庭或家族層 面上,家譜中的排名,反映一個人的社會地位、特權和義務。 比如,長子的權利和庶子的次等地位。其次,在法律、政治層面上,家譜可為世襲官職、繼承權歸屬、土地的組合及疆界劃 分等的糾紛提供依據和解決方案。第三,在宗教層面上,家譜 可用於鑒定祭司與利未人的身份。[58]
《聖經》記載的以色列人的家譜,主要有兩種形式。第一 種是「上行式」家譜,其公式語為「甲是乙的兒子(ben)」。 「ben」不單是指兒子,也可指「孫子」或「後代」。這一類型 的家譜,通常用來追溯一個人的家世至過去的某些重要人物的 名字,居間人物並不是關鍵所在。第二種是「下行式」家譜, 其公式語為「甲生了(ya lad)乙」。希伯來文動詞 ya lad 不單 指父生子的直接肉身關係,也有「成為某人的祖先」的意思。[59]
《聖經》記載家譜時最常見的更動,是壘縮法,即,從家 譜中略去一些名字。《聖經》的作者這樣縮減名字,要麼是為 了將某人與一位顯赫的祖先連上關係,要麼是為了將家譜中的 人名刪減到一個理想的數目(如,七,或七的倍數)。[60]
比如,有學者指出,雖然在《聖經》中,亞當至亞伯拉罕 這段時間有家譜記載,但是,若按這些家譜確定亞當和亞伯拉 罕的日期,會有相當困難。若將亞伯拉罕的出生日期定為主前 2,000 年,按《創世記》十一章 10 至 26 節的家譜推算,大洪水 的日期就近在主前 2,300 年,比希伯來或巴比倫記錄的洪水事件 的年代晚太多了,很難調和。[61]
同樣,按《創世記》五章記載的家譜推算亞當的年代,也 會有困難。困難來自兩方面。首先,不能確定這個家譜有無刪減; 其次,不知每一代的年日是否可以完全按字母理解。寫於主前 2,000 年的蘇默皇帝名表(Sumerian King List),洪水前有八個 皇帝,共統治了 241,200 年,平均每個皇帝統治 30,150 年。這 個年數很難按字面解讀。《創世記》第五章記載,從亞當至挪亞共十代。其中不少人的壽數都是「五」的倍數,再加上「七」、 或「十四」。希伯來人認為,「七」和「十二」代表「完全」; 「五」和「十」則與人的手指的數目有關。譬如,亞伯拉罕離 開哈蘭是七十五歲(「五」的十五倍),生以撒是一百歲(「十」 的十倍);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死時是一百二十七歲(十二個 「 十 」加「 七 」);約 瑟 被 賣 到 埃 及 時 十 七 歲(「 十 」加「 七 」), 死時一百一十歲(十一個「十」);等等。《聖經》記載的最 長壽者是瑪土撒拉,活九百六十九歲,是雙倍「完全」:他生 拉麥時一百八十七歲(三十六個「五」加「七」),而後又活 了七百八十二年(又是「五」的倍數加「七」);兩次加「七」, 表示雙倍「完全」,所以他最長壽! [62] 因此,《創世記》人物 的年齡是否完全按字面解讀,須謹慎。
還可舉出一些例子。比如,《以斯拉記》記載的亞倫的後 代(拉七:1-5),就比《歷代志上》記載的亞倫後代(代上六: 3-14)少六個名字。[63] 又如,《馬太福音》記載的主耶穌的家譜, 從大衛至主耶穌有兩組(太一:6-17)共廿八代(「7」×4), 比舊約《聖經》記載的幾份相應的家譜刪減了許多,也比《路 加福音》記載的同期家譜四十二代(路三:23-31)少十幾代。[64]
《聖經》記載的家譜有很重要的意義,但其目的不是用來 計算《聖經》人物的準確年代的。如果僅憑《聖經》記載的家 譜推算人物的年代,會面臨幾方面的難處:1)《聖經》記載 的家譜可能有刪減;2)列王的年代可能有重疊(共同攝政或 交疊統治);[65] 3)古代的不同《聖經》版本,如七十士譯本 (Septuagint, LXX),撒瑪利亞的五經,和希伯來文的馬索拉 (Masorah)抄本,彼此的家譜年代數字有出入;[66] 4)《聖經》 家譜中人物的年齡不一定能完全按字面解讀。

關於亞當受造的時間
「亞當在六千年前受造」的觀點,是主後十七世紀愛爾蘭 主教烏雪(James Ussher,1581-1656)從《聖經》推算的。烏雪 是著名《聖經》年代學學者。經過潛心研究,他推算了亞當受 造的時間。據資料介紹,烏雪的推算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是 從亞當至所羅門:完全按希伯來《聖經》抄本記載的相應家譜 推算;若按七十士譯本,這一段會多出 1,500 年。第二部分是從 所羅門至聖殿被毀和被擄巴比倫:因這一時期《聖經》沒有連 貫的家譜記載,烏雪不得不參照外族的一些已知事件加以計算。 第三部分是從以斯拉、尼希米至基督降生:《聖經》完全沒有 提供年代資料,烏雪只能根據迦勒底、波斯和羅馬的相關事件 來推算。烏雪推算的結果是:亞當受造於主前 4,004 年,[67] 即, 距今 6,016 年。
除烏雪外,還有三十幾位《聖經》學者也計算了亞當受造 的年代。但他們的計算結果各異,與烏雪的計算也不同。其中, 最早的是主前 5,501 年,最晚的是 3,958 年。[68]

「地球在六千年前受造」?
烏雪主教認為,創造週的每一天是 24 小時。這樣,地球受 造和亞當受造是在同一年。按此推算,地球的年齡,至今也是 6,016 年。
如上所述,《聖經》記載的家譜常常有刪減,不是完整的 家譜。所以,按《聖經》記載的家譜推算亞當受造的年代,一 定比實際的年代短。但是,如果說幾千年太短的話,那麼,再 增加十倍、幾十倍,亞當在幾萬年或一、二十萬年前受造,應該不會與實際年代相差太遠。如果創造週的每一天是 24 小時, 那麼,地球的年齡應是相對年輕的。
可是,創造週的每一天的時間跨度究竟是多長,迄今尚無 定論。因為各種觀點都有長處和短處,至今未有勝出者。如果 創造週的每一天是 24 小時或一千年,地球會很年輕;如果創造 週的每一天代表一個漫長的地質時期,地球就可能很年老,而 人類則相對年輕。
可見,「地球的年齡是六千年」的觀點,是基於兩個前提: 亞當在六千年前受造,和創造週的每一天是 24 小時。但是,這 兩個前提都不一定可靠。所以,「地球的年齡是六千年」的觀點, 也並非可靠。
然而,斯魯德爾(Kevin Sluder)指出,近年的蓋洛普調查 (Gallup poll)顯示,接受調查的美國成年人中,50% 的人都相 信地球的年齡是六千年。理由呢?他們回答說:「《聖經》是 這樣說的。」[69] 為甚麼呢?
原來,主後 1,700 年以降,非常有影響力的、有注釋的英王 欽定本《聖經》(King James Version),開始把烏雪主教的推 算寫進注釋中。在《創世記》的首頁,就赫然寫著烏雪的觀點: 地球是在主前 4,004 年受造的!這不僅在客觀上起到了「廢黜百 家,獨尊烏雪」的效果,而且誤導了讀者,把烏雪的觀點與經 文混為一談。因此,不少讀者誤認為,「地球的年齡六千年」 是《聖經》的啟示。雖然現代的《聖經》譯本已將烏雪的推算 刪除了,但是,許多帶注釋的英王欽定本《聖經》仍在流傳, 誤導還在繼續。[70] 也許,這是現今許多敬虔的基督徒堅信地球 的年齡是六千年的一個重要原因。

小结

《聖經》沒有啟示地球受造的年代。地球的年齡是《聖經》 學者們用不同的方法、基於不同的前設推演出來的。「地球的 年齡是六千年」的觀點只是眾多推算之一,其可靠性也頗受質 疑。任何關於地球的年齡的觀點,無論是「地球年輕論」還是
「地球年老論」,都不是直接來自《聖經》的。將此點牢記心中, 才會以謙卑的態度處理關於地球年齡的分歧。不以「《聖經》 如此說」的大帽子壓人,而能虛心地聽取不同觀點,按照《聖 經》,不斷地省視、矯正自己的觀點。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