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耶穌稱迦南婦人的女兒為「狗」?

《馬太福音》記載:
「耶穌離開那裏,退到推羅、西頓的境內去。有一個 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著說:『主阿!大衛的子孫, 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耶穌卻一言不答。門徒 近前來,求祂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她走 罷。』耶穌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 那裏去。』那婦人來拜祂,說:『主阿!幫助我。』祂回 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婦人說:『主阿! 不錯;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耶穌 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 罷。』從那時候,她女兒就好了。」(太十五:21-28)

「迦南」在新約聖經僅出現過這一次;新約時代並沒有一 個稱為「迦南」的國家。有人認為,這是猶太人稱呼非尼基人 的方式。《馬可福音》的平行經文說:「這婦人是希利尼人, 屬敘利非尼基族。」(可七:26a)「希利尼人」常用以指涉「外 邦人」;「屬敘利非尼基族」可能是有別於非洲的腓尼基人。[31] 總之,這段經文中的婦人,是外邦人。
在這段記載中,主耶穌一反對世人的溫柔、憐憫,對這位 「迦南婦人」表現出的冷漠、蔑視,令人困惑。其實,主耶穌 不是冷酷無情,而是在試煉這位外邦婦女的信心。
這位婦人「聽見耶穌的事,就來俯伏在祂腳前」(可七: 25b),並稱耶穌為「主」和「大衛的子孫」,說明她對主耶 穌已有一定的認識和信心。但是,主耶穌要進一步考驗她的信 心。首先,「耶穌一言不答」(太十五:23a),不理睬她的懇 求;其次,任門徒給她難堪(太十五:23b);最後,主耶穌給 她更難忍受的回答:「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十五: 26)。然而,這婦人仍不退縮,卻機智、謙卑地應道:「主 阿!不錯;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太 十五:27)當此話一出,耶穌立即大加讚揚:「婦人!你的信 心是大的!」(太十五:28a)「因這句話,你回去罷;鬼已經 離開你的女兒了。」(可七:29)婦人這樣說話,表明無論眼 前的環境如何,她都主相信耶穌的慈愛和拯救。這樣的信心, 蒙了主耶穌的悅納。[32] 聯繫上下文,可以推測,主耶穌是在試 驗她。
文字有時並不能清楚顯示說話人的語氣。「不好拿兒女的 餅,丟給狗吃」這句話,是平鋪直敘,冷淡、拒絕,還是狡黠、 親切?讀者難於確認。認為主耶穌這句話不含任何輕蔑、侮辱之意,還有幾方面的依據。
第一, 猶太人常以自己是上帝的兒女自豪,稱外邦人為
「狗」(撒上十七:43;撒下三:8)。主耶穌故意用一般猶太 人的語氣答覆這婦人;但祂的用詞似有深意。耶穌說的「狗」 不是一般的「郊外野狗」(  ,「犬類」,腓三:2),而是 一種較小的狗(  ),可指看門狗或「寵物」。[33] 據此, 有學者推測,主耶穌選用這個字,意在開啟她;這婦人因此明 白主願意幫助她,更增加了求主的信心。[34]
第二,整部《聖經》的脈絡清楚表明,主耶穌絕不輕忽外 邦人。
上帝揀選亞伯蘭,是要地上的萬族,而不僅是以色列人, 都要因他得福(創十二:2);
上帝揀選以色列族,是要藉著他們傳揚上帝的福音,使萬 民得救,比如:
我知道他們的行為和他們的意念。時候將到,我必將 萬民萬族 [ 族原文作舌 ] 聚來,看見我的榮耀。為要顯神蹟 [ 或作記號 ] 在他們中間,逃脫的為要差到列國去,就是到 他施、普勒、拉弓的路德,和土巴、雅完,並素來沒有聽 見我名聲,沒有看見我榮耀遼遠的海島,他們必將我的榮 耀傳揚在列國中(賽六十六:18-19)。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 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 「來罷!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將祂的 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祂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
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祂必在多國的民中施行 審判,為遠方強盛的國斷定是非。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 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 事(彌四:1-3)。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將來必有列國的人和多城的 居民來到。這城的居民,必到那城,說:『我們要快去懇 求耶和華的恩,尋求萬軍之耶和華,我也要去。』必有列 邦的人和強國的民,來到耶路撒冷,尋求萬軍之耶和華, 懇求耶和華的恩。」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那些日子 必有十個人,從列國諸族中出來 [ 族原文作方言 ],拉住一個 猶太人的衣襟,說:『我們要與你們同去,因為我們聽見 神與你們同在了。』」(亞八:20-23)
在伯利恆之野地裏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 群。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 牧羊的人就甚懼怕。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 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 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二:8-11)
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面;這人又公義又虔誠, 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又有聖靈在他身上。祂 得了聖靈的啟示,知道自己未死以前,必看見主所立的基 督。他受了聖靈的感動,進入聖殿;正遇見耶穌的父母抱 著孩子進來,要照律法的規矩辦理。西面就用手接過祂 來,稱頌神,說:「主阿!如今可以照祢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祢的救恩,就是祢在萬 民面前所預備的;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祢民以色列的 榮耀。」孩子的父母,因這論耶穌的話就稀奇(路二: 25-33)。
耶穌近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 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 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 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 ];凡 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 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8-20)
當下在大馬色,有一個門徒,名叫亞拿尼亞;主在異 象中對他說:「亞拿尼亞!」他說:「主!我在這裏。」 主對他說:「起來,往直街去,在猶大的家裏,訪問一個 大數人名叫掃羅;他正禱告;又看見了一個人,名叫亞拿 尼亞,進來按手在他身上,叫他能看見。」亞拿尼亞回答 說:「主阿!我聽見許多人說,這人怎樣在耶路撒冷多多 苦害祢的聖徒;並且他在這裏有從祭司長得來的權柄捆綁 一切求告祢名的人。」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 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 宣揚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 難。」(徒九:10-16)
彼得就開口說:「我真看出神是不偏待人;原來各國 中,那敬畏主行義的人,都為主所悅納。」(徒十:34-35)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
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羅一:16)。
正如「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所以你們 要知道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並且聖經 既然預先看明,神要叫外邦人因信稱義,就早已傳福音給 亞伯拉罕,說:「萬國都必因你得福。」可見那以信為本 的人,和有信心的亞伯拉罕一同得福(加三:6-9)。
他們唱新歌,說:「祢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因為 祢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 人來,叫他們歸與神,又叫他們成為國民,作祭司,歸與 神;在地上執掌王權。」(啟五:9-10)
很清楚,上帝揀選以色列人,並不是只作以色列人的上帝; 祂是全人類的上帝,祂的終極目標,是要拯救萬國萬族。
第三,主耶穌回答這婦人的請求時說:「我奉差遣,不過 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太十五:24)這可能是因為, 主耶穌在地上只有三年多時間;祂差遣門徒出去傳道的時間相 當緊迫,須將傳福音的對象鎖定在對上帝有較多認識的以色列 人身上,使之盡快信主;然後再藉著他們,將福音傳到萬邦。[35]
然而,主耶穌在吩咐門徒「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撒 瑪利亞人的城,你們不要進;寧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 (太十:5-6)的同時,仍眷顧著外邦人。《馬太福音》有這樣 一段記載:

耶穌進了迦百農,有一個百夫長近前來,求祂說:「主 阿!我的僕人害癱瘓病,躺在家裏,甚是痛苦。」耶穌說: 「我去醫治他。」百夫長回答說:「主阿!祢到我舍下, 我不敢當;只要祢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因為我 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我對這個說:『去!』他 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 做這事!』他就去做。」耶穌聽見就稀奇,對跟從的人說: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 也沒有遇見過。我又告訴你們,從東從西,將有許多人 來,在天國裏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惟有 本國的子民,竟被趕到外邊黑暗裏去;在那裏必要哀哭切 齒了。」耶穌對百夫長說:「你回去罷!照你的信心,給 你成全了。」那時,他的僕人就好了。(太八:5-13)
「神不偏待人。」主耶穌對芸芸眾生的關愛、憐憫,躍 然紙上。求治的「迦南婦人」,「聽見耶穌的事」(可七: 25);也許,她也聽見了耶穌稱讚外邦人的信心、醫治外邦的 僕人的事,認準了主的慈愛。因此,她能不顧耶穌給她的「難 堪」,滿懷信心地回應耶穌,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 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太十五:27)果然,像那 位百夫長一樣,她的信心也為主所悅納。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