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耶穌說,「子也不知道」?

主耶穌說:
「那時,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 哭;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大有榮耀,駕著天上的雲 降臨。祂要差遣使者,用號筒的大聲,將祂的選民,從四 方,從天這邊,到天那邊,都招聚了來[方原文作風]。」「但 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 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太廿四:30-31、36)

「子也不知道」這一短語,有的古抄本有,有的古抄本則
沒有。但是,不論是否有這一短語,「惟獨父知道」的意思已
經很清楚了,即,主耶穌再來的日子、時辰,主耶穌自己也不 知道。[41]
這樣,困難就產生了。主耶穌既是上帝,祂應是「全知」的, 怎麼會不知道祂自己再來的日子、時辰呢?這個難題,至今尚 無清晰的答案。
著名的天主教神學家阿奎那(Thomas Aquinas, 1225 or 1227-1274 AD)認為,這個短語並不是說耶穌不「知道」祂再 來的日子,而是不「告訴」祂的門徒(徒一:7)。[42] 但是,這 一短語中,耶穌說的確實是「不知道」,而非「不告訴」。[43] 爾後,羅馬天主教教廷於 1918 年頒布法令,否定耶穌不知道祂 再來的日子;教廷認為,耶穌的神人二性既是合一的,就不能 想像耶穌的知識是有限的。[44]
許多基督教學者,卻持另一種觀點。他們認為,一方面,耶穌基督是上帝;另一方面,祂成為人以後,祂的神性加上了人性;作為人子,祂在「肉身」中受到某些限制,是可以理解的。
[45]
顯然,這涉及到基督的神人二性問題。主後 451 年,第四 次教會議會通過了《迦克墩信經》(Chalcedon Creed)。
此信經的重點有二:一則它極力維護基督單一位格的 完整,二則它全然強調基督神人二性的區別。基督從神性 而言,與父神同質;但就祂的人性而言,祂與人類同質, 而此二性是「不相混亂,不相交換,不能分開,不能離 散」的,並且此二性存在於一位格之內。因此,猶提乾派(Eutychianism —筆者注)被定為異端。 《迦克墩信經》並未解釋基督神人二性的奇特性,但
它制定了一正統的模範,並顯出救恩之所以可能,正是因 為基督是神也是人;因此,此信經成為基督論的正統準則。
[46]
基督教所持守的是: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既是百分之百 的上帝,又是百分之百的人(或稱祂是「完全的人」,強調祂 的聖潔、無罪)。艾瑞克森(Millard J. Erickson)指出,基督神 人二性聯合的意思,是指其功能並非獨一運作:「耶穌並不是 有時行使神性,而有時行使人性;祂的行動常是出於神性、人 性的;這是認識人性加於神性所帶來的功能限制之關鍵。」[47] 雷厲(Charles C. Ryrie)說:基督神人二性的聯合,「意指神人 二性都同屬一個位格,此二性毫無混雜,也不能將一個位格加 以分割。因此,基督雖為軟弱,實為全能;雖為無知,實為全知; 雖為有限,實為無限。」[48]
如此看來,對於「子也不知道」的解釋,天主教神學家似 乎強調了基督的神性,而輕忽了基督的人性;一些基督教神學 家的解釋,側重於基督的人性,卻輕忽了基督的神性。這兩方 面的解釋,都有將基督的神性二性分離之嫌。
然而,基督神性二性的合一,也許是神學上最難理解的概 念之一。基督既是百分之百的上帝、又是百分之百的人的事實, 已超越了人能理解的極限。上帝的啟示,有些是人的智慧所難 以明白的;關於上帝自身的屬性,更是如此。神性和人性包含 著相反的屬性,如何能統一、和諧?且不說《聖經》在這方面 沒有清晰的啟示,即便《聖經》有啟示,恐怕也非人的智慧所能滲透。 所以,對「子也不知道」的問題,筆者試圖繞過基督神人
二性的艱深議題,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 比如,《聖經》說:
亞伯蘭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 「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與你立約,
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創十七:1-2)
人都是指著比自己大的起誓;並且以起誓為實據,了 結各樣的爭論。照樣,神願為那承受應許的人,格外顯明 祂的旨意是不更改的,就起誓為證;藉這兩件不更改的事, 神決不能說謊,好叫我們這逃往避難所,持定擺在我們前 頭指望的人,可以大得勉勵;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錨, 又堅固又牢靠,且通入幔內(來六:16-19)。
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 (提後二:13)
按照《聖經》的啟示,上帝是「全能」的;同時,上帝卻「不 能說謊」,不能「失信」。不能因著上帝是全能的,就說祂也 能說謊、失信;亦不能因祂不能說謊、失信,就說祂不是全能的。 因為,上帝的任何一個屬性,都是與祂其他的屬性和諧一致的。 上帝不僅是全能的,也是全知、全善、聖潔、公義、信實、憐憫、 慈愛的。不可將上帝的一個屬性剝離出來,孤立地理解。上帝 是全能的,能按祂的旨意做一切事情;但祂做的一切事情,一定符合祂的完美本性,「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因此,以「上 帝能否造一個方的圓」或「上帝能否造一個祂搬不動的石頭」 這一類邏輯矛盾的問題,來質疑上帝的神性,是沒有意義的。[49]
同理,耶穌基督的完美神性,似應從祂完成對人類的救贖 這個大框架來理解。耶穌基督要替世人贖罪,祂首先要成為人、 與人認同。所以,基督「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 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 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腓二:6-8)。耶穌基督「虛己」,祂不緊緊握住「與上帝同 等」不放,甘願的降世為人。道成肉身的聖子,祂的權能和榮耀, 很多時候都是隱藏的。
當祂的門徒以武力對抗捉拿祂的人時,祂對門徒說:「你 想我能不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麼?」(太廿 六:53)當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 也是這樣戲弄祂,說:『祂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祂是以色 列的王,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我們就信祂。』」(太廿七: 41-42)主耶穌卻沉默不語。主耶穌「不能」讓天使來救祂,「不 能」從十字架上下來,不是沒有這個能力,而是祂不能這樣做: 「若是這樣,經上所說,事情必須如此的話,怎麼應驗呢?」 (太廿六:54)祂降世為人的目的,就是要用祂在十字架上的 死,將一切相信祂的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主耶穌道成肉身 後,祂的一切言行,都是為了完成對世人的救贖計畫,並差人 傳揚祂的救贖。因此,不能因為耶穌基督沒能免於十字架的死, 就說祂不是「全能」的。
在對罪人的救贖上,上帝的三個位格有分工、合作:聖父 制定救贖計畫(差遣聖子降世為人和將再來審判世界);聖子完成救贖計畫;聖靈感動人接受聖子成就的救贖計畫。因此, 聖子甘願將祂再臨的日子和時辰,交由制定救贖計畫的聖父決 定;「子也不知道」,就在情理之中了。這與祂的「全知」沒 有衝突,無損耶穌基督的完美神性。
談到祂再臨的徵兆時,主耶穌說:
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 並且要迷惑許多人。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 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 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 災難的起頭 [ 災難原文作生產之難 ]。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 患難裏,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 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且有 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 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 廿四:5-8)
縱觀當今世界,可知主快再來了。但那日子、時辰,惟獨 天父知道。古往今來,關於主耶穌再來的具體日期的預言,不 絕於耳,沒有一次是對的。道理很簡單,連「子也不知道」的事, 誰人能知曉!?但令人費解的是,這種「預言」雖屢算屢錯, 卻每次都有基督徒深信不疑、熱心傳播!要認真學習《聖經》 呀!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