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课

39问:神所要人尽的本分是什么?

答:神所要人尽的本分,就是顺从祂所启示的旨意。

40问:神起初赐给人什么法则叫人顺从?

答:神起初启示人叫他顺从的法则,就是道德的律法。

41问:道德律法的大意,包括在什么里面?

答:道德律法的大意包括在十诫里面。

42问:十条诫命的总纲是什么?

答:十条诫命的总纲,就是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我们的神,并且爱人如己。

①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弥六8)

②没有律法的外邦人,若顺着本性行律法上的事,他们虽然没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这是显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们心里。(罗二14—15)

③耶和华在西乃山和摩西说完了话,就把两块法版交给他,是神用指头写的石版。(出卅一18)

④参看马太廿二37—40。

我们现在进到要理问答的第二大部分。在卷一里我们已经思想过“人信些神的什么”,现在要来思想“神要人尽的本分”。我们需要切记,在基督徒的生活中,这两件事情是不能分割的。从来没有不需顺服的信心,也从来没有缺乏信心的真正顺服。无信心固然不能取悦神(来十一6),有信心而无顺服则是死的信心(雅二22)。

人的本分是要顺服神。因为神是创造主,而人只是被造之物的缘故。既然神创造了人,因此祂有“权”随己意要求人。又因为人只是被造之物,他“没有权力”“随己意行己路”。人只能拥有的唯一“权力”便是顺服神。所以按这件事的本质言,神的旨意就是人应该如何生活的准则。并且,根据本要理问答,神对人所定的旨意最先在道德律法中启示与人。要理问答还说我们已在十诫中总括地领会此道德律法了,而十诫本身又总括在爱的两大命令中(问42和太廿二37—40)。现在让我们试从此观点阐明这个教训。神启示的旨意就是道德律法。道德律法即是(别名)十诫。而十诫也就是(相等于)基督的两条命令。因此,尤如1+1++1+1+1+1+1+1+1+1=10,和4+6=10一样,(神所颁给亚当的)道德律法=十诫。与此同时,基督那两道命令也是等于十诫。换句话说,从前在世界肇始时,亚当顺服所依据的道德律法准则,基本上跟我们现在圣经里的十诫一样,并且跟爱的两道伟大命令一样。

这不是说,亚当所接受的道德律和我们的十诫,或爱的那两道命令,在形式或字句上一式一样,而是说,他们在精神上、或意义上是一样。或者我们可以光线举例。图中所见光线,以两种形式出现。其一是光线未折分散前的情形。其二是透过三棱镜后,光线分别折出各种不同颜色来的情形。事实上,我们看到的是同一样的光。只不过我们看到它不同的两方面罢了。至于神的道德律法情形也相仿。神是光,祂的旨意是圣洁和不变更的。因此,我们可以肯定神给亚当的准则基本上跟十诫和爱的两大命令相同。这个说法在保罗的教训中也找到证明(罗二14—15)。(1)外邦人没有律法。他们没有圣经,或是文字记载的十诫。(2)他们作律法中的事。这不是说他们过圣洁的生活,只是他们尽力做十诫所要求的事罢了。(3)因此,他们就是他们的律法。即是说,他们里头拥有一个道德性的良知,这个良知把律法的要求呈现在他们面前。这点可从人们违背律法的良心受责、或找藉口不受责的事实中看到。(4)所以我们终归返到保罗的判词,认定他们“有律法的功用刻在他们心里”。注意保罗并非说他们“有律法的话语刻在他们心里”。他们实在只有“律法的功用”刻在那里。因此,形式虽然有别,实体却是相同。故此,我们从圣经本身观察到,从十诫所得的神的旨意,跟亚当原本在他自己道德性的知觉和良知里所得的相同。整个人类都从亚当承受了这个旨意。

如此一来,自然有一问题产生:人生既然是从起初便刻上道德律法,为什么神还要再度启示它呢?这个问题的答案非常简单:因为罪。罪人努力设法铲除他们里面那种神的道德律法的意识。保罗说,人曾尝试压抑神的真理。“他们在他们智识里不喜欢有神”(罗一28)。“他们使神的真实变为虚谎”(罗一25)。并且“他们无知的心就昏暗了”(罗一21),“世人因自己的心是恶的,不爱光倒爱黑暗”(约三19)。可是,他们并没有成功。尝试尽管尝试,却无法完全替自己除去那光。他们心里仍然有律法的功用刻在那儿。仍然具有一个良知指证他们的恶行。所以他们无法推诿(罗一20)。但是,虽然他们成功的程度有限,神还是需要再次在十诫中启示祂的道德律法。因为唯其如此,罪人才能够再次清楚神的要求。当人想尽办法从他的心里和良知里把神对他述说的道德律法埋没、乖曲或遗忘之后,他是极度需要神再次向他启示祂的圣洁旨意。因为“藉着律法使人知罪”(罗三20)。是那“训蒙的师傅引我们到基督处,使我们可因信称义”(加三24)。人时常猜想十诫只颁给以色列人。另一些人则以为十诫之颁布仅为了使以色列的子孙可以遵守而获得救赎。圣经却明明教导我们实情并非如是。“因为过犯”才给予律法(加三19)。换言之,因为颁布了律法,所以凡是神的子民(包括新旧约时代的人)都可以察觉到他们其实是何等的罪恶。律法之给予正是为了我们今日这世代的人,如为了昔日旧约时代神的子民。保罗不是说“律法从前是”,而是说“律法任何时间都是叫人知罪”(罗三20)。

但是,假若事实真的需要律法引我们到基督面前,那么,为何要理问答要在讲述基督的位格和工作之后才讨论律法?第一是因为基督较律法重要。假若要理问答先讨论律法,则可能暗示我们可以藉律法得救。但救赎我们的是基督的工作而非律法。既然只有基督能救我们,祂就应当居首要之位。第二是因为耶稣拯救了我们以后,我们还是不能忘记律法。有些人这样教导说,基督徒无守十诫的义务。但所有自宗教改革以来的伟大教义书,都在讨论基督的工作以后讨论律法,因此这种错误可以避免。因为信徒在神面前不是没有律法,在基督面前正在律法之下(林前九21)。律法为了我们得救而驱使我们到基督面前。但是基督因为我们已经得救而把我们带回律法面前。“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约十四21)。

最后让我们作一总结。在圣经里,除了所谓道德律法外,还有其他律法。诸如礼仪上的律例,与帐棚和圣殿的祭祀有关。也有民事法规,是神赐约以色列国的。这些律法随着它们能应用的情况消失而废弃。可是,包含在十诫和爱的两条命令中的神的道德律法却不然。耶稣说,他来到不是要废除律法,而是要满足律法(太五17)。他救赎我们的目的也正是为了使我们可以离弃罪恶,行在他诫命的道中。因为诚如约翰说“当我们爱神并遵守祂的诫命,我们就知道我们是爱神的儿女,因为遵守神的诫命就是爱祂了”(约壹五2—3)。

问题:

  1. 要理问答所讨论的两个主题是什么?两者之间关系如何?
  2. 为何人对神要负责?
  3. 在人类历史的始元,亚当到底有没有接受十诫?试阐释。
  4. 图解对于神的道德律法说明了些什么?
  5. 罗马书二14—15证明了些什么?
  6. 假若人早已具有道德律法的意识,为何神还要(藉十诫)再度向他启示道德律法?
  7. 为什么说十诫专为犹太人而设是一种错误的说法?
  8. 从这训蒙的师傅,我们要学习什么重要的功课?
  9. 倘若我们需要先有律法才能来到基督面前,那么要理问答为何颠倒了这个次序?
  10. 除了道德律法以外,圣经还有哪些律法?
  11. 其他那些律法今天仍然有效吗?为什么?
  12. 我们如何知道道德律法从来没有废弃过?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