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课

38问:在复活的时候,信徒从基督得到什么益处。

答:在复活的时候,信徒要在荣耀中复起,又将在审判的日子,当众人面前被主承认,又被断定无罪,于是满心得福,以神为乐,直到永远。

①约五28—29:凡在坟墓里的都要听见他的声音,就出来,行善的复活得生。……

②太十32:凡在人面前认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认他。

③约壹三2:主若显现,我们必要像他因为必得见他的真体。

④帖前四17:这样,我们就要和主永远同在。

“肉身复活”的教义是基督教信仰的中心,但往往叫不信的人反感。雅典城有识之士起初肯听保罗的教训,但“众人听见从死里复活的话,就有讥诮他的;又有人说,我们再听你讲这个吧”(徒十七:32)。信徒相信神会叫死人的身体复活,他说:“若没有死人复活的事,基督也就没有复活了,我们所信的也是枉然”(林前十五:13)。

复活是什么意思?就是在坟墓里渐朽坏的肉身会再一次站起来,“复活”字面的解释是“再站立起来”。有人说在这世代中“复活”的教义实在难以令人置信。为什么如此说呢?有些人的身体受原子弹灾害,躯体完全被毁;此外,科学证明人死后体内的物质会分裂,变为其他的“养料”——死人的身体成为植物的一部分,植物被动物吃了,人其后又吃这动物,如此类推;从前甚至有人吃人的事,有些人就因此认为身体复活是不合理的。

要回答以上的问题,我们首先要明白圣经的作者对这些问题并不是一无所知,他们曾提到那些受到“烈火的猛势”攻击的人(来十一34),又提到“人吃人”的事(申廿八:53)。但他们仍然相信身体会复活,因为他们曾见过主耶稣从坟墓里复活,又看见祂手和脚上的钉痕,因此他们相信神在末日能够并且一定会使死人复活,正如祂所应许的一样。虽然他们不能解释又不明白事情将会如何发生,例如保罗从来没有认为自己明白神怎样去进行这件事,但他却肯定神会这样做,因为神就是神。一个不可避免的事实就是:除非我们愿意相信“行奇事的神”——能作超乎我们所求所想的事的神,否则我们神不是真正的基督徒了,正如耶稣曾说:“在人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太十九26)

使徒在林前十五章帮助我们更明白这问题,他以在坟墓渐朽坏的身体喻作麦子和别样的谷(林前十五:37),麦子会死去,腐坏,结果再生出新的稻麦来。麦子只会生稻麦,不会生出其他的植物。驱体在坟墓里渐朽坏,所有在肉身体里的罪恶,都随之永远消逝;将来有一个复活的身体要从这里出来。又举例说,一辆旧福特汽车被拆毁,把废铁熔了再炼成铜,便可以用来制造另一新款汽车了;这辆车的内涵没有变但素质却完全不同了。再举一例说,一个在母胎里还未生出来的婴儿与他日后成长的样子大有不同,但无可否认,两者都是代表同一个人啊!因此,我们藉着信心,记着:(一)复活之体的内涵与身份和现在的一样;但(二)质素和能力却不同了。神不会从无有中为我们造一个新身体,也不会用其他物质另造一个相同的身体,祂要把我们旧的身体改换成新,变为不朽坏和不死的身体。

圣经说,基督会在末日返回这世界,到那时候,凡在坟墓里的都复活过来(约五28及其下)。信徒的身体立刻变得完美,无论灵与体都像基督一样(约壹三2)。大地被烈火销化,新天新地也跟着来到(彼后三:11以下)。全世界的人要在基督的审判台前聚集,为自己所做的事交帐(林后五:10)。圣经警告我们或许有出人意外的事发生,主会不认一些自以为得救的人,又奖励那些对自己怀疑(但仍信靠基督)的人,凡在基督里被称义、得到儿子名份和成圣的,基督在众人面前承认他们,断定他们无罪,主自己宣告这些人是属祂的和为祂所接受的,因为他们在祂里面得称为义。虽然人要照着他们所行的受审判(启廿:13),但却不能靠行为得救;圣经清楚说明人得救不是靠善行,而是因信得救,这信心就能生出善行来。“信心没有行为是死的”(雅二:26);在审判的日子,善行便是信心的明证。没有善行的人不能假装有信心,那些有善行的——无论如何微小——便可藉此表明他们的信心了。在那时,各人都有大小不同的奖赏,但所有的人——由最微小到最伟大——都“满心得福,以神为乐,直到永远”。就是最“小”奖赏的信徒所有的都是不可想像的多,他也会与那得最大奖赏的人一同欢乐,神的儿女从此再不嫉妒。但最重要的是凡得救的人都得着神自己,这是最终的奖赏,正如大卫王说:“在你面前有满足的喜乐,在你右手中有永远的福乐”(诗十六11)。有时我们看“天堂”为奇妙,皆因在那里我们可以和有些人相聚;其实,圣经说神才是信徒的最大奖赏(创十五1),当那日子来到时,信徒便会了解天堂的“天堂”,就是能以神为乐,直到永远,至此人终于达到他存在的最重要目的,就是“荣耀神,永远以神为乐”。

问题:

  1. 什么叫做“复活”?
  2. 在今天为什么被认为不可信?
  3. 这些困难是否前所未有的?试证明。
  4. 使徒们为什么相信这教义?
  5. 保罗有没有解释神为什么能够和一定使死人复活?为什么?
  6. 保罗在什么地方帮助我们明白这“复活”?
  7. 有什么其他例子?
  8. 图画中另有一例子,是文中没有提及的,试藉这图画用自己字句解释“复活的身体”
  9. 哪两个关于“复活的身体”的重点要谨记?
  10. 在末日会有什么事情发生?(从记忆中尽量例出,然后翻阅对证一下)
  11. 什么是审判的原则(人受审判时要通过的试验)?
  12. 这是否表示靠行为可以得救?试解释。
  13. 是否所有人都有同样奖赏?为什么?是所有人都得着神?
  14. 什么是一部分人心目中的“大奖赏”?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