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课

107问:主祷文的结语教导我们什么?

答:主祷文的结语说:“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父的,直到永远,阿们。”这是教导我们惟独神能应允我们的祷告,并且祷告的时候当称赞祂,将国度、权柄、荣耀都归于祂,尽末了为要证明所求的是诚心所愿,又深信这是必蒙应允,就说“阿们”。

①但九18:我们在你面前恳求,原不是因自己的义,乃因你的大怜悯。19:求主垂听、求主赦免、求主应允而行,为自己不要迟延,我的神啊。

②代上廿九11:耶和华啊,尊大、能力、荣耀、强胜、威严,都是你的,凡天上地下的,都是你的。13:我们的神啊,现在我们称谢你,赞美你荣耀之名。

③启廿二20:阿们,主耶稣啊,我愿你来。

这是要理问答的最后一课,我们回到我们的第一个问题的答案“人的主要本分就是荣耀神,永远以祂为乐。”这是最初我们学得的功课,于此,我们了解,万物都以神为始,以祂为终。“因为万有都是本于祂,倚告祂,归于祂,愿荣耀归给祂,直到永远,阿们。”(罗十一36)既然改革宗是以神为中心的信仰,故此我们再思想这问题。

再讨论之前,先要讨论有关版本的问题,主祷文总结的话(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祢的,直到永远,阿们)在许多古卷是找不到的,有些古卷有类似的话,只有少数的古卷才有要理问答所载的这总结。故此,许多译本都将这几句话或删去,或加在旁边。我们最终的标准是原文圣经,若在各古卷中无充足的证据,我们就不能将这视为真实的,故此,我们不接纳这几句话是在原本的马太福音里,却毫不犹疑地将之放在要理问答中,及放在主祷文中。这样作是有极重要的理由:这几句话是合乎圣经真理的。在圣经其他经文中,亦可找到类似的话。或许,早期教会将这几句话放入主祷文中,就是这个原因。(有些原文版本亦有这几句话)。使用这祷文的信徒,都觉得用这简单的话来称赞、歌颂主是非常好的。

除了这是主祷文适当的总结外,亦是我们这书的一个好总结。加尔文主义的主要原理就是神的至尊无上,所有的真理最后都可从这里得出来,(1)譬如说,我们看神与世界的关系时,我们不单相信神用祂大能的话在六日内创造天地,我们更相信祂仍统管所有受造之物,又管理他们的行动,没有“意外”,没有不和谐,没有人在祂以外独立,天军要成全祂旨意,地上的居民亦然,(2)全所有都在祂救赎工作之内。加尔文信条——人完全的败坏,或全然无能为力——天父的永恒的及无条件的拣选——主耶稣特选,或有限的救赎——圣灵不能抗拒的恩典——以及信徒的坚忍等,都是要遍举神的至尊!这都表示神是我们唯一的救赎者,而不是人!(3)同样,在敬拜与事奉中亦是。我们说:“蒙悦纳的敬拜方式是神自己所定,亦受祂启示出来的旨意所限,我们不能以人的思想及设计来敬拜祂。”这其实是强调神在敬拜的事上是至尊无上的。我们说:“良心之主是神,良心应从人的教条及规矩中释放出来。”我们亦是强调神在生活与事奉中的至尊地位。(4)我们更可说,改革宗教会制度亦是应用这原理。我们说“主耶稣是教会的头”,这亦是强调神在教会行政上,一如在敬拜与教义上,有至尊的地位。

我们可以肯定,所有相信圣经的基督徒都愿意尊神为至高。故此,当人向神祷告时,我们常发现一件有趣的事。以著名布道家葛培理为例,他在其著作中否定了神的至尊地位,却常提到至高的是人的旨意,并非神的旨意。这可从“与神和好”这书看到,他将人的信心及悔改的行为置于神使人重生以先。那么,人便有权力去决定神所作的事了。但有趣的是:当他祷告时,他却在心底里显明他明白神还是至高的。

这图画要表明的就是这点。一个真正的信徒跪下祈祷时,他就明了神是至尊,这就突破了他平日错误的思想形态,错误的教义,所以阿民念派的人(如葛培理牧师,以为人的自由意志可决定神所作之工)通常都发出与他们信念相反的祈祷。他们求神改变人心,以致人能悔改相信福音。他们又为人相信而感谢神,其实,据他们的信念,应该向那人道贺,因为是人自己让神工作的。最后,我要说,许多阿民念信仰的人,其实在他们心中是加尔文派的。他n们的祈祷常叫改革宗信徒羞愧,正如有人说:“作个热心的阿民念派,总比冷淡的加尔文派好”那么,什么才是改革宗信徒的特征呢?非常简单:在凡事上都以祷告的态度去作。如果我们不是出自于深深觉得神的伟大,和我们应完全地依赖祂而祷告,那么当我们祷告完毕站起来时,觉得它好象不太真实——或只是半真——那我们就应起而立行,俨如它是真的一般(因为它本来就是)。有人说得正好:“加尔文的中心事实是神的异像,其最具决定性的原则是尊崇神,在生活上凡事让神有祂当得的权柄,这些就是整个加尔文的信仰。”

那反合性在这里:只有我们掌握了这真理——神是至高至尊的,我们才有出人意外的平安与喜乐。要理问答说,我们只可向神求取祈祷的勇气。我们要加上:我们也只向祂求取生活的勇气。正如祈祷中说,赞美、国度、权柄、荣耀都属乎祂,生活中,也需如此行,不论教育、经济、政治都要如此。换句话说:我们不能只在某些范围中作信徒,诸如只在个人性的范围内,这实在是长久以来信徒的弱点。近代在生活、文化大部分都变得世俗化了,基督与神的话都被赶逐出去了。现在要做的,就是回到这要理问答所提供的亮光,将这原则应用到生活的每方面。

学习过主祷文后,我们知道这祷告的态度,对整个生活都适用,信徒并不将生活分成许多部分,生活是整全的,整个生活都属神,“我的拯救、我的荣耀,都在乎神,我力量的磐石,我的避难所,都在乎神”;“神说了一次、两次,我都听见,就是能力都属乎神”(诗六二7,11)。

问题:

  1. 为何以主祷文的结尾来结束这书是合宜的?
  2. 这结尾是圣经的话吗? 为什么?
  3. 我们为什么保留这些话?
  4. 改革宗信仰最基本的地方在哪里?
  5. 从这里出来有些什么真理?
  6. 你能想出,有什么未提及的信仰是从这里出来的?
  7. 是否只有加尔文派的人才坚守这信仰? 为什么?
  8. 图画表示什么?
  9. 一致的改革宗信徒与别的信徒分别在哪里?
  10. 坚守及应用信仰会叫人失去快乐吗? 为什么?
  11. 基督徒大多的弱点在哪里?
  12. 照此看来,改革宗信徒的目的在哪里?
  13. 诗六十二的主要思想是什么?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