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课

32问:人蒙了有效的恩召,在今生得什么益处?

答:人蒙了有效的恩召,在今生所得的益处就是称义、儿子的名分、成圣,并这些在今生所带来的一切福乐。

33问:称义是什么?

答:称义是神白白恩典的作为,神藉此白白赦免我们一切的罪恶,悦纳我们在祂面前称为义人,这惟因祂将基督的义算为我们的,而我们只凭信心接纳了。

①预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们来,所召来的人,又称他们为义,所称为义的人,又叫他们得荣耀。(罗八30)

②按着自己意旨所喜悦的,预定我们,藉着耶稣基督得儿子的名分。(弗一5)

③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正义、圣洁、救赎。(林前一30)

④我们藉着这爱子的血,得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乃是照祂丰富的恩典,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祂里面成为神的义。(林后五21)

⑤既知道人称义,不是因行律法,乃是因信耶稣基督,连我们也信了基督耶稣,使我们因信基督称义。(加二16)

我们至今已研究过(1)有效的恩召(2)悔改。在这一课,我们研究(3)称义。

这教义要回答一个重要的问题:一个有罪的罪人如何在神面前成为义?一个人违犯了神完全的律法,因而成为有罪并要接受定罪,如何能脱离这罪及被定罪?若要明白称义,我们需要思想的是一个罪人如站立在公义的法官面前。摩西说:人若有争松,来听审判,审判官就要定义人有理,定恶人有罪。”(申廿五1)从这节经文中,我们很容易看到,当法官称一个人为义时,他只要简单地宣告他是义的。同样,当法官定一个人有罪时,他简单地宣告他是恶的。这是很重要的。称义是一个宣告,宣告神的判断。这是一个见证,证明某人在祂眼中无罪,故无须定罪。可是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三23),主要的问题:神如何宣告一个罪人是义的?

答案就是神自己使罪人成为义。请留意神使罪人成圣和使罪人成义是不同的。当然,神不单藉着称义使一个人成为义,也藉成圣使人圣洁,这是真的。但是耶稣基督福音伟大的尊荣就在此:就算人尚未成圣,神也将完全的义白白的赐给人。为要解释这是如何作成的,让我作个简图说出两方面的归与,藉此罪人在神面前成为义。

明白以上的解释就会很清楚了解神是称义的发动人。“神称他们为义”(罗八33),是神使我们成为义,也是神宣告祂使我们成为义。强调这点是重要的,因为很多人误解“因信称义”。因信称义并非指使我们成为义的是信心。信心并非是使神喜悦的“善行”,以致神将我们当作“善”如已经完全遵守祂的律法。信心并非是我们的义之基础,只有基督的工作才是。这就是为何认心,惟有在基督里的信心,才能使我们得救。信心基于任何其他的东西都不能使我们得救,因那里没有义,连神的选民也不能。因此,信心只是器皿而已。信心是“我们接受神的义的手”。我们藉信心接受神的义,但信心本身不是义的本源。

我们现在要强调一些真理,使我们清楚了解称义的荣耀。其中一点是人只能被称义一次。人不可能一次又一次被称义。称义不是工作(渐渐完成),而是行动(一次完成)。这是因为基督在世上完成了祂顺服的生活后,祂将祂为选民完全的义交给神。当祂为他们的罪接受可怖的惩罚后,祂为他们的罪付上所有的代价。换句话说,当人为他的罪懊悔并相信主耶稣基督时,从那时开始一直至永远——祂在神面前合法地称义。他不再在神的震怒和定罪底下,“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就不定罪了”(罗八1)。全另一件事要强调的就是降非他懊悔和相信,无人可称为义。因为基督数百年前为罪人死了,有人以为神的选民在基督的工作完成那刻已被义,亦有人以为神在创世以前已经计划称义,他们在永远中被称义了。可是圣洁的教导并非如此。使徒说:“你们从前与神隔绝,因着恶行,心里与神为敌。但如今他藉着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们与自己和好,都成了圣洁”(西一21,22)另一方面他却说:“我们也信了基督耶稣,使我们因信基督称义”(加二16)。原因是神的计划及其计划的实施,神为称义奠定基础的工作与神在我们身上实践的救赎工作是有分别的。

我们需要略看一下信心与工作的关系,使我们完成称义的讨论。我们都知道保罗所说的,“……人称义,不是因行律法,乃是因信耶稣基督”(加二16),意即我们只有藉信心才可以称义。我们无须在懊悔和信心之我,遵守神的律法至某一程度,才可称义。换句话说,无论一个人如何罪恶,只要他悔罪并相信基督,他就可以立即称义。他会“从此”在神面前成为义。有人反对这种说法,以为这会鼓励人在罪中生活。但圣经很清楚的教导,当一个真正的懊悔及相信——即一次被称为义时——从此他就会开始他的“善行”这此善行是“信心的果子”,是称义的结果。故此改革宗常说:“我们单独因信称义,但使我们称义的信心永不会是单独的。”因为“身体没有灵魂是死的,信心没有行为也是死的”(雅二26)。

“因信称义”的教义极为重要,因为这是“教会兴衰的枢纽”。若一间教会很忠心地传扬这教义,那么不论这教会如何有错误及不完全,它仍可称为基督的真教会。但是,若这教义不再被忠心地持守,它就不再是属基督的教会。因为福音的能力和荣耀得以彰显,远超其他一切事物。

问题:

  1. 称义的教义解答了那一条重要的问题?
  2. 在圣经中,“称义”的意义是什么?
  3. 在圣经中“定罪”的意义是什么?
  4. 称义是否指神使罪人成圣?试解释。
  5. 何谓归与?
  6. 除了关于基督的例子外,举一例说明归与的意义。
  7. 关于基督的归与有那两方面?
  8. 试解释插图如何指出归与是双重的?
  9. 谁称罪人为义?
  10. “因信称义”并不表示什么?
  11. 人可以称义多少次?为什么?
  12. 人什么时候可以称义?试将正确的观念与两个错误的观念加以比较。
  13. 信心与行为的关系何在?
  14. 因信称义的教义重要之处何在?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