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课

10问:神怎样造人?

答:神以知识、公义、圣洁,并照着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并赐给他们制伏世界上一切被造之物的权柄。

①穿上了新人,这新人在知识上渐渐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象。(西三10)并且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弗四24)

②神就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着祂的形象造男造女。(创一27)

③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全地,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创一28)

在前一课我们看过神创造万物,这一课特别谈到神对人的创造。对人特别有兴趣的原因是:圣经教导我们,万物被造以至在人的领导权下,“配合起来”或“努力达成它们的目的和意义”。举例来说,创造而不造人,就会象一条没有船长的船,或象一支无领袖的大军。在神所创造的万物中,只有人是照着神的形象被造,同时,神只向人说这些话:“要生养众多,遍满全地,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创一28)

有人(甚至是基督徒)说,人领导万物之权的真理与进化论是一致的。持这种说法的人通常被称为有神进化论者。他们频赞成进化论,认为这是一个世界发展过程的描述。首先,有单细胞动物出现,继而有较复杂细胞的动物等等。但他们相信这一切乃是神在其“背后”,操纵着不同阶段的发展。举例来说,有神进化论者相信人的身体的确是自猿猴演变而来的,但他们说,神在一个已知点上创造一些新东西,也就是人的魂或灵,惟有这样,人才能带着神的形象确实地存在。我们对有神进化论教义的看法如何呢?(它是否合乎圣经?)①第一点,它与创世记二:7不一致,那里说:“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创二7)神给了动物生命,动物却不能称为“地上的尘土”。如果神造人是藉着对已有的生物增加一些东西,为什么神要给人“生命之气”?创世记清楚指出人是不会进化的。②另一点,圣经无一处说,人的“身体”为“兽”物;而我们认为人的“灵魂”是象天使般的东西。人的二元(二重)性当然是真的,人有肉身,又有非物质的灵或灵魂。我们的主说:“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正要怕他。”(太十28)如果说人的身体是由低等生物进化而来,只有灵魂是神当下创造的,定会产生(不论有意或无意)人的灵魂多少是优于身体,及从神来的总比从他处来的有更基本更重要的意识的想法。这并不是圣经所教导的。这正是基督教信仰(不同于假宗教)给予将来身体复活的盼望,而不仅仅是死后灵魂得生的原因!神创造整个人,照样在末日,藉主耶稣基督得救或被神定罪的,都是整个人。

然则,说人照神的形象被造,是什么意思呢?如果我们思想人起初被造,是照下列的方法,相信是最适当的了解:

①要理问答说神用“知识”照着自己形象造人,也就是无罪时的亚当,能了解神在世界上启示祂自己的事。“亚当给一切牲畜,和空中的飞鸟,野地的走兽,都起了名”之时(创二20),他做了更多的事,而不仅仅“想出名字”而已。名字事实上是万物的真实和描写。亚当为妻子起名“夏娃”(意即赋予生命)时,他也做了一番工夫,不仅是起名而已,因夏娃“是众生之母”(创三20)。亚当也研究动物,给他们名字,显出自己极有把握——去表达万物的本性。换句话说,亚当(在未犯罪时)是个感觉极其敏锐的先知,这个先知是个能看见神真理的人(先知常称“先见”),而且常为别人的益处,讲论神S的真理。

②要理问答同时说,神照着自己的圣洁造人。意思就是亚当在无罪时,是将全身献给了神的。在旧约我们发现这个概念,在神藉摩西而启示的敬拜的系统中,稳步发展,有大祭司,有会幕,有各种献祭,又有神圣的典礼。圣洁的基本观念通常很突出,圣洁意思就是“分别为圣”(或归主为圣)。亚当的情形不是典礼、献祭那么一回事,却是指心的敬虔。他圣洁,因为他在主那里找到快乐,他绝无惧怕之心(在犯罪之前),在神面前感到平安。他甘愿从万物中“分别出来”归神。在这个意义上,他实在是个祭司。

③最后,要理问答说,神照着自己的公义造人。公义不过是顺服神的别名。一个人做神要他做的事,就会做公义的事。所以说亚当在未犯罪之前是个王也很恰当。王是统治的人,亚当统治着世界,就是神放在他治权之下的世界。因为他“知道”神的心意(如同先知),而且渴望单单服事神(如同祭司),同时,作为受造物之王,他有能力去做公义的事。我们于是了解:说在人里面有神的形象,是不对的,应该说人是神的那个形象。神的形象不是在人里面的东西,或是人的部分(灵魂);相反,人自己——思想如先知,感觉如祭司,行动如君王——就是神的形象。

当我们研读要理问答的其余部分时,应把这个道理好好记在心里。只有对此有适当的了解,我们才可以明白基督教信仰其他更多的教义。且略引些例子证明。①人全部堕落的教义,惟有首先把握了人是照神的形象被造之意义,才能明白。是整个人在亚当的过犯中堕落了,也是整个人的每一部分都败坏了。②再说,我们能够完全明白基督的救赎工作,是要在这教训的光照底下。旧约透过圣经历史上的先知、祭司和君王,打开救主被父神差到世上来的应许,耶稣为了从罪中救祂的百姓,须成为完全的先知、祭司和君王。如果我们将本课所学的,铭记心中,就更明白为何如此了。③如果我们将本课紧记在心中,就更明白另一个教义,即罪人“改宗”(conversion),归向基督;也会知道为什么真的改变要包含知识、感觉和意志。④最后,我们在这个教训的光照下,可以明白“一个真教会的标记”应该是什么?基督的真教会不是一所建筑物,却是个有机体,是属于基督的一团人,换句话说,教会是一群转向真知识、公义和圣洁的人。同时,我们会明白,为什么真教会的标记必须是忠心传讲神的话,按规施行圣礼及认真执行教会的惩戒。从这几件事,我们看到基督的先知、祭司和君王的工作,得着荣耀的应验;也看到祂的子民与祂共享荣耀。

问题:

  1. 为何要理问答在创造的教义(第9问)外,又专论另一个问题(人的创造)呢?
  2. 关于人的来源,有神进化论者相信什么?
  3. 你可以提出什么理由拒绝有神进化论者?
  4. 人是否有两种本性(身体和灵魂)是最高和最好的?
  5. 本课插图中,大头在干什么以解释本课。
  6. 用你自己的话,简述你认为一个先知应该是什么?一个祭司应该是什么?一个君王应该是什么?
  7. 下列哪一项是对的:“神的形象在人里面”,或“人是神的形象”,或“灵魂包含了神的形象”,你选择哪一项?
  8. 在本课的见解下,有什么其他的教义会更清楚明了?请随时准备好用实例,在班上解释为什么。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