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课 培训门徒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9-20)

爱父母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爱儿女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门徒。”(太十37-38)

耶稣对信他的犹太人说:‘你们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门徒。’”(约八31)

大使命的核心是“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太廿八19)。按照主耶稣的教训,立志遵循主耶稣的道,愿舍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主耶稣的人,才算是祂的门徒。领人归主的目标也是造就耶稣的门徒。但很多时候,这一目标被忽视了。今天教会生活和布道事工所面临的种种难处,大都与对培训门徒这件大事的偏离有关。

一、耶稣的榜样

主耶稣在世的三年多传道生涯中,走遍各城各乡,教训天国的道理,向世人宣告:“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太四17)但祂传道的主要目标和策略,乃是呼召一小部分人跟从祂,用这班人来见证祂,并在祂受难、复活、升天后,继续祂在世上的工作。

主耶稣培训门徒的方法就是“来跟从我”(约一43),让门徒从祂的生活、布道中学习祂、认识祂。三年多传道的时间中,第二、第三年花在门徒身上的工夫大大增加。祂与门徒朝夕相处,同吃、同住、共话。一齐往返于僻静的乡间小道,一同置身于喧哗闹市、婚宴;或泛舟加利利海打鱼,在旷野、山中祷告,或进入会堂、圣殿敬拜……在受难周,祂几乎与门徒寸步不离,即使在客西马尼园祷告,祂也只离门徒咫尺之遥。

值得注意的是,主耶稣复活后的十次显现,全是给祂的跟随者看的。主耶稣为什么不向那些不信的人显现呢?因为神迹并不能让人信神。主耶稣绝不会满足刚硬者的好奇心。正像祂对那些文士和法利赛人说的那样:“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求看神迹;除了先知约拿的神迹以外,再没有神迹给他们看。”(太十二39)耶稣复活后多次显现,主要是为了坚固门徒的信心。

复活的主对门徒说:“你们看我的手、我的脚,就知道实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无骨无肉,你们看我是有的。”(路廿四39)在以马忤斯的路上,耶稣向两个门徒显现,和他们同行,“从摩西和众先知起,凡经上所指着自己的话,都给他们讲解明白了。”(路廿四27)在加利利湖边,复活的主为门徒预备了早餐,指示他们:“你们把网撒在船的右边,就必得着。”(约廿一6)

主耶稣不仅反复向门徒显现,而且吩咐他们不要离开耶路撒冷,等候五旬节圣灵的洗礼。耶稣升天后,圣灵保惠师来接续主耶稣的工作:“保惠师,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来的圣灵,他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你们,并且要叫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约十四26)主耶稣所做的一切,根本目的就是造就、坚固门徒。

主耶稣在世的传道事工结束时,立志追随祂的有五百多人(林前十五6),留在耶路撒冷受圣灵洗的仅有一百廿人(徒一15)。这远不如释迦牟尼或默罕莫德生前的追随者多。但耶稣的策略是正确的。祂留下了一批传递祂生命的门徒。正是这一小批人的事工,在第一世纪末已震撼了当时的整个社会。如果不是渐渐偏离了主耶稣的布道目标和方法,恐怕不需几个世纪,福音就传到地极了。

二、我们的任务

初期教会以后,主耶稣为我们树立的极其简朴、有效的布道方法逐渐变了形。各种布道方法、策略的寻索冲淡了培训门徒的努力。布道工作常着眼于决志人数的多寡,忽略了决志后的跟进工作。在有限的跟进中,往往是用集体训练(如主日学的初信班、浸礼班等)代替了个别的栽培工作。由于决志后的跟进工作不力,初信者只得独立应付生命、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失败、跌倒就无法避免了。当他们无法经历圣灵的大能时,就容易对信仰的真实性产生怀疑。如果这些疑虑得不到及时的化解,他们的信心很快会化为乌有。很多人会得而复失,勉强守住信仰者也大都软弱无力。更有甚者,经历了信心失败的初信者的栽培工作甚至比初信时更难。

很多教会、团契已看到培训门徒的重要性,但觉心有余而力不足。不少教会、团契常常只有少数人在服事,各种工作已难于招架,无暇他顾。

有人比喻说,教会事工好像一大群极需运动的人在观看一、二十个精疲力竭队员的球赛;球艺出色时赢得一阵喝彩,否则遭到一片辱骂声。

高尔文(Robert E. Coleman)在《布道大计》(《The Master Plan of Evangelism》)一书中指出:“耶稣的策略清楚地启示我们:不管教会用何种方法扶立主委托给祂的人,总要以个别监护的栽培方法为本。否则就等于弃初信者于魔鬼爪下。我们需要设立某种扶立制度,务求每一个初信者都有一位基督徒陪伴他,直到该初信者能够领导别人为止。

“担任辅导工作的人,应该多花时间陪伴初信者读经、祷告、解答疑难,阐明真理,并且一同帮助其他的人。”(p.26)

现在,培训门徒的症结是:缺少培训门徒的人、培训人的委身及合适的培训教材。基督徒不是基督。我们不能用“来跟从我”的方法培训门徒。提高培训人的生命素质和真理知识水准是当务之急。虽然很难,但要痛下决心。一旦培训门徒的事工得以启动并坚持下去,门徒以几何级数倍增时,教会、团契才能从根本上摆脱少数人到处救急,捉襟见肘的被动局面,进入良性循环。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赛卅七31)。拥有一批门徒,教会生活和福音事工必能别开生面。有人问葛培理:“如果你是大教会的牧师,你怎样栽培会友呢?”他回答说:“首先,我会找八个、十个至十二个肯付出时间和精神代价的人,组成小组。然后花数年的时间,将我所有的与他们分享。这样,我实际上就有了十二个助牧帮忙栽培会友。他们受训之后,又可以各自训练八个、十个或十二个人。我知道有一、两间采用这个方法的教会,成绩斐然。我想,这模范是基督首开先河的。”(同上,p.86)

现在,一些教会正在积极摸索培训门徒的可行途径,如细胞小组,三元福音倍进布道法、《圣徒装备》培训,等等。只要我们对培训门徒的重要性、迫切性有了清楚的共识,在圣灵的引领下,各种困难是可以逐一解决的。

 

■ 作业(讨论题目):

1. 既然是“因信称义”,在领人归主时是否有必要对他们谈及罪,舍己和背十字架等问题?讲这些是否会吓坏他们不敢决志?
2. 有人认为,一个人决志信主,重生得救后,他永远在神的护佑下了,保险了;所以我们的主要精力应用于抢救失丧的灵魂而不是门徒培训。你以为如何?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