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课

16问:亚当初次犯罪,世人都和他一同堕落了吗?

答:神和亚当立的约,不是单为他自己,也是为他的后裔,所以凡从亚当按常例而生的人,都在亚当初次的过犯中和他一同犯了罪,一同堕落了。

17问:始祖堕落将世人陷在什么境况中?

答:始祖堕落将世人陷在罪恶和悲惨的境况中。

①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罗五:12)。

②因一人的悖逆,众人成为罪人。(罗五:19;参罗五:12—21)。

③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三:23)。所经过的路,便行残害暴虐的事。(罗三:16)。

     本课中我们要思考一个最难令人接受的教义。正如一个患了某种严重病症特别是癌症的人,最恨医生告诉他有这种病症。因此,我们罪人也是恨恶听见圣经说到我们的罪和悲惨。然而,奇怪的事情是:没有一个人因为恨恶听见罪的事实,就可逃避罪的事实。世人都是罪人不是事实吗?所有的人(包括无助和无害的婴儿)都会死不是真的吗?倘若所有的人都会死并且死是罪的惩罚,人怎可否认“世人”都在亚当里犯了罪呢?“并在他首次犯罪中和他一起堕落了”呢?换句话说,基督徒(接受神的话的人),和不信者(拒绝神的话的人)之间的差异,并不在人所犯的罪和悲惨的悲剧事实中。这些事实只证实了信与不信者都是罪人,因为众人都要死。他们之间的差异只是在于基督徒明白这个罪和悲惨的原因。这就是我们所要注意的。

    (一)第一件事我们要了解的就是,亚当和人类其他的成员都是在同一光景中(除了耶稣基督之外)。我们和亚当是有合一性的。亚当和他的后裔(即:成员),彼此之间的关系就如树枝真正是树的一部分一样。圣经说神“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住在全地上。”(徒十七:26)。

    这里是有关合一性意义的插图。耶稣说坏树不能结好果子。我们看到一棵坏树,大头刚摘了些果子来吃。当他咬了一口,我们能够看出他非常厌恶他找到的果子。这果子烂了,大头很不高兴。为什么果子是坏的?对了,当然是因为它完全出自坏树,坏果子是坏树的一种延神。我们不会期望还有更好的,因为从罪恶中生出的只有罪恶。

    同样的,圣经确保我们,亚当的后裔(按常例生出来的)是不可能没有败坏的本性。因为约伯问:“谁能使洁净之物出于污秽之中呢?”(伯十四:4)。“妇人所生的,怎能洁净?”(约伯廿五:4)。然而注意到在宇宙定律中有一例外是重要的,这是要理问答中说到从亚当的常例而来的后裔都和他一同犯罪和堕落的原因。因为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不是由常例生的,祂不是马利亚和约瑟自然而生的儿子,因为在马利亚结婚之前,当她还是童女时(定了婚,而还未与男子同住),耶和华的使者向她宣布她要怀孕生子。她对天使说:“我没有出嫁,怎能有这事呢?”(路一:34)。“天使回答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荫庇你,因此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神的儿子。”(路一:35)而约瑟“只是没有和她同房,等她生了儿子。”(太一:25)所以耶稣不是由常例所生的。因此祂并没有在亚当里犯罪和堕落,祂不是生来有罪和败坏的。但所有人类没有一个例外,都在亚当首次犯罪中和他一同犯罪,一同堕落。

(二)第二件事我们必须要了解的就是,亚当首次犯罪的意义和我们所犯的罪也是一样。这是很清楚的,倘若我们只问自己:在伊甸园中我们是否实在地置身其中?我们是否实在地伸手去摘那禁果?当然,答案是我们没有。因为那时我们不能独立的存在。当一棵树刚载下时并没有任何果子,所以亚当在伊甸园中时我们尚未存在。因此老早就有人问:那么,神怎么可以责备一些我并未实际做过的事?也许你会说,坏树和坏果子的插图,好象是它们同时存在。但是树和果子坏,是因为它们本身坏,在它们身上,并无自由选择的能力,可是在亚当中却有。因为他(有他自己的自由意志)选择了错误,因此我们也有罪。这还要更详细的解释。

保罗说(罗五:19):“因一人的悖逆,众人成为罪人。”还有一件事实,亚当是人类的始祖,那么,他必定也是人类行为的代表性元首,这点我们早在上一课已经看过。当然有些人会认为这样不公平。看起来似乎不公平,因为起初就这样定了,并且没有选择的余地。好象他们会说:“倘若我有亚当一样的机会,我就不会犯罪,可是现在不管我喜不喜欢,神强迫我接受。然而我们应当注意的事实是:神在亚当犯罪之前,祂就命定我们与他的关系。事实也是从我们存在的最初一刻起,我们已经背叛神,甚至如亚当自身一般。神并没有将无辜的人不管他们喜不喜欢,放在亚当的罪之下。所以他们在出生时已在亚当的罪之下,由他们罪的本性表示出:他们甚至象亚当一样想作罪人。圣经说:“恶人一出母胎:就与神疏远,一离母腹,便走错路,说谎话。”(诗五十八:3)。换句话说,他们表示赞同亚当的罪,并且全然地作了参予者。

所有的人(除了基督以外)都在亚当的罪中。但是有一种说法,很难叫人理解,这种说法叫作“灵魂创造说”(Creationism)。它教导:我们的肉身是从亚当的常例生出的,而灵魂却直接由神创造。由这教训我们本性的生理部分来自我们的父母,但是非生理部分(灵或魂)来自神的创造。那么由这观点,肉身因亚当的罪染污,但灵魂成为有罪,是因为它被置于腐坏的身体中,并且因为神也加罪于肉身的事实。这似乎不是圣经的教训,而似乎来自希腊的错误思想,以为物质(如身体)都是恶的,而属灵的事(如灵魂)都是善的。因此我们相信正确的教训是“灵魂遗传说”(Traducianism)。这教义就是说整个人(身体和灵魂)都是从父母所领受来的常例。当圣经说“亚当……生……形象样式和自己相似,”(创五:3)。我们认为这并不只是指身体而已,而是指整个人(全人)而言。这种教训我们相信是正确的,原因如下:(1)亚当在整个人中犯罪。不只是灵魂犯罪,也不只是身体犯罪,而是在身体和灵魂两方面都犯了罪。(2)圣经并没有说,神另外再创造灵(如造天使一样),也并没有是说祂另外造身体。事实上,圣经只说神造亚当和夏娃是给他们身体和灵魂。(3)倘若亚当生儿子只生身体,圣经就不可能说“按着形象和样式”(创五:3)。因为形象不能单存于身体中,或只存于灵魂中,而是存在于整个全人中。(4)最后,圣经说灵的败坏是由于身体的接触(或联合)。圣经只是陈述败坏是参与在亚当的原罪中。堕落带人到罪和悲惨的地位,并非由于灵魂与身体接触。因此我们相信“灵魂遗传说”胜于“灵魂创造说”。

当我们想到人类因亚当的罪堕落时,对思考最助益的一件事就是“平行”。在罗马书五章十二至廿一节中保罗说到: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就临到众人。这就与在亚当中犯罪和他一起堕落是平行的,另一方面与因基督的顺服而称义的人是平行的。在这两个平行中,有差异和相似之处。主要的差异是在亚当里我们的定罪是绝对的公正,而我们在基督里的称义却只是怜悯(换句话是恩赐)。但是我们希望在这里强调的一点是带给全人类死和定罪的最代表的原则也是带来永生的方法。那么,让我们不要因神将我们列在亚当的罪中而对神怀敌意。让我们感谢神为我们所做的好事和善事(虽然我们全不了解它)。让我们尤其要确定,我们要全心全意地接纳神在基督中的白白恩典,藉着祂代表性的工作我们便可得救。无论如何,我们在反对亚当的代表中,不能完成任何事情。事实仍然是我们是有罪的和悲惨的(由本性来说)。不论我们可以解释它或不能解释它,它仍然是真的。对待象我们这样的罪人——除了耶稣基督作祂子民的代表的工作之外,没有其他的救恩,这也是事实。

问题:

  1. “后裔”是什么意思?
  2. “常例”是什么意思?
  3. 基督徒和非基督徒必须面对什么事实?
  4. 有关这事实我们必须了解的首要真理是什么?
  5. 插图表示什么?用经文支持它。
  6. 是否所有的人都是由常例而生呢?请解释。
  7. 我们必须了解有关堕落的第二个真理是什么?
  8. 罪人常常对此抱怨些什么?
  9. 在这些抱怨之后,错误的思想在哪里?说明真实的思想。
  10. 灵魂创造说教导我们什么?灵魂遗传说教导我们什么?
  11. 你喜欢哪一种说法?为什么?请举例。
  12. 罗马书五章12-21节怎样帮助我们明白在代表性原理中的祝福?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