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课

21问:谁是选民的救主?

答:神选民唯一的救主是主耶稣基督,祂既从永远就是神的儿子,但到了时候,降世为人,此后神人两性分清,而成为一位,直到永远。

①提前二5: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

②约一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

③罗九5:列祖就是他们的祖宗,按肉体说,基督也是从他们出来的,他是在万有之上,永远可称颂的神。阿门。

④来七24:这位既是永远常存的,他祭司的职任,就长久不更换。

只有那些留意到“独一”这词的人才能明白圣经,因为它让我们知道一些得救的重要事情。耶稣说:“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祂。”(太四10),圣经说到“独一的真神”(约十七3)及耶稣是“独生子”(约三16),“独一”这词在以上经文中是何等重要!在要理问答的陈述中,它也是非常重要,因为耶稣基督是选民的唯一救主。“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四12)。只有神是配受敬拜及事奉,耶稣说:“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我们看到:凡不认子的就没有父(约壹二23)。今天再没有其他教训比这个更为重要,因为现代基督教中正大力推行一个教会联合运动,宣扬救恩的普救观。这观念是说,对那些忠诚热心的众信徒来说,所有宗教中都有拯救的真理。为此,隶属于基督教协会(祂orld Council of Churches)的所有教会,对基督教的使命都作了很大的改变。他们不再派出宣教士向罪人宣传唯一的福音,却派遣了那些愿意听以及愿意讲的人——去学习及教导——利用所谓“对话”(双方交谈)组成一个全新的宗教。这个新宗教将会集合各宗教(包括基督教)的“各长处”。但是,我们必须站稳我们的立场坚决反对这观点,并坚持耶稣基督是神选民的唯一救主,因为无论人怎样说,事实上只有一条通往生命的路(窄路),所有不接受祂的(福音中的基督),都是走在引向灭亡的宽路上。

为何耶稣是神的选民的唯一救主?答案是,因为祂有永远的神性及真正的人性,所以独有祂有资格成为我们的救主。让我们思想这意思。耶稣基督是神,祂与圣父及圣灵同质,换句话说,存在的神是无限的,永恒的及不变的,祂有智慧、能力、圣洁、公义、良善及真理。没有什么方面我们归荣耀于圣父而不归给圣子。我们可从圣经中论到的四件事知道这真理:①耶稣基督被称为神(赛九6;约廿28)。②祂有神的属性(约一1;二24,25)。③祂能够行神的奇事(约五21;西一16)。④祂接受只属于神的敬拜(约廿28;启五12—14)。从圣经中如上述的证据,我们看到许多人今天真正否认圣经的基督。例如,有些人相信耶稣只是“变成”神而已(耶和华见证人)。他们说,父神创造了耶稣,说祂与圣父比起来只是“一个神”而已。很多现代主义者相信:耶稣是后来变成神的,而且祂的神性并不是如圣父及圣灵般地真实。有时福音派的基督徒们也“表现得恍如”他们不信耶稣有象圣父与圣灵那样高的神性,这可以从他们为耶稣作像的事实看出。奇怪的是,人们明知道为圣父及圣灵作像是拜偶像的行为,对于圣子却怎么没有想到呢。然而耶稣与父神及圣灵有相等能力及荣耀,而且与祂们同质!

这有神性的人(是完全的神)到了时候,便取了完全的人性,成为人的样式,或者,如约翰所说,“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约一14)。让我们用图解阐明这奥秘:在下文我们将讨论道成肉身的方法,这里我们专讨论这事的结果。圣子成为人,却没有减低祂的神性。或者,以另一词句表达同一真理,就是神性与人性结合中没有“改变、混合、混杂”。①例如,在古教会中有人以为道成肉身(基督取了人性)必然会导致神性或人性的改变。有些人相信神性减低了(由于祂成为人),于是祂不再与圣父及圣灵同质同等了。有些人认为祂的人性被高举到与祂的神性结合,以至祂不再是“我们中的一个”。本要理问答反对以上的说法,坚持祂的神性是真实而完全的,人性也同样是完全的人性。②有些人相信道成肉身一定带来二性的混合,以至耶稣不再有神性或人性,而是二性中间的一种新个性,好象将二份的氢气及一份氧气(二种不同的气体)混合而得出水来(这是液体,而不是气体了)。(这种观念与耶和华见证人的教义很相似,他们看主并非真神或真人,却是介乎二者之间)。要理问答反对这种说法,坚持基督二性的完整。③有些人接受正统派的观点,即耶稣的二性是没有改变及混合的,但他们却以为祂必须有两个不同(或分离)的位格才可以有以上的结果。在基督身上有两个位格——神性的基督及人性的耶稣——好象神的三位一体似的。基督并非“二个位格”,祂只是一个位格,祂是以神的位格取了人的本性。因此有了神人的性格,有完全的结合,而二性也可分清。使徒信条说“正如灵魂与肉体在同一人身上,神与人也同在基督身上”。    

从以上图表(和此要理问答的解答)我们看到:基督的二性是分离的,但却要永远地连结在一个人身上。这是很重要的,因为罗马天主教和路德宗犯了这么一个大错,他们教导说,基督的人性“现在”能同时显现在各不同的地方(即基督的人性是“无所不在”的)。然而,圣经清楚地记载说:“他不在这里,已经复活了”(路廿四6),而且“天必留祂,等到万物复兴的时候”(徒三31)。甚至主的晚餐也是为纪念基督,而不是祂的肉身。要理问答坚称,当祂在世的日子,祂也真正拥有二性——神性与人性。祂的人性(一个实体和理性的灵魂)现在也象以前一样被安置在一处。

概括这简单而深奥的道理,我们坚持一切事实包括在“主耶稣基督”这词上。①“主”一字是与耶和华实在相同的,它源出于“我是那我是”,就是那自存自足的神的宣告,这耶稣基督就是那位神。②“耶稣”二字与圣经中的约书亚相同,这名字除了有很多丰富的意义外,还更是主耶稣完全人性的表示。③“基督”意指“受膏者”,显示出祂就是弥赛亚。这三个词字把这个教义的精义教导了我们:“唯一的救主,是从永远就是神的儿子(主),成为人(耶稣),并且一直以神人二性分清(主及耶稣)成为一位(基督),直到永远”。

问题:

  1. 为何“唯一”一词在要理问答中那么重要?
  2. “普救主义者”的教训是什么呢?什么运动推动及宣传“普救主义”?
  3. 什么叫做“对话”?目的何在?
  4. 为什么基督是唯一的救主?
  5. 我们如何知道耶稣基督是神?
  6. 试举出否认基督神性的例子。
  7. 为基督作像是错的吗?为什么?
  8. 课文中的图,这无始无终的梁代表什么?另一梁又代表什么?
  9. 有哪几种与要理问答(及图)违反的教训?举三例。
  10. 罗马天主教及路德宗的错误教训是怎样的?请解释。
  11. 圣经如何指出他们的错误?
  12. “主耶稣基督”一词如何概括了此课的教训?请解释。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