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课

60问:当如何守安息日为圣?

答:守安息日为圣当整天有圣洁的休息,连平日世俗的工作和娱乐也不可作;除了作必需的和怜悯人的事外,一天的工夫都当归与神,或同众人,或在家中敬拜神。

61问:第四条诫禁止我们作什么?

答:第四条诫禁止我们忽略安息日所当尽的本分,也禁止以闲懒妄用此日,或作那本来为罪的事,又禁止我们思想、谈论和办理一切世俗的工作或娱乐。

62问:我们为什么当守安息日?

答:我们当安息日因为神吩咐我们六日内要劳碌作自己一切的工作,特留第七日作为祂的日子,祂也给我们作榜样,并赐福与安息日。

①利廿三3:六日要作工,第七日是圣安息日,当有圣会,你们什么工都不可作,这是在你们一切的住处向耶和华守的安息日。

②出十六25—28;尼十三15—22。

③太十二1—13。

④玛一13:你们又说,这些事何等烦琐。并嗤之以鼻。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你们把抢夺的、瘸腿的、有病的,拿来献上为祭。我岂能从你们手中收纳呢。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⑤结廿三38:他们还有向我所行的,就是同日玷污我的圣所,干犯我的安息日。

⑥赛五八13:你若在安息日掉转你的脚步,在我圣日不以操作为喜乐,称安息日为可喜乐的,称耶和华的圣日为可尊重的,而且尊敬这日,不办自己的私事,不随自己的私意,不说自己的私话。

⑦出卅一15:六日要作工,但第七日是安息日。16: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为永远的约。

⑧利廿三3:你们什么工都不可作,这是在你们一切的住处向耶和华守的安息日。

⑨出卅一17:这是我和以色列人永远的证据,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畅。

⑩创二3:神赐福给第七日,定为圣日,因为在这日神歇了祂一切创造的工,就安息了。

“安息”这词意思是休息。意即停止一周内其余六日的正规活动,好叫分别一天为圣给主。这不是指不活动的休息(象睡觉的情形),神在六天创造后休息,但祂仍是活动的,祂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住世界。那么,这差别不是在做什么或完全不做什么,更不是做一些罪恶的事或做一些圣洁的事。这不是“世俗的工作和娱乐”的意思。当要理问答谈及“世俗的工作和娱乐”,单是指神呼召我们在世上一周内的六天要做的工作。我们做这些工作是要完成我们在世上的使命——这使命到了一天我们将永远放下而不用拿起来,因为我们被命定要死然后受审判。请留意这不是说一生内任何一部分都是不属灵的。不是,整个生命是属灵的。但我们要单单敬拜神及事奉祂。在世俗的工作和娱乐中我们要这样做。但是,每星期一次,我们要花一天在不同类的活动上。那么,当然这是敬拜我们的主耶和华神。在敬虔必需的、怜悯的工作以外,我们要花一整天在这种活动上。

现在,在这里,我们必须停下来坦白承认要理问答阐明一个崇高的目标。哪有人能达到这么高的标准?哪有人能忠诚的说他在公众和私自的敬拜神中渡过整天的安息日呢?(同时记着这是指包括思想、言语,而不与世俗的工作和娱乐有关)。难怪听到的怨言是“这太难了”!难怪说这是不可能的目标!其实它就是那样,所以要理问答八十二题提醒我们:“自从堕落以来,没有一个人在他一生中完全能守神的诫命,却是每天在思想、言语和行动中违反。”对于安息日的命令这是十分真确的。没有人敢说:“我已达到这目标”然而却完全没有理论反对这一个目标。同时圣经本身教训我们,如果我们认识“地的高处”及主的“继承”,我们便必然持这高点。我们必须努力用我们所有的力量达成这高点的目标。然后,什么时候我们亲自察觉到自己不能达到目标,便会感谢神在耶稣基督身上的完全工作叫我们得拯救。

但现在让我们考虑特殊的情形——敬虔的,必需的,怜悯的工作——需要在安息日去做。在第一幅图画我们看见大头殷勤的在做一件敬虔的工作——一件使崇拜神能顺利进行的工作。在一个冬天他正协助预备崇拜的地方,使神的子民照神所吩咐的聚集一起。如果这工作没有做,一个属灵的责任便不能如其应当的情况下被人遵守。这就是当耶稣向犹太人讲话的意思:“当安息日,祭司在殿里犯了安息日还是没有罪,你们没有念过吗?”利未祭司需要在安息日做若干工作使人能崇拜。所以任何要求的工作若能在主日使崇拜能得以遵守都是正当的。例如,我们应当了解,主日对传道人来说是辛劳工作的一天,他要在当天多次传道及教导人。但这并不与这诫命起冲突,因为是一样敬虔的工作。

在第二幅图画中,我们看见大头做一件必需的工作。他协助母亲擦干碟子,这是在安息日晚饭后必需做的。同样的,耶稣和他的门徒经过麦田采摘麦穗(太十二1),当犹太人批评时,耶稣说:“大卫和跟从他的人饥饿之时所作的事,你们没有念过吗?他怎样进了神的殿,吃了陈设饼……”(太十二3—4)。安息日意思不是叫人饿着肚子,所以当我们做那维持生命的必要事情时,并没有违背这条诫命。这是一种必需的工作。

怜悯人的工作我们的主有清楚的描述:“你们中间谁有一只羊,当安息日掉在坑里,不把他抓住拉上来呢?”(太十二11)以及“人比羊何等贵重呢?……”(十二12)。当一个医生要动手术救回一个人的生命时,他是在工作;但他不是违反安息日。当一个消防员去扑灭火灾时他也是工作,但他不是违反安息日。因为怜悯人的工作正是遵守安息日的一部分。

有时忘记了第四诫不是只是与安息日有关。它是与所有日子有关的,它不单告诉我们向主守一日为圣,并且提醒我们六日要作工象主的仆人一样,当这么多人希望“做一些不为什么的事情”,以及不作工看来是所有渴望的目标时,诫命的这方面在今天更要强调了。圣经说:“若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吃饭”(帖后三10)在众人中,我们基督徒该是该努力作工的。因为当我们忠心做我们的工作时,便同时使神得荣耀,虽是这样说,我们仍需持守要理问答所强调的。神以六日给我们做日常工作,所以有更多证据显明祂的要求是很少的,当祂指定一天特别地为祂自己,当祂已赐给我们六日做自己每日世俗的工作和娱乐时,我们怎能吝惜主自己的安息日呢?但主知道我们的心。祂知道我们天性是倾向健忘的——找藉口去忘记安息日,因此祂给我们作榜样(主自己六天工作,一天休息)同时赐下命令,又应许赐福给守这诫命的人。所以,任何一个理由都是要持守这一天。而惟有藉着神的恩典,叫我们的心改变过来,我们才会在安息日不随自己的私意,不办自己的事,为要以神为荣,为要以神为乐(赛五八12—13),守安息日的精义就是在此,并且,由此安息日便成为预尝天上永恒的安息的一天。

问题:

  1. 安息一词是什么意思?
  2. 解释何谓在安息日休息?
  3. 何谓“世俗的工作和娱乐”?
  4. 生命是否在安息日比其他日子更敬虔? 试解释之。
  5. 崇拜是否是安息日唯一的正当活动? 试解释之。
  6. 要理问答提出安息日当如何遵守,这是否可能去实行? 反对要理问答的教训的论点是否可成立? 为什么?
  7. 举一个“敬虔工作”的例子(试举一个你自己本身的例子)。
  8. 举出“必需的工作”的例子。
  9. 举出“怜悯人的工作”的例子。
  10. 第四诫是否只与我们在安息日所做的有关? 试解释之。
  11. 为何在要理问答中,更强调安息日甚于其他六天?
  12. 内心赞同要理问答的教训(有关安息日方面)的一个来源是什么?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