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卅八章 羔羊的新妇

  圣经常常把神和他的子民的关系比作丈夫与妻子,正如将基督与教会比作新郎与新妇的关系。

  把好信息带给锡安的,他们的脚踪是何等佳美:「造你的是你的丈夫;万军之耶和华是他的名!……」(赛五四5),「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启廿一2)。全部圣经中,没有一个地方论到教会比此此处更美的了。

  以下我们要看看为羔羊新妇的教会,如何与新郎进行订婚礼、洁净礼与结婚礼。


  订婚礼

  基督与他教会的订婚礼,是在创立世界以前就订定了。这订婚不单只包括在神永久的计划中,它从永远就是一个实际。

  基督屡次指出,教会中的肢体是父神所赐给他的,在他大祭司的祈祷中,有七次描述到这件事,他说:「……正如你曾赐给他权柄,管理凡有血气的,叫他将永生赐给你所赐给他的人。……你从世界上赐给我的人,我已将你的名显明与他们;他们本是你的,你将他们赐给我,……我为他们祈求;不为世人祈求,却为你所赐给我的人祈求,因他们本是你的。……圣父阿,求你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他们,……我与他们同在的时候,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了他们;我也护卫了他们,……父阿,我在那里,愿你赐给我的人,也同我在那里,叫他们看见你所赐给我的荣耀。……」(约十七2,6,9,11,12,24)。父从永远就把他所拣选的人赐给了基督,做为他的新归。

  基督为他的新妇陪送嫁妆,而这嫁妆不是金银宝石,乃是他的宝血。基督是:「从创世以来……被杀之羔羊」(启十三8),当日期满足的时候他来到世间,在各各他的十架上为他的新妇舍命(弗五25)。

  他升天后,回到父身边,送给教会一样最有价值的礼物——圣灵。圣灵证明了基督继续与教会的同在,也表明了他对教会的忠信不渝,更时时提醒教会想起基督曾说过的应许,即有一天他还要再来,来迎娶他的新妇。圣灵要与教会同在,为着那大日作准备。

  因为羔羊与新妇的订约是出于神,所以是不能废掉的,也因为它是由羔羊的血与圣灵所印证的,所以是不能毁掉的。婚约是出于永远的爱,所以要持续到永远。

  希奇的是,即便是新妇的不忠实,也不能使这婚约作废。一个人爱他的未婚妻,但当未婚妻跟别人私奔的时候,他还会爱她吗?这就令人想不通了。但是恩典的神却对他犯奸淫的百姓说:「我必聘你永远归我为妻,以仁义、公平、慈爱、怜悯,聘你归我:也以诚实聘你归我,你就必认识我耶和华」(何二19~20),这就是永远的爱,无限的爱,不改变的爱,莫测的爱。

  那名为真实的,永远也不会放弃他的教会。本着他最大且永远的信实,就是在历史最黑暗的时期,神也对教会表显了他的爱,总是有「按照拣选的恩典所留下的余数」(罗十一5)。当教会中无数的人被证明不属龄教会,且基督教会成为撒但居所的时候,那些余留下的人将继续成为基督的真教会。到了时候,「凡住在地上」的,许多人名字记载在教会名册上的,要拜那兽,可是那些名字记载在羔羊生命册上的人,却靠着神的恩典不拜那兽(启十三8)。


  洁净礼

  对新妇,要求首要的德行,就是贞操;而基督要求教会的首要条件,就是圣洁。

  教会虽然是从罪恶世界中被呼召出来的,但是她仍然受罪的伤害与骚扰,直等到羔羊与他的新妇完成婚礼的时候,才得以平息。若不到那个时候,教会还不能成为毫无玷污皱纹的圣洁教会。

  在教会洁净的过程中,基督不会让他的新妇任其自便,如果任其自便的话,教会不但不能得到完全的圣洁,污秽反而增加,但是基督为教会舍己,「用水藉着道,把教会洗净,成为圣洁」(弗五26)。



  「用水」一词,是暗示新妇在婚礼前的洁净、沐浴,这是勿庸置疑的,在这里也是清楚指着圣洗礼,但是最有意义的是,洗礼若没有神的道,就没有洁净之力,正如伟大的奥古斯丁说过:「若没有神的道,还有什么用呢?水不就是水吗?圣餐所用的要加上道,才成为一项圣礼,它的本身就好像是可见的道。」当主为他自己的人祈祷说:「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又说:「你的道就是真理」(约十七17)的时候,他岂不是将这洁净的能力归因于神的道吗?可是,圣经教导说,神的道只有被圣灵应用在人心中的时候,圣道才发生能力。成圣是出于圣灵的能力,唯有藉着圣灵人才得成圣洁(彼前一:2);那么基督藉着圣灵来洁净他用死所买回来的新归,而洁净新妇所用的方法,就是用他的道。

  当神设立教会时他就叫教会与世界为仇(创三15),但世代以来这种敌对有助于神的子民得到洁净。从教会过去的历史看来,缠累教会最大的危机就是效法世界,女人的后裔与蛇后裔之间的分界线模糊不清,这是时刻存在的危机;而迫在眉睫的危机就是羔羊的新妇圣城耶路撒冷,已与大淫妇巴比伦同流合污了(启十九2)。但是,由于圣灵活着圣道在他子民心中作工,再加上神控制他的仇敌,基督将保守这样的敌对性,并且一直持续下去。

  这也说明了教会的元首,虽然是无所不能的,但却允许这世界逼迫他的圣徒,而且这逼迫也是极其残酷的,要常受逼迫以致于死。基督为什么这样做呢?因为他不要教会与世界和好,他洁净教会就像黄金被火炼净一般,就连他自己本是无罪的,也都含冤受苦得以完全(来二10),所以他藉着许多的苦难使他们圣洁。简言之,他让那残酷的大淫妇逼迫他新妇的唯一理由就是,他极端地爱他的新妇。

  了解了这一切,教会从狮子的洞中、从监牢中、从断头台上、从人刑柱上高歌着对基督的爱:「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难道是患难么?是困苦么?是逼迫么?是饥饿么?是赤身露体么?是危险么?是刀剑么?如经上所记:『我们为你的缘故,终日被杀:人看我们如将宰的羊。』然而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因为我深信无论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权的、是有能的、是现在的事、是将来的事、是高处的、是低处的、是别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的」(罗八35~39)。


  结婚礼

  教会现在虽然是基督的新妇,但婚礼还有待将来才完成,直等到「……好像群众的声音,众水的声音,大雷的声音说,哈利路亚,因为主我们的神,全能者,作王了。我们要欢喜快乐,将荣耀归给他:因为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启十九6~7)的时候。

  婚礼对羔羊来说,的确是荣耀的,因婚礼将在新妇的大仇敌,亦即用淫乱败坏世界的大淫妇完全被制伏的时候才举行。神要伸流他仆人血之冤,烧淫妇的烟往上冒,直到永永远远,而基督的新妇永不再受到淫妇的骚扰,然后胜利的教会将在天上高唱哈利路亚,到那时胜利的教会就完成了。

  新郎要大大的赞赏新归的荣美,并用新娘服妆饰新妇,让她穿上光明洁白的细麻衣,这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启十九8)。而她的义行就表显了她的品格,乃是神所赐给她的,她已经被羔羊的血所洗净(启七14)。神要擦去她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启廿一4)。一切罪的结果,将被驱散消除,因为罪的本身已被消灭;新旧的圣洁已经完全,她的福杯就得以满溢。

  羔羊的妻要以服事她最爱的人,为最大的喜乐,正如女人是为男人造的,而男人不是为女人造的,所以教会也是为基督造的。新妇在服事新郎上,将完成她最高的目的与达到她最大的喜乐;在荣耀基督上,她要完全以他为乐,因此她要在他面前俯伏于地,高唱:「你曾被杀,用自己的血从各族各方,各民各国中买了人来,叫他们归于神」(启五8)。

  这个完全的婚礼,不是只维持一日、一周、一年、一个世纪,或一千年,乃是要存到永永远远。


  研读回应

1.基督与教会间的婚约为什么不能废掉?

2.基督对教会所要求的条件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3.从教会历史的教训中,让我们看到教会最大的危机何在?

4.基督爱教会为什么又允许这世界逼迫他的教会?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