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谈话

(1667年11月25日)

他和我谈话很频繁,也很坦诚。关于他亲近神的办法,我再略述如下。

他对我说,如果我们要不断地与神交通,我们就该从心里拒绝一切和神发生隔阂的事物。这并不深奥,乃是简单的。我们只要信神与我们同在,时刻和他交谈,当有疑难事情临到的时候,就求神帮助,叫我们知道神在这事上的旨意。当我们看见是神要我们做的事,我们就求他赐恩叫我们做得好。在未做之前,就将事交托给他。做完之后,就感谢他。

在这样与神交通的时候,因为他的恩慈和良善,我们就献上尊敬、赞美,并不住地爱神。

我们不要为着自己的罪灰心,应当靠着主的无尽的功劳来到神面前,用充足的信心求神的恩典。神是永远不会不肯将他的恩典给我们的。只要我们的心不离开神,不忘记求助于神,神总是要答应我们所求的。当我们专一地讨他的喜欢、爱他的时候,就是有难处,神也将亮光赐给我们。

我们的成圣,不在乎我们做的是什么工作,乃在乎我们是否为神而工作。最可惜的,就是许多人夹杂了肉体和自私的考虑,错误地把方法当作目的,追求成就某些事工,并不能好好地事奉神。

他最美好的办法,就是在日常工作里,有一个目的,就是不讨人的喜欢1,专一为着爱神。

千万不要以为在祷告的时候和其余的时候有什么分别。我们亲近神,在做事的时候与祷告的时候,该是绝对一样的。

他对于祈祷的看法,没有别的,就是信神的同在。除感觉神的爱之外,他不理会别的。在定时的祈祷之后,他还是一样地在神的面前感谢他,赞美他,所以他的生活一直都是喜乐的。当他灵命长进的时候,他还盼望着神会把一些苦给他吃。

我们当从心里将自己完全信托给神,永不反悔,绝对顺服他,相信他永不会欺骗我们。为着爱神而做的,就是小事也不该轻视。因为神所喜爱的不在乎事情的大小,乃在乎是否为着爱他而做。在开始做的时候,不免会失败,可是这不要紧。到了后来自然会成为(爱神与亲近神的)习惯,用不着我们来挂心,并且这样做有极大的喜乐。

属灵的总诀,就是信、望、爱。常常应用这些,我们就要与神的旨意合一。其它的东西,是无关紧要的,可用作方法来达到目的的,总是信和爱。

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在望的人,凡事不难;在爱的人,凡事容易。在坚持应用这三样的人,担子就更加轻省了。

我们应该达到一种目的,就是在今生成为一个完全的敬拜者,好像在永世里一样。

当我们进入属灵生命时,我们当彻底认清我们究竟是怎样的人。我们不配称为基督徒,是该受一切的藐视、各种的烦恼、困苦、疾病以及各样不顺的事。神要用内外各样的苦痛,使人谦卑。以后,即使有从人来的苦恼、试探、反对、冲突,也就不希奇了。我们应当欢喜接受一切苦难,只要神喜欢,我们就该忍受,因为这是于我们大有益处的。

我们更高、更完全的生命表现,就是我们更依赖神的恩典2

当有人问他说:“你是用什么方法,来得着这继续不断和神同在的经历呢?”他回答说,他所有的思想,所有的盼望,都以神为归;一切都向着神,也止于神。

当他开始学习的时候,他用数小时的时间在祷告里思念神,叫他的心深深印着神的存在。他多注重敬爱神的情绪,少注意理由和美好的默想,他就是借着这简易确切的方法,运用在爱神的事情上,尽他的力量,活出一个继续不断与神同在的生命来;若是可能,就永不忘记神。

当他这样祷告的时候,他的心是充满着这无限的神。他去做厨房里的工作时(因为他是修道院的厨师),总要将所做的事先安排一下,看要如何做。但无论在工作前或工作后,一有空闲,他就祷告。

当他一开始做事,总是用信神、靠神和爱神的态度对神说:“我的神哪!因为祢与我同在,我必顺服祢一切的命令,来做这些外面的事。我求祢赐恩,再继续与祢同在,求祢在凡事上帮助我,接受我一切的工作,悦纳我一切的爱情。”

他一面工作,一面继续地和神他的创造者交通,求他赐恩,也将一切的工作奉献给神。

事情做完了,他就省察一下,看尽了本份没有。若是做得好,他就感谢神;不然就求神赦免,并不灰心,像无事一样,仍旧与神有同在的交通。他说:“由失败中再起来,重新用信和爱来亲近神,这就叫我达到一种光景,就是先前以思念神为难事,现在却以不思念神为难事了。”

劳伦斯弟兄既然因着与神同在和交通,得了安慰和祝福,自然他顶热切地以此劝人。但是他的榜样,比他的话语更有力量;他的脸面就能造就人。那种甘甜和蔼、安静敬虔的态度,叫见他的人不能不受感动。他在做事最忙的时候,还能保持他天上的思念。他按步就班,不慌不忙,很安静地去做。他说:“我在做事的时候与祈祷的时候,毫无分别。虽然厨房里很吵闹,有时还有几个人同时要几样东西,但是我有极大的平安和神的同在,好像跪下领受主的晚餐一般。”

注释

  1. 恩注:参加拉太书1:10;以弗所书6:5,6。
  2. 恩注:“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约15:5)。
喜爱: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
疑问: 
0
您的评级:
0
无人评级